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7008423  

http://news.wenweipo.com/2014/01/24/IN1401240032.htm

 

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受美國記者專訪時提出,中國崛起會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此言一出,立刻讓許多人趕快去翻書查閱出處,有推出《伯羅奔尼撒戰爭史》一書的商務印書館也趁機開始把舊書拿出來推銷一番。

 

猶記得去年因為對岸某政治人物...好像叫王歧山吧!他說”大家應該多讀讀托克維爾的《舊制度與大革命》”!,於是全國上下的出版社幾乎家家一本,人人翻譯一次,數量之驚人,恐怕托氏黃泉之下有知,都要瞠目結舌吧!今天習近平把修昔底德翻了出來,恐怕全國上下又要開始一窩蜂的把此公的著作出個一回?那可能很噁心。畢竟托克維爾好歹也有兩三本著作流傳於世,修昔底德可只有一本啊....= =

至於“修昔底德陷阱”,是由哈佛大學教授Graham T. Allison對於近幾年中美關係提出。可參閱G. Allison, Thucydides’s trap has been sprung in the Pacific,其實跟他本人沒太大關係。只是美國有一派國關學者很喜歡拿伯羅奔尼撒戰爭當做研究對象而已。

 

至於鎮長附圖的版本是上海人民之前推出的,據說是完整修訂加上許多注釋的完美精華版,雖然我有買,但還沒看,僅分享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