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672890  

 

這是一本舊書了,幾年前翻過,最近又拿出來重看。
葛劍雄感嘆市面上很多大眾歷史讀物都不上不下,要嘛就曲高和寡,不然就是太過俗氣,所以嘗試自己拋磚引玉寫一篇。他挑了中國史上的幾個片段出來討論,筆者對於這本書有深刻印象,即在於葛先生選的都是很有趣的。


放在最前面的是趙武靈王的胡服騎射,這篇可以跟後面的北魏孝文帝漢化放在一起談。事實上為了實際需要而進行文化上的轉變,在中國史上甚至世界史上都不是少見的,而才一百年前,歐美帝國主義才又逼迫漢文明做過一次調整而已。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趙國上下為了向“蠻夷”學習而抗拒的心情並不會比清末那些守舊派來的少,而鮮卑人改姓說漢語易服裝,按照葛先生打趣的說法無疑是一種“自我種族滅絕”。確實今天很難找到所謂的鮮卑人了,但淹沒在歷史中的又何止是他們而已。孝文帝的功過不該放在這種奇妙的民族主義思維去思考,他創造出來的功業的確是在很長的時間內都為北魏朝野所看重,甚至我們可以說,之後的隋唐盛世的奠基也是可以追溯至此。

葛劍雄用了兩篇討論漢武帝,確實,此人的功過也是很難隻言片語去蓋棺論定,不過,那句「讓人們死了大半的統治者,做再多都有何意義」確實引人深思。事實上筆者聯想到的是,一兩千年後紅朝的太祖折騰他的江山十餘年,多虧了後來的小平中興才不至於亡國而能重談崛起,歷史總是這麼微妙的重演。漢宣帝不能否定曾祖父,正如同今天毛的神主牌不能拿掉一樣,都是有苦難言。

整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梁元帝焚書,此君自詡文人雅士,收集當時十四萬卷難得的藏書,卻因為北周兵臨城下,大廈將傾,哀嘆一句:「讀來何用!」,就一把火燒了,看到此處,只能說:「你的確是白唸了。」自己無能卻來怪書沒用,此翁才智如何可想而知。但多少文明菁華就這樣毀在一個人手上,想想多心疼。

要討論馮道是不容易的,此人按照現在的說法就是“曲線救國”,但“王莽謙恭下士時,周公恐懼流言日”,這一生真偽,恐怕沒到蓋上棺材,還真的不好說。葛先生毫不留情的指出,批評馮道最兇的歐陽修自己在很多緊要關頭也未必多有原則,順便明嘲暗諷了一下許多假道學的人多道貌岸然,卻是說的多,幹實事的少。這也的確是今天民主政治下,最危險跟難分辨的地方,資訊跟宣傳的效果太強大了,有時候我們已經很難看清一個人。但我相信人無完人,越是萬眾傳頌的越是可疑。

海瑞就是一個這樣的人,他是道德標準上的清官,可是大家卻很難真的去喜歡他。或許就是太過極端了,可能是在我們內心深處其實也不真盼望官員們做到如斯地步。而他的悲劇更多的是如葛劍雄所說的,海瑞自己一個人根本無法改變明末當時的一片腐化,因為這是制度性造成的悲劇,不是個人獨善其身就能樹立典範來導正風氣。而最終看透這點的是同樣頗具話題性的雍正帝,他的養廉銀總算是一帖切中時弊藥方。

要導正一個社會,依靠的不該只是道德倫理的感化,所有的行為都是出自於人性,沒有切中這個點的作為都只是空話。今天我們常看到政府提出一堆莫名其妙的法案政策,想來有時候都會納悶,到底是他們有什麼無奈不得不出此下策,還是實在不讀書。


這本小書的篇幅不多,但葛先生挑選的都是頗有意思的主題,他自己的討論也很能引起共鳴,頗值得推薦。雖然它有點舊,可能不太好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