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會開始對這類主題有興趣,應該是《達文西密碼》的緣故吧。不過這本書已經絕版了,是一位好心的基督教朋友贈送給我的,只是筆者有點納悶的是,這本書不會對他的信仰產生什麼衝突嗎?當然,這是建立在筆者認為本書是不利於基督教信仰之上才會有的認知。

事實上並不是如此。

確實,本書的某些內容對於基督/天主/東正教的朋友們會很難接受,但就我這個“第三者”冷眼旁觀的角度看來,本書作者的目的對於這個宗教應該是正面的才是。

以“發現耶穌家墓”為契機,作者從考古跟聖經中抽絲剝繭,企圖還原“最原始”的基督信仰,也就是耶穌在世時真正的主張:追求彌賽亞的救贖,尊重與奉行亞伯拉罕的律法,接受異邦人加入共同建立上帝之國。耶穌本人沒有另創宗教的意思,他不是神,只是一位先知,來散布彌賽亞的訊息,而不是保羅所建立的那種神學顯現出來的形象。而論證這一切的目標,則是為了希望能夠調和“系出同門”三大宗教:猶太、基督跟伊斯蘭,使之能夠和平共處。

當然,作者中間的許多論述,對於很多長久信仰者來說,恐怕不容易接受,更何況他欠缺許多關鍵性的證據,很多還只是他個人的“歷史解釋”而已。

但筆者認為作者所提出來的論點“十分的有趣”,而本書的內容其實也是相當有意思的一場“考古推理”之旅。我是津津有味,手不釋卷的看完它的。大塊同一系列還有推出《耶穌家族之墓》,內容應該也是本書所提出的墓地的考古報告吧。

筆者手上的一本《神的演化》,作者的終極目標似乎也跟本書作者相同,或許這些年的神學走向似乎都是朝這邊邁進?當然這並不是壞事,或許更該樂見其成,雖然宗教的紛爭也不是單純的一些觀念改變就可以解決的了....


光是基督教自己就分裂成好幾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