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eb05932723823d9de8e938ca698dc2  

如果說,每個學科都有它的“聖經”的話,軍事學裡面是《孫子兵法》、《戰爭論》,政治學中,就不能不提《君王論》了。

 

馬基維利撰寫的這本小書,基本上就是一個“怎樣成為獅子與狐狸兼具的君主的範本”。裡面提到的手段很多,而且雖然已經經過了五百多年,但依然適用。是的,真正會讀書的人是懂得如何融會貫通,而不是照本宣科。就像《孫子兵法》不只在戰場上,也可以運用在情場上......只要你真的能通。不過《論語》恐怕不行,因為孔聖人都承認“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用他老人家的教誨去追女生可能準備光棍一輩子(喂)。

咳,嗯,扯遠了.....

 

舉個例子來說,馬基維利提到對於曾生活在自由與各自法律下的國家該如何統治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征服了一個共和體制的國家後的處置方略,這之中還有分是否屬於同一文化圈,但我們姑且不去討論。馬氏主張,對於這樣的一群人,可以應對的策略有三:

1.徹底毀滅後重建。

2.君主親自派駐。

3.扶持親善的傀儡政府。

 

第一個策略簡單來講,就是砍掉重練,更具體的方法,舉例來說,羅馬人對待死敵迦太基,就是把男的殺光,女人小孩發派為奴,毀城後百餘年再重建。這種方略在近現代以後已然不適用(幸好幸好)了。第二個策略只能用在君主國,或者設立中央直轄的統治政府,但很少國家會這樣失衡的對待被征服的地方。第三個策略是目前最通用採用的方案,不論是英國人對待印度,還是美國人現在對待伊拉克,甚至是中國對待香港,都是如此。

但是,曾經享受過自由的人們,就像是抽過毒品的癮犯一樣,是很難戒掉的。人性中自主意識一旦覺醒,就很難再壓抑下去,這就是為什麼當法國大革命的號角一響起,周圍的各個君主國無不顫抖,恨不得立馬摧毀之。就算征服者再怎麼扶持一個施恩跟美好統治的傀儡政府,只要遇見困難或產生麻煩,人們就很快會意識到過去的回憶,並把一切苦難都歸咎到今天統治,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馬氏對此又提出了一個案例:羅馬人過去征服希臘時,由於遵從他們曾有的光輝,因此給予了高度的自治,結果沒多久,那些城邦們就起來造反,征服者再次前來時,就是進行大毀滅跟整肅,只有雅典依靠曾有的歷史,方才逃過一劫。所以,對馬氏來說,最好的策略還是第一項(抖),退而求其次是第二。但這兩項在今天實施起來都有難度的....所以最好的方案就是不要征服(喂)。

 

不知道溫總理除了讀四書五經跟《沉思錄》外有沒有讀馬基維利的書,一國兩制的策略可不可行已經有人替你們分析過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