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jin4.jpg  

不忍心用小筆電跑羅馬-全軍破敵,所以只好玩成吉思汗4來過過乾癮。其實這遊戲真的頗為經典,如果光榮願意再花功夫重製,相信很多玩家還是願意掏錢買單的。


回過頭來進入主題吧。
光榮這款成吉思汗4,加上PK版,時代從1189年~1500年,將近快四百年的大時代,雖然拚不過Paradox的EU系列,但在1999年也算是創舉。裡面有許多國家都是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好比拜占庭帝國就是一例。


遊戲中加上PK版總共有四個劇本。
S1-1189 奔馳於草原上的狼
S2-1271 蒼狼的末裔
S3-1229 群狼的咆哮
S4-1370 出現在西域的狼

除了S2,那時的拜占庭帝國被第四次十字軍攻破滅國,皇族流亡成立尼西亞帝國外,其他三個劇本都有登場。不過只有S1跟S4有事件,而又以1189年最強。無它,有迪奧德儒斯這位B級名將,至於到了十四世紀,來自土耳其人的壓迫則讓難度變的最高。

小弟很肉腳,選了S1來遊戲。:P
遊戲的目的就是以復興古羅馬的疆域為主:

 

Theodosius_I's_empire.png  

以外的都市就算為了國防攻陷了也廢都。
遊戲以娛樂為主,所以會進行修改。XD


先來講點古,衝點P幣。


羅馬帝國經歷了風風雨雨後,在四世紀末皇帝迪奧多西一世死後,終於將國家一分為二,從此變成東西兩個帝國。這樣的結果不是突變,而是自從君士坦丁大帝在希臘的小城拜占庭經營了第二首都並取名為君士坦丁堡(現名伊斯坦堡)後,就開始有了徵兆。

五世紀,西邊的那個帝國瓦解後,理論上來說,羅馬帝國應該指的就是剩下的東部疆域,當時世人也都這麼認為。然而後世的史學家卻都習慣稱之為拜占庭帝國,而非東羅馬帝國。

是太無聊嗎?

不是的。

基本上,羅馬帝國是以羅馬城為中心點發展出來的一個拉丁文明,雖然它深受希臘的影響,但基本上主流的元素還是沒有變。官方宮廷還是有濃濃的古羅馬精神,也還講著拉丁語。但是到了定都君士坦丁堡的時代,國家主流已經變成了希臘人,操著他們的語言,過著東方的文化,在查士丁尼以後的皇帝,就再也沒有關注過西方,一絲恢復過去榮光的念想都沒有。儘管可能主觀上,君士坦丁堡的君臣還是自認為是上古羅馬帝國的正統延續者,然而在本質上早就已經轉變的不成樣子,恐怕只剩下一些些影子罷了。相信一個奧
古斯都時代的人,如果復活在拜占庭帝國,肯定會以為自己出現在不同的國家。

後來的“羅馬”,只是一種概念,一種“世界帝國”跟“偉大榮耀的強權”的象徵詞句而已。

而拜占庭帝國的興衰起伏也頗大: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Byzantine_Empire_animated2.gif

來自wiki的疆域變遷圖。

西元1189年,從杜卡斯王朝底下反叛稱帝,建立短命的安儒斯王朝(The Angelos)的伊薩克二世,實際上也不是什麼有才幹的人,只是前任皇帝太暴虐,才讓他抓準時機奪權。雖然任命了某些有能的大臣,但累積的國力通通花在自己的享樂上,於是過沒幾年就被自己弟弟阿歷克塞三世篡位。

當時正是十字軍東征最興盛的時間點,本來就已經帶來了許多戰火,為了奪回帝位,伊薩克二世的兒子阿歷克塞四世引來的第四次十字軍,結果雖然“復興”成功,但也導致君士坦丁堡遭到洗劫,最後父子倆一起喪命,拜占庭帝國一度滅亡。

這時候逃到中亞細亞的正是迪奧德儒斯,他是阿歷克塞三世的女婿,在那邊建立起流亡政權尼西亞帝國,努力的抗擊由十字軍建立起的“拉丁帝國”,並進行社會改革等等措施,努力地保住了日後米海爾八世打回君士坦丁堡的火種。


