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半澤直樹  

“半澤直樹”一劇,現在已經正式在台灣燃燒起來了。相信火力應該不會輸給黃色小鴨...........

 

那天,鎮長偶然翻《希臘羅馬名人列傳》,看到某個傳主的墓誌銘,忍不住嘴角就上揚起來,就來寫這篇文章了。

 

Lucius Cornelius Sulla Felix 一般翻譯簡稱“蘇拉”,是羅馬共和末期的名人,他值得在歷史上記上一筆的原因,主要在於是,蘇拉是這個國家的第一位獨裁者,但諷刺的是,他的目標卻是企圖阻止再有第二個人進行獨裁。 這就是人類最微妙的地方,也證明了以暴制暴是多麼的徒勞無功。

 

下載   

 

撇開這個不談,歷史上記載,蘇拉是個沒落貴族出身的孩子,家道中落,他憑著跟一個有錢的老女人談戀愛,繼承了其遺產,還有後母給他的錢,在逐漸在羅馬上流中混出個名堂來。跟堺雅人飾演的半澤一樣,蘇拉長相白淨,說不上美男子,可是很有型,而且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紅色的粉刺,許多人認為這增加了他的威嚴。早年的蘇拉在很多人的眼中也沒多正派,他喜歡跟一些同樣出身不高的人廝混,但他重義氣,愛恨分明,等他掌握權勢後,這些貧賤之交都通通雞犬升天;而以前得罪他的,全部都被用“公敵”的罪名除掉了。

蘇拉這一生最自傲的,是他的好運氣,所以在他的名字中有一個“Felix”,也就是“幸運”之意。而他也確實很好運,活在一個英雄輩出的年代。那是個羅馬已經徹底腐化的年代,在北非起兵的異族國王朱古達曾說:「只要出的起價,整座城都可以是你的。」,而蘇拉就是以打敗此公起家。當時,朱古達兵敗逃難到他女婿包克斯那,可是這位國王卻企圖出賣其岳父,寫信到當時的羅馬軍主將馬略那,請他派使者來抓人。先說說這位馬略,他跟蘇拉是一輩子的宿敵,同樣出身低,靠戰功起家,多次拯救羅馬於危難中的名將,此時奉命來收拾殘局。馬略收到信後,有點猶豫不決,因為包克斯是出了名的沒信用的傢伙,今天可以出賣岳父,誰說他不會又臨時改變心意調轉槍頭?這時候,擔任副將的蘇拉就主動跳出來請纓,自願走這一趟。他憑著自己的勇氣跟智慧,成功的抓回了朱古達,還讓包克斯死心蹋地的臣屬羅馬,一下子就把馬略平定北非的鋒頭跟功勞都搶光光,當然也就跟這位上司徹底決裂。

後來,東方又爆發戰爭,蘇拉(半澤)跟馬略(大和田)這對前上司就下屬也為了爭奪指揮權鬥的你死我活,要知道,當時發財最快的方法莫過於參戰,要登上權力顛峰也唯有這條途徑,尤其是兩人出身都不算顯貴。這兩個人的鬥爭你來我往激烈萬分,動輒把羅馬殺的血流成河,先是馬略趁蘇拉不在的時候奪取了元老院,解除他的指揮權,跟著蘇拉帶著軍團打回首都,大開殺戒,加倍奉還,逼著馬略狼狽萬分的逃出去。雙方的人馬都是死傷慘重,夾在中間的人,不管站哪邊,一不小心就準備被清算,真的很慘。

 

鬥到後來還是年輕的蘇拉贏了。他當上了羅馬第一位獨裁官,開啟了之後龐培、凱撒跟奧古斯都等人的先例。但妙的地方是,當蘇拉覺得自己想做的都做了之後,居然毅然而然的選擇交出政權隱退,在當時自然嚇倒了許多人,古往今來也是少有例子。(帝國時期還有一位皇帝戴克里先也主動選擇退位可以比擬)退位後,蘇拉又逍遙了幾年才過世,得到善終,真的不負其幸運之名。

普魯塔克在他的傳記最後記載了其墓誌銘:

 

有仇報仇,有恩報恩;

連本帶利,加倍還清。

 

是不是很有半澤直樹的Fu啊?該劇(小說)作者也坦承,現實中很難有像他筆下的這樣人物,就算真的有,也要真的很命大跟運氣好才行。

蘇拉,就是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