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2014年,廣西師範大張旗鼓的引進了日本講談社著名的中國史系列,一時間洛陽紙貴,連在台灣都頗為熱銷。這是可以理解的,這書系請來了當代日本著名的學者擔任主筆,每本書都有自己的風格,亦可當獨立的著作。此外,該出版社沿用了日版的設計風格,質感給人感覺典雅與時尚兼具,而且便於攜帶。台灣商務去年就有風聲也要出版,比較意外的是我原本以為要買簡體譯稿,結果是全部重新翻譯,值得鼓鼓掌。此外,台版有因為敏感問題而不能引進的第十一卷(也就是本書)及第十二卷,比較妙的是推出順序是倒著來,這就不知道是不是行銷手法還是排程關係了。(預計出版到2018)

 

下載  

e4b8ade59bbde381aee6adb4e58fb2   

 

這本《巨龍的胎動》的作者天兒慧是日本的中國通,雖非本科出身,但本身對當代政治甚有研究,曾在南開大學開課,相關著作甚豐。我個人是讀完後,感覺作者的個人色彩濃厚,有相當多見解,並非述而不論的沉悶作品,令人欣喜。

 

正如副標題,天兒慧把重心放在毛澤東、鄧小平跟“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上。前兩者幾乎代表了PRC的三分之二的歷史,而後者則是其現在的立國精神。作者認為,近代中國的能人志士無不以復興中華為己任,PRC也是以此為目標建國,早期宣稱是希望建設一個新民主主義的小康社會,但之後卻極速左傾,這卻是跟毛澤東的個人特質有關。

 

天兒慧在書中特別開了一章專門來比較毛澤東跟鄧小平,對兩人的評論頗為中肯。作者認為前者是終身的革命派,具有一種“破壞”的力量,在一個需要革新的時代,有那種長才翻雲覆雨。這種特質在建國後就悲劇了,特別是,早年毛還能在第一線觀察實境決策,進入中南海後被官僚包圍,就只能在文書中想像自己的烏托邦,後來的那些災難基本上就是這樣誕生的。鄧就不同了,他本身的個性就是個務實主義者,苦幹實幹,而且充滿起伏的生涯讓他常常能夠保持清醒的眼光看待真正發生的事情,所以之後的改革並不讓人意外。

 

PRC早期的政治劇目包含著一種路線鬥爭,需要不斷革命的烏托邦毛主義跟務實社會主義的決戰,當然,歷史告訴我們結果,不過這“一覺醒來解放前”可苦了多少生靈,這就自不待言。歷史上有很多人“早死一點是完人”,如果毛開國後就親自去跟馬克思報告成果,或許他就是永恆而不可撼動的神主牌了。

 

本書有三分之二的篇幅就微繞著這樣的主軸在轉,也是我個人認為最精彩的部分。當然,天兒慧的歷史結束在2004年,但越接近近代的部分,雖然開始有些作者個人親歷的觀點,但由於太過近於時政評論,而且有些都已經“過時”,就比較失色了。

 

講談社這系列都是屬於偏大眾的讀物,本書在整體上表現不差,有明確的主題目標,流暢的敘事,也有作者的觀點見解,在一些敏感的問題的處理上中規中矩,分析不致偏頗,對華人自己寫的作品有疑慮的倒是可以試試看“第三方”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