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663204  

提到雅各‧布克哈特(Jacob Christoph Burckhardt),大多數人想起的應該都是他那本經典《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那確實是研究該時代不可或缺的作品。不過個人感興趣的是他的這本《君士坦丁大帝時代》。

本書是布克哈特為數不多的作品中的第一部。跟《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相比,這部作品篇幅相對少,但從中已經可以感受出其大師的水平。雖然書名是《君士坦丁大帝時代》,但請把重點放在“時代”這兩個字上。布克哈特的特色不論是在他的時代還是如今都是與眾不同的-雖然坦白說在當時是“比較新穎跟具有爭議”,現在倒是還好-,他擅長從一個高度上去綜觀某個時代的全局:政治、社會、文化,而不拘泥於非要按部就班的陳述事實,此外,他把自己所吸收的知識信手拈來,不太引用當代人作品也不做太多腳註等等,這些都形成鮮明色彩。簡單來說,本書是一本“論述性”作品,要求讀者本身要自己具備深刻的認知,才能跟上布克哈特的步伐去感受他想呈現的。

這樣的做法讓我想起了前些年剛過世的大師霍布斯邦,他的十九、二十世紀系列也是這樣的寫法,都是對讀者的一大考驗啊(笑)。

我佩服布克哈特的觀察力,他在每個主題中的撰寫總是那樣的敏銳,只陳述“重點跟特徵”,沒必要的話題也毫不猶豫的割捨,不浪費篇幅。而其文筆更是絕妙,當他在說到君士坦丁用人喜怒無常時,寫著:「他的宮廷是非常滑的地板,任何人站在上面,必須謹防跌跤。」這樣的暗喻讓人讀來不免發出會心的一笑。不過,同時也有點不得不提,布克哈特也擅長找尋問題,他總是指出一些應該深思的點出來自問自答,讀者當能從中受益,但也必須謹慎思考作者的思路。因為布克哈特最被同行詬病的,大概就是其論述總是太過主觀;不過我得幫他說說話,歷史解釋有誰能客觀呢?總之,不論是去思考作者的答案或者嘗試自己回答,對讀者來說都是最大的收穫。這就是本書值得鼓掌的地方。


假如我們要依循吉朋的思維,把羅馬的歷史結束在1453年,那麼,君士坦丁及其時代確實是一大轉折點。從奧古斯都所奠定的古典文明最高峰經歷了三世紀混戰的折磨後,到君士坦丁的手上已經變的不成模樣,人們總說是這位皇帝改變了一切,但事實上是本來就到了不得不改弦更張的階段,換作是任何一位稍有才具的領導人都必然有所為的。只是君士坦丁的作為涉及到了基督教這個至今仍然影響著1/3以上地球的宗教,免不了極具討論性。“古典晚期”學派的興起,主張這段時期是“轉型”而非“衰落”,想來布克哈特對這樣的話題並不陌生,他也在本書中深刻的指出這樣的轉折,而這正是為了八年後出版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對應,畢竟那是一個結束跟開始。

比起《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在台灣有一本厚厚的繁體全譯本,本書只有上海三聯推出中譯本,而且已經絕版(其實台北某二手書店倒是很多本),頗為寂寥。本書翻譯的還算流暢,內容依然能仍激起不少思辨,堪稱經典,仍然是值得向大家推薦的好書。


關於君士坦丁,麥田之前的世界史系列小書有一本介紹性的作品,雖然已絕版,但不少圖書館有收藏,可以參看。
有興趣的朋友同樣可以看看BBC對於這位皇帝的影片,我個人覺得是拍的非常入木三分,用短短的一個小時把他的人生重點都講完了,值得一看。

 

 

至於對君士坦丁的討論,就再另外開篇幅好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