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_fhde41674773_0001  

本來在猶豫要不要去看〈狄仁傑〉,幸好逛到真善美戲院發現了這片,同樣都要噴電影票預算要是花在前者真的可惜啦~:P

 

其實,關於漢娜‧鄂蘭提出的“平凡的邪惡”,鎮長意外的發現,似乎在看本片前,就已經在哪兒聽過相同的論調了。或許是,她的學說已經被接納吸收,我已經在某些地方輾轉接收也說不定。

 

這部片關於主角本身的一些爭執、“尤太人”屠殺的問題都是老生常談,它真正的亮點是片尾漢娜對於所有指控的那場辯解,她說:

 

「真正的邪惡是當人們放棄了思考,拒絕把自己當人,化身成為一部機器。納粹跟極權主義國家最大的罪孽,也正在於他們企圖剝奪其他人的這種權利---透過思考成為一個人。」

 

看這段時,我心情整個為之激動不已!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

今天很多的罪惡跟愚昧,也在於思慮不足所致,比如說最近某官員又提出什麼要加5%稅金來保護本國電影產業的蠢政策.....保護主義是用來照顧自家尚在幼苗的產業,不是來讓他們永遠不用面對挑戰像扶不起的阿斗,該改善的是短視近利的人們......

 

扯遠了。

getImage  

本片是搭配這本書的。今天在誠品翻了一下,閃光發現它把大家習慣的猶太人改譯成“尤太人”,內裡的解釋說是因為“猶”這個字帶有貶意,是當初來華的傳教士惡意為之之舉,特此改之。這倒是讓人長了見識。

不過漢娜‧鄂蘭的真正招牌應該是《極權主義的起源》這本書。當初我看到的時候沒有買下,事隔多年之後,發現已經絕版,不由得為之扼腕!
getImage (1)  

簡體版本來是彌補缺憾的一次機會,可惜有刪減,故又作罷。只希望哪天能夠撿到一本二手,或者是左岸能再版了。

不然也可以先讀讀這本。

getImage (2)  

 

越亂的時代,就越需要冷靜的思考。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