244626  

最近李小姐的一張自拍,引起沸沸揚揚的軒然大波,恰好我正在看一本叫做《哈布斯堡的滅亡》的書,內容是講成為一次大戰爆發的導火線的奧匈帝國怎樣捲進這場巨災然後走向崩潰的故事。當然,做為開場白,免不了作者要敘述一番那個世紀初繁華的維也納,背後隱藏著的腐敗、墮落跟處處令人髮指的衰頹。上層的皇帝跟皇儲各自組成派系惡鬥,官僚跟臣民為了自利爭吵不休,各民族完全像是對怨偶般勉強湊一起又彼此互扯後腿,這樣情況下的奧匈居然還想在巴爾幹當強權,結果可想而知。

哈布斯堡王朝統治下的奧匈,雖然曾經是中歐足以呼風喚雨的大國,但到二十世紀初時,除了政治之外,軍事力量也是衰退到連塞爾維亞都快不把他放在眼中。這也難怪,做為雙元體制之一的匈牙利雖然表面上還願意承認這個國家,但實際上早就開始做拆夥的準備,動輒杯葛任何軍事預算,深怕奧地利會藉機做出不利自己的行為。這樣的做法導致的下場就是,帝國的軍隊窮到讓職業軍人成為社會階層中最窮的一群。這也就算了,武器買不起,裝備發不出,最後連兵都沒辦法養,當時的列強法國、德國甚至日本的駐外武官都為此目瞪口呆。而在開戰前夕,軍中高層也爆發一個“動搖國本”的醜聞,一個原本是被寄以重望的菁英軍官,居然被發現早就成為俄國收買的間諜,出賣德、奧軍事機密十餘年,完全沒被查覺!更令人髮指的是,政府居然怕捲出太多相關人員,只讓該軍官自殺了事。讀卷至此,鎮長已經是仰天長嘆數聲了.....

 

唉,古往今來,亡國之兆,奈何都是如此相似乎?

 

悲劇的戰爭開打後也可想而知了。上層將領盲目瞎打,底下官兵士氣低落,人人都想盡辦法絞盡腦汁開小差,彷彿這場戰爭與自己無關。看到今天這個事情後,諸君真的相信海峽有事,國軍能一戰嗎?我就不敢這麼樂觀了.....因為鎮長承認自己,怕是連扳機都不敢扣,不知道怎麼扣!

 

今週刊有一位專欄政論家叫做范疇,他的話很合我的胃口,是我每週翻該雜誌的動力。這一期,他說台灣的政治要有救,就要從人員的新陳代謝開始做起。讓那些還沒有被政壇的大醬缸汙染的太嚴重的新秀早早上位,看看能不能有些改革之氣。現在的台灣要改的地方太多了,軍隊也是。但是上樑不正下樑歪,如果政府沒有能夠先振作,就不要提國軍能有什麼作為。而這一切,最終還是要看人民自己,畢竟我們已經是民主國家了..........

 

人家說危機就是轉機,奧匈之亡,可以推給專制的帝王將相,今天,我們卻不該再卸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