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4576444  

這本書是陝西人民的“可以觸摸的民國”系列的其中一本,關於袁世凱的書,說真的,除了另外一本《袁世凱家族》外,我只重複讀了好幾次唐德剛先生的《袁氏當國》,只是我覺得以我想研究的層級,已經差不多了。不過,這本會吸引筆者的原因在於作者石之軒只單純的以老袁稱帝為題來分析。

基本上這個命題算是老袁一生事業最大的關鍵,成王敗寇,讓他從英雄瞬間變狗雄,本身就是很值得玩味的。到底這位精明一世的袁世凱,為何會下這一著棋,改變了自己命運,也左右了中國之後半個世紀的走向,是很有趣的。

當然,這是個沒有答案的命題,也是毋庸置疑的。只怕起老袁於黃泉之下,他自己也解釋不清。但後人在百年之後回顧這段歷史,多少還是可以看出點脈絡來。

稱帝這個念頭到底是怎麼起來的,這是誰也說不上來,但要是指稱老袁自年輕就野心勃勃,想“當曹操”,自然是個笑話。或許他是不介意被人家拿來這樣比,不過這應該出自於才能上而不是野心,更何況曹操一生也沒戴上冠冕。或許在慈禧死後,載灃的所做所為方是讓老袁跟清室恩斷義絕的主因。不過,即便如此,在辛亥年間,老袁應該也還只是想要趁亂取利,更上層樓,稱帝這念頭或許一閃而過,但不論是時機還是環境都不允許。

但民國初年的亂象使這個念頭復萌,也可能是原因之一。本書作者石之軒指出,除此之外,英、德、日等國的暗中煽動,袁克定的鼓吹都是原因。當然,老袁自己如果沒這個想法,是誰也不能改變其心意。不過老袁晚年確實是不復當年精明幹練,正所謂“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一句「他害了我」不能卸除責任,老袁自己看不清楚當時不論是北洋三雄的暗自抵制,還是日本人的反覆無常,那些反面意見雖然讓他猶豫不決,卻也正是這樣的態度,使他連當個“真小人”的機會都沒了。

說來人性也有挺諷刺的一面,有時候你快刀斬亂麻的做事,哪怕目的多不正當,至少還能少惹點反感。像老袁後來這樣扭扭捏捏,明明想稱帝又要搞一付過去的傳統迂腐作派,或許兩三百年前還能奏效,在民初那時開始轉向的年代,只徒惹人噁心罷了。

作者說,如果老袁在眾叛親離時能夠老老實實的從大總統位退下,等待時機再復出,也未嘗不是一解。不過他也自己推翻了這個說法,做主要還是不合老袁個性,雖說這種做法後來他的那些晚輩諸如老蔣就搞了好幾次。


不管怎樣,平心而論,老袁在中國近現代的政治史上,算是清末那掛中的佼佼者,是不用多說的。儘管他是那樣的“不學有術”,但至少在幹實事上,比孫文強上百倍,如果他能夠以獨裁者領導民國多個十年、二十年,整個中國、甚至亞洲史都會大不相同。

回到本書,作者石之軒的文筆不錯,脈絡清晰,內容分許多小章節一一分析整個事件,引用了史料跟自己的推論,都是不錯的參考,可以激發人的思考。只是他最後拿幾個其他歷史人物來比較,大概只有曹操或許稍微恰當,其他的都顯得有些不倫不類了。順便一提,作者還有一本《假如光緒不死》,看介紹跟書評好像不差,似乎也挺有趣的,可以弄來看看。

在此跟大家介紹,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