......以上大概就是S1劇本的一些簡介。
而在遊戲中,則是以伊薩克二世忽然醒悟到要復興帝國榮光(被雷打中了吧),而在迪奧德儒斯的協助下展開這場偉大的運動。

CK4007.jpg

CK4008.jpg

其實帝國在S1還算有優勢,君士坦丁堡的文化也不錯,把部下忠誠度保住,然後往希臘半島蓋一座雅典擴張國力,之後努力生兒子。伊薩克二世夢見古羅馬的主神朱比特說偉大的先君們會轉世回來當自己兒子,於是雖然年紀一大把了,還是要用力生。感謝吟遊詩人送了個妹過來,馬上掏錢買下。

其實遊戲玩到一半就知道為啥帝國必須先把目光放在東邊,因為沒多久阿育布王朝就派兵來跟我打招呼了。

先說一下,光榮的遊戲,特色就在於“以人為本”。國力再強大,沒有好的武將還是不堪一擊。也因此,要打垮一個大國的最好辦法,就是用力殺他的人。拜占庭帝國今後對待俘虜的政策是,降者生,不降者,史實武將還可以考慮,虛構的一律殺。

阿育布王朝就這樣在主君撒拉丁都龜在城中的情況下,被虛擬的兒子凱撒跟狄奧德儒斯打爆亡國。不過也花了很多年時間,不肖的弟弟跟兒子都先後去世,如果再不趁著伊薩克二世還有點陽壽打下威尼斯觸發事件,就沒機會替狄奧德儒斯提升能力了。

CK4000.jpg

CK4001.jpg

趁著基輔公國跟匈牙利打的難分難解時,同盟了神羅,然後一口氣北伐打下威尼斯。之後就是建立故都羅馬!!!

由於文化圈問題,不能從文化水平較高的君士坦丁堡派人殖民,導致新蓋的羅馬一直到遊戲結束還是無法追上東都。(攤攤手)

CK4002.jpg

伊薩克二世:「終於重現了查士丁尼大帝的悲願!萬歲!主耶穌讓我們統一東西方教會,這是恩賜!」
羅馬教皇:「幹!」

過沒多久伊薩克二世就駕崩了,然後由凱撒繼承了帝位,繼續復興之路。

凱撒:「這次可沒有布魯圖斯來攪局了吧!」

CK4003.jpg

1231年,隨著卡斯提王國的消滅,地中海兩岸終於重新歸於拜占庭帝國的統治之下,再次成為“我們的海”。

歐洲唯二的兩個國家:基輔公國,雖然是三座都市的大國,但早就被我的“斬首戰術”打殘,平均每座城市不到兩員武將。小弟只是在考慮要不要打下基輔跟克拉克,然後廢都把這個國家徹底趕到波羅的海北部去;挪威,兩個都市各一員武將,連建設都有問題的國家。:P

CK4005.jpg  

在這種情形下小弟還是蓋了哈德良長城跟日耳曼長城,當然只是興趣而已。XD
科倫被廢都了,我改在靠近萊茵河森林旁蓋了一座梅茵茲。

唯一能夠騷擾一下帝國的只有花剌子模,小弟留下它是考慮到過去帕提亞跟波斯本來就都是羅馬的宿敵,就拿來當消遣吧。後來它們組了個伊斯蘭同盟,逢年過節來打個招呼,都被小弟放在安卡拉這座戰術之都的女婿們電爆。

CK4006.jpg  

君士坦丁堡最後的文化值。
懶個刻意練,只是不停得透過貿易來擴張而已。

CK4009.jpg 

最後的國力比。

東亞由日本、蒙古跟吳哥朝三國鼎立,中亞則是西遼、印度跟花剌子模結成伊斯蘭同盟
對抗拜占庭,不過我根本沒興趣東征就是了.....。


感謝各位的收看。

最後分享一個不錯的日文攻略網:
http://homepage2.nifty.com/Kircheis/index.htm

http://bbs.koeicn.com/forum.php
永遠的光榮這邊也還有一些討論跟劇本,M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