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400706.jpg  

http://www.archive.org/details/911/day

剛剛看到的,加州的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把911事件當天的電視報導整理成資料庫。

這個事件發生也很多年了,相信你問很多美國人那一刻他在做什麼,應該都回答的出來。他們很難忘記的,在歷史中,當美利堅帝國逐漸成形之後,除了珍珠港事變,就屬911是最嚴重的“攻擊”。儘管這個國家打別人的時候都是為了“它們好”,等自己被呼巴掌,就罪該萬死了。

當然,我們絕不鼓勵任何傷及平民的恐怖行為→照慣例表態一下。

只是說,相信很多國家看到這則新聞,應該是幸災樂禍多於憐憫吧。

 

閒話說完。
猶記得,在這個事件發生前幾年,在國際關係界頗負盛名的日裔美國學者福山發表了《歷史的終結與最後一人》,宣告資本主義的勝利跟世界和平,人類歷史已經到了“最終最高級最完美的階段”。然而,911事變就像是一巴掌,狠狠地甩在了西方基督文明的眾人臉上,告訴他們這只是個開始而已。

在二十世紀中後期的殖民浪潮退去,掩蓋在意識形態爭端中的民族仇恨,逐漸地浮上檯面。當歐美人自認為自己的文明是最優秀,且是人類最完美階段時,伊斯蘭世界的人悄悄地用他們的方式去否定。又過了許多年之後,資本主義週期性的蕭條再度降臨,“中國模式”成為熱門的話題。到底未來的世界誰才是主宰?傳說中的“美國和平”是否真的宣告落幕?

歷史終結了嗎?
從來沒有過。
這本書,如今的價值僅在於,狠狠地諷刺西方人的驕傲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