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ironlady_poster_movie_tw_500x714_20111215.jpg  

http://fatisuya.pixnet.net/blog/post/30465710

最近讀的書,填補了這部電影當初沒有或沒能表現出來的某些部分。

柴契爾夫人在英國史的地位沒有想像中單純..........

 

戰後英國很複雜,身為兩場世界大戰的勝利者,卻在二十年後因為經濟疲乏,成為歐洲病夫;反觀落敗的德國,卻創造出經濟奇蹟,另全世界驚豔。

成功與失敗總有一百種理由。

論者以為,德國在戰爭期間為了軍備投資的許多先進科技,並沒有受到破壞,並在戰後逐漸發酵。同時,波昂(西德)政府採取的是鼓勵而非控制私人企業的政策,要求不斷的創新,走高科技路線,並與工人階級談判,用低通膨跟保證穩定工作來換取低工資的契約,成就了德國的競爭力。相對的,英國為了穩定日益失去的海外殖民市場,不惜採取量產低品管的策略,結果造成了產品形象不佳,企業競爭力嚴重下滑,政府只好出手救援,結果反而更加造成它們的不思進取跟低效率;同時,經濟的不振導致國內通膨,引發藍領階級要求提高工資,更加進一步的惡化了競爭力,英國就此一落千丈了。

 

大體在這樣的背景下進入了七零年代,英國人對於政府的無能失望透頂也心寒至極,而性格剛強,被蘇聯稱之為“鐵娘子”的柴契爾夫人掘起,她的“硬派作風”正好符合了英國需要一種“強而有力的指導”的心理,換言之,人民需要“統治”,真真正正的領導,哪怕“你不認同他的政策,但你知道他有在做事”。當然,柴契爾夫人的功過還是鎮長在此不想討論也無力討論的,但可以告訴大家的是,她確實是改變了一個世代的英國人的政治觀。過去那種戰後產生的“政府包山包海無所不為”的想法已經明日黃花,一去不復返,即便在她下台後多年,也很少人再提及。(現在亦然) 因此,我們可以確認的是,她確實是在英國近代史上佔有了明確的一席之地,毋庸置疑。

 

而今天,鎮長深深的覺得,我們需要一個這樣的人,來做出最大的改變。
雖然期待英雄登場總是一種不理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