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對於一個時代,如果不能了解到最私人的生活層面,那麼,再怎麼研究,都只是表面化的。

這本《原來,古羅馬人這樣過日子》是國內少數單純講這個時代私人生活最詳實的書吧。作者的寫法算頗有巧思,他模擬了一個羅馬人生活的一日作息,然後一一講解。趣味的筆法加上逸聞,然後佐證以考古,順便揭穿一些不實的傳說,讓本書真正達到寓教於樂,是不可多得。

讀完這本書後,對於現代人生活在古羅馬人的遺產中,又或者是說,人類習性真的是“千古不變”有更深刻的感受。當我讀到羅馬皇帝必須為了大街被攤販佔用而下禁令時,不由得想起了夜市來(笑)。

不過,在羅馬生活也的確是很辛苦的。想想以當時的科技,擠進一個十萬人以上的大都市,是多麼的恐怖啊。雖然遍地的公寓,但別忘了電梯還沒發明啊,更別提火災要如何逃生了。這年頭流行“穿越”,這種“莫名其妙”的浪漫都只是想想就好。一個現代人跑到羅馬,恐怕不用一天就被當羊宰了吧,除非運氣好被貴族當珍稀物保護。在那兒,晚上出去不留遺言是莽撞的行為啊.....

但,反過來說,正因為羅馬人在兩千年前就過著跟我們今日近似的生活,也不得不讓人佩服他們的偉大。不是麼?

總之,這本書是相當推薦的,哪怕你只是看完《羅馬浴場》,起了一點興趣,那麼,它的深淺度剛剛好足夠滿足又不會太飽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