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4262070.jpg

先來說說這系列書好了。
海國圖志系列是取自於魏源的作品,寓意於希望透過翻譯跟引介,來增加國人的視野。所以此一書系的主題以歐洲學術著作文章為主,範圍不外乎文史哲等。《羅馬史隨想》是其中的一本,裡面收錄了幾篇專文,各有不同的面向。

正文是由林國榮所寫,談論羅馬史從經濟到軍事,比較希臘文化到羅馬社會都有,頗有深度,旁徵博引,是史論性的作品。後面也收錄了幾篇其他人的文章,其中有一篇是談亞歷山大的經略,比較有趣的是他最後的結尾,眾所皆知,恆河河畔,馬其頓的士兵拒絕再追隨主帥那無止盡的征途。於是文章作者感嘆說,如果亞歷山大率領的是羅馬軍團,可能結果就不同。我想,沒有任何士兵是真的會對無窮盡的戰鬥感到興趣,即便羅馬軍團確實曾經威震天下,但終究不是機器,亞歷山大的夢想,恐怕還是難以達成。

另外一篇文章是在討論漢尼拔跟西比奧,順便拿亞歷山大拉進來比較。作者認為前兩位的戰爭是龍爭虎鬥,各有優劣勢,西比奧發揮的最極致,終於戰勝漢尼拔,約略勝一籌;而跟他們相比,亞歷山大的對手都是平凡之輩,非精銳之師,顯然命運關照多過己身之力。隱約把這三人分出了個高下,是頗有趣的論點。

最後,本書討論最多的,莫過於孟德斯鳩的《羅馬盛衰原因論》這本書,商務有出中譯本,不太容易弄到,筆者倒是很有興趣。孟氏的主要論點在於政治制度跟法律,還有“品德”(現代人的公民精神)上。當然,這只是一個面向,書中還扯到了基督教的興盛對帝國衰敗的影響,這倒是個敏感的話題。


整體來說,本書對有興趣研究羅馬史的朋友,是值得翻一翻的史論性作品,如果找的到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