钞票的波兰中世纪国王-41389067  

抱歉我要用這麼芭樂的標題。

 

十六世紀的波蘭-立陶宛共和國曾經是中歐強盛的國家,相信台灣的教科書多半沒提過。
沒關係,正常。
當時它的國號是“波蘭共和國”,是歐洲除了威尼斯等城邦外少有的“共和國”,其特色是在於它擁有貴族代議的制度,更重要的是,做為負面教材,討論到民主政治史的發展多少免不了要記上這個國家一筆。

 

在當時,波蘭也跟中世紀其他歐洲一樣,存在著貴族,比較不同的是,它的王權特別的脆弱。一個中央政府專制的程度,視乎於是否有自由的徵稅權、強大的常備軍跟完整的官僚體系。這三點,波蘭國王一個都沒有。
受制於貴族的他說穿了不過是個共主罷了,相信當時的日本天皇應該心有戚戚焉。
特別是在它的王位世系斷絕後,國王改成選舉制度,就變的更可悲了,外國諸侯一直跑來亂,把寶冠當作一種私器叫賣,任誰都知道這樣國運怎麼可能昌隆。
但真正自殺的一擊,是在於當時波蘭貴族居然發展出了“自由否決權”!也就是說,舉凡任何議事,所有貴族都是公平的,每個人都有否決權,只有一個人不答應,法案就不能通過。
聰明如大家聽到這裡應該都啞口無言了吧。想想鎮長大學時代一群同學出去吃飯光是討論去哪,說有多沒效率就有多少.....
於是波蘭在十八十九世紀就成為週遭三個強鄰普魯士、奧地利跟俄羅斯的嘴邊肉了。

 

今天台灣要轉成內閣制的話,如果“多數決”跟“共識決”之類的概念不能做出來,我很擔心法蘭西第三共和跟威瑪共和的悲劇會再現。或許台灣的人才濟濟可以設計出什麼優秀的制度,但千萬不要忘了再美好的設計人們不遵守就都沒轍。正是有著“世界最優秀憲法的威瑪”孕育出了希特勒的納粹帝國,歷史的教訓歷歷在目啊。

 

 

是說,可能是我神經太粗,現在才忽然頓悟了朱立倫爭奪KMT黨魁跟推動內閣制的奧秘.....靠,這樣他不就是直接執政了嗎?總統算個屁啊~~~~~~~口去~~~~不愧是雙子座的。XD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