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8942  

今天剛好是Caesar 遇刺身死的日子,讓小弟來回答吧。

馬基維利的《君王論》對於一個上位者要不要慷慨,怎麼花錢有很妙的結論:

「花別人的錢最爽!」

再來,這世上燒錢最快的,窮兵黷武就算不是第一,也絕對跑不了前五,這個你問蘇聯最清楚。:P

Caesar年輕的時候就是花花公子,到處撒錢做人情不用提了,羅馬共和時,選舉敗家程度也不比現在差,家底不夠硬,又沒金主,就不用玩了。所以人家說「民主是有錢人的東西」,也不是沒道理。他選祭司長的時候,大規模的舉債,到投票日當天出門時,抱著老娘淚眼汪汪的說:「今天,妳兒子不是祭司長,就是浪跡天涯(ㄆㄠˇㄌㄨˋ)了。」(至於羅馬選舉為啥這麼傷......買票是不用錢喔~XD 詳情可以看小說《最高權力》。)

當然,Caesar 能夠這樣燒錢,當時的另外一個巨頭Crassus功不可沒,雖然我不太明白為啥他這麼力挺,大概是投資太多沉澱成本太高吧。美國俗語:「你欠銀行十萬,你的一切都是銀行的;你欠銀行一億,銀行要聽你的。」

總之,Caesar 算是馬基維利的知音,敗完自己家後敗別人的家,但得來的名聲跟資源都是他的。跑路出去當總督還有Crassus替他擔保,真的是令人甘拜下風。

這樣下去自然不是個了局,於是Caesar 外放出去拿到兵權後,就開始打歪主意,藉口高盧的威脅,開始展開了七年的北伐(應該沒記錯時間吧)。這場戰爭基本上的信條就是:「搶錢、搶糧、搶娘們!」(其實羅馬人出征的目的都是大同小異)
整個高盧戰爭打完後,Caesar把欠的債都還光了,還有一堆錢可以拿去賄賂羅馬市民,而且還能養出死忠的軍團,果然是花別人的錢最爽。(高盧人:「幹!」)

由此可見,Caesar確實是俱備著資本主義的商人精算頭腦,一本萬利,就算活在當下,恐怕也是富甲一方吧!


不過小弟還是要強調,最佩服的還是....他可以睡別人女人還不被怨恨,被人以牙還牙也可以一笑置之,真的是能人所不能啊......(毆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