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有在研究或關心中國問題的人應該都不會對楊中美這號人物陌生。這是他在上個月推出的新書,標題蠻聳動的,不過,此“政變”非西方傳統的“苦迭打”,而是“政局變化”也。2012年是關鍵的一年,台灣跟美國的現任元首都要挑戰連任,而非民主的中國也要進行領導的世代交替。
                                                                                
楊中美即是針對這個將要到來的變局,撰寫將要粉墨登場的九位中共準領導人的介紹,並加入一些個人的見解及未來情勢變化預測等,構成本書的內容。作者引用的材料跟敘述其實沒有很特別,傳記、報章雜誌等,介紹的方面除了出身背景,政績外,對於人格方面都是很表面性的,但這也沒辦法,畢竟沒有人可能真正做到對這些政要深刻的描述。儘管如此,楊中美的觀察跟分析還算是中規中矩,雖然不乏個人主觀意識,但仍有相當的參考性,對於想要了解的外行人來說,也是可以當作一個初步印象的基礎。
                                                                                
出現在本書中的人物共有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李源潮、薄熙來、王岐山、劉亞洲、吳勝利跟章沁生。從身家背景看來,清一色幾乎都是「根正苗紅」的高幹子弟,只有汪洋一個人是出身工人,王岐山是知識分子靠老婆起家。不由得令筆者思考起現今中國的社會階層流動,尤其是上層,跟古代王朝相比究竟是高還是低?

 


這些人都是既得利益者,都是政權的捍衛者,就算思想上已經不如以往那般鐵桿一塊,但根本上→中共一黨執政←的神主牌是絕對不容質疑。蘇聯老大哥的殷鑑不遠,楊中美期待這些人中有人願意出來當那個“戈巴契夫”,總覺得有些樂觀。但說到底,
北京政局到底不是平壤,金家王朝的老古董早就成為過往雲煙,中國的寡頭政治,那種“獨具特色的民主”,在經歷毛、周那個時代的動盪後,終於在飽受傷害的鄧小平手中制度化下來。可是制度終究是人定的,尤其是在這個“人治”遠大於“法治”的國家中,幾次世代交替後,是否又會緩緩的發酵出什麼新的局勢,也是未可知也。

                                                                                
這都是要長遠的觀察的,只是時局變遷甚快,貧富差距拉大的速度遠遠超過中國領導層的控制範圍內,“和諧國家”光靠“河蟹”是能維持多久,已經沒了鄧小平的威權做為支持,再次發生“六四”,解放軍的槍口到底指向哪邊,恐怕北京說來也心虛。
                                                                                
                                                                                
不管怎樣,楊中美這本小書,算是對中國未來政局做了一個淺顯易懂的剖析,姑且不論說的準不準(從來不是重點),至少看完本書也不至於對未來會常出現在報紙上的人名感到太陌生了。
                                                                                
在此推薦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 十八大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