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ceb05932723823d9de8e938ca698dc2  

承前面幾篇所說的,馬基維利最受爭議的,就是他坦率的揭發了一些自古以來流傳下來,關於執政者應有的虛偽面,回歸人性本質。

 

吾人常聽到,執政者要慷慨大度有胸襟才能成大業。
是的,或許對於一個在爭取霸業的人來說,是如此沒錯,劉邦就是這種屬性的人,其實他在早期當混混的年代就像是個角頭大哥一樣。但他開始跟項羽決戰時,還是如此的話,就是找死了。(別忘了有一個叫蕭何的在後方替他努力生財啊)

大度有胸襟先不論,這次先談談慷慨。

一個想要爭取這樣名聲的人,必然是要有大量的花費。但大家都知道錢如流水,一下子就沒了。就算有再多的家底也禁不住消耗,當年凱撒雖然有慷慨之名,但負債累累,弄到只能學豬哥亮“出國深造”。如果是一個君主不知節制,那麼,他必然是把國庫掏空,最後只能增加稅賦來填補。馬基維利毫不客氣的指出:「那麼,君主的慷慨只讓一小部分人受惠,卻得罪了大多數的人,在真正發生危機的時候,就變成了孤家寡人,而且最終還是會落得一個吝嗇的惡名。」

真正成大事者,都是懂得節約,讓自己有一定家底可以應付各種狀況的人,然後,再於緊急情況下施捨某些小恩小惠,雖然一開始可能不怎麼受歡迎,但最終依然可以逆轉獲得慷慨的美評,因為及時雨永遠是最受人銘記的。

 

當然,慷慨的最高境界,就是“慷別人

慨”。 

 

凱撒這輩子都很捨得花錢,為什麼?
雖然他是貴族出身,但他其實家底很窮,年輕時還背了一屁股債,最後只好烙跑到外國去,但歷史上還是記載此人慷慨好施。

因為他都是花別人的錢啊啊啊啊啊啊~~~~

他把借來的錢通通都花在公共事業上爭取人心,他帶著軍隊到處搶錢搶糧搶娘們,戰無不勝,也就一堆錢財滾滾而來,士兵們各個賺的口袋麥克麥克,所以也就對凱撒誓死效忠,變成標準的軍閥了。羅馬的市民喜歡榮耀,凱撒贏給他們看,羅馬的市民喜歡領贈送的戰利品,凱撒去高盧搶來給他們,這樣子想要不贏得慷慨之名都難啊。

通通都是花別人的錢嘛!!!

 

 

現在上位者想要慷慨的話也不是不行,訣竅學起來就對了。
至少鎮長看到某人總是把公費花的毫不眨眼,帶著大家吃吃喝喝,確實是給人很慷慨的感覺,可能他也讀過馬基維利的書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