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7143836.jpg  

終於來到羅馬帝國的全盛時期了。

其實,最無聊的故事,莫過於幸福快樂的日子。雖然五賢帝時代是羅馬最輝煌的時代之一,但就戲劇性跟精采度當然是遠遠不能跟第二次漢尼拔戰爭或共和末期比。不過,值得討論的地方不可能沒有,或許吾人可以來檢視一下,這個偉大帝國對於賢君的標準何在。

事實上就鹽野阿姨所列出來的,羅馬皇帝的義務與責任,無非是:
1.安全保障。
2.內政。
3.充實社會資本(基礎建設)。

這個三個標準並不嚴苛,坦白說,甚至這只是基本的要求,放在其他國家的元首也是可以通用的。羅馬刁民要是這麼好伺候,怎麼會被稱為刁民呢?提比略在這三點上的作為並非沒有達到標準,但仍是充滿惡名;哈德良在路上遇見一名婦人陳情,就得乖乖停下腳步聽,這代表著做為一國元首的任務不僅於此。正所謂“萬方有罪,罪在朕躬”,權力集中在一個人的手中時,他就得什麼責任都扛上,怨不得人。在現代民主制度的政府中,各有所司的情況下,元首倒也未必需要事事躬親了。只是傾聽人民聲音,回應所需這點,恐怕還是逃不了,畢竟選票可比槍桿子現實太多了,不然怎麼會有人抱怨他“執政四年連狗都不理”。哈德良這樣的皇帝死後都差點落到跟尼祿、圖密善一樣的下場了。

另外一個被人們注意到的是,五賢帝盛世的長度,雖然不及一個世紀,但放在國家的生命週期來說,已經算是相當長久。而且接連出現有能者的元首頻率,也是放眼古今中外,都難以找到另外一個例子(或許愛新覺羅家族從努爾哈齊一直到弘歷算是特例吧)。有些史家著眼點在於幾位皇帝都是“養子繼承”,不過,這當然也是羅馬帝國國運昌隆,碰巧前四位都是沒有子嗣,到了奧里略傳位給親生兒子康茂德就破功,似乎反證了前述的論點。但是,一個獨裁的政治體系,要求它不世襲而是選賢與能顯然是一種夢想中的夢想,如果說是寡頭政治倒也罷了。五賢帝時代追根究柢,還是這個帝國運氣太好吧,不足為鑑。


最後要談談的是哈德良。
他算是筆者在讀本書之前就很有印象的皇帝(另外一位當然是奧里略),首先,是拜那部非常有特色的漫畫《羅馬浴場》所致(真期待電影版啊),裡面,哈德良皇帝登場的次數可不少,一直被著墨的“同性之愛”也是讀者印象深刻的地方。另外,就是筆者也買到了鹽野阿姨有提到,法國作家Marguerite Yourcenar所著的《哈德良回憶錄》這部小說。像如此的撰寫法雖然不算創新,但也是非常具有特色的方式,雖然筆者尚未閱讀,但根據其所有擁有的評價,倒是給予很高的期待。

《羅馬人的故事》除了在台灣頗具盛名外,筆者觀察到對岸也有不少同胞透過淘寶網購入了這系列書,算是在簡體書大舉來襲後的一種逆輸入。不過,明年一月,中國知名的出版社中信也終於將之引進,而且根據亞馬遜上給的資料,並非是三民版而是重新翻譯的,其翻譯水平真是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啊。話是這麼說,但應該還是不會想再買一套吧.....口袋沒有那麼麥克麥克....= =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