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555234_m  

「一個人有狐臭,你對他生氣嗎?一個人有口臭,你對他生氣嗎?他能怎樣呢?他有這樣一張嘴,他有這樣的腋窩。有怎樣的本源必有怎樣的氣味。你或許會說:“但人是有理性的,因此他能夠發現他如何令人生厭。”你這樣說很好,這表明你也有理性,請你用你的理性能力激發他的理性能力,指出他的不足之處,規勸他。要是他能聽你的勸告,你就幫他醫治,但不要對他生氣。

   你不是悲劇演員,也不是妓女。」

 

「若是有人能向我指出並證明我的想法或行動是錯誤的,那我會感激他。因為我尋求真理,沒有人會被真理所傷害。一個人若是固執於自己的謬誤和無知,那他是在傷害自己。」

 

By Marcus Aurelius Antoninus (羅馬帝國皇帝) , 《沉思錄》(自身反省的哲學作品)。




我們不可冥頑不靈,也不該人云亦云,什麼事該聽從規勸,什麼時候該堅持己見,這正是歷史學訓練我們的理性判斷。
說來好笑,賴清德堅持早晨五點才決定不放假,然後被罵翻天,結果是無風無雨,又變成神算了.....
這個故事很值得大家深思。: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