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其實幾年前就看過這部片子,只是劇情已經忘的七七八八了,最近有高畫質的版本,又想看史詩大作,就來重溫一下。

好像大家都會忍不住想拿這部跟Gladiaor相比,不過兩部片的訴求比較不相同,一部是把重心放在主角的個人恩怨上,本片則是討論國家與信仰上的問題。

個人本身的宗教觀使然,對於基督教跟“十字軍東征”本身的評價以負面居多,不過導演雷利史考特對於此一的批判性上感覺還是點到為止而已。之前看的“風暴佳人”(Agora)就更深刻了。不過有一段對於信仰的論述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宗教的爭論是傲慢和愚昧的產物,真正的虔誠只需要是沉默與順從;對於自身的本性都毫無所知的人類根本就不該妄測神的性質與意圖;以及,吾人只需知道力量跟慈悲是盡歸於上帝的全能就完全夠了。」


“王者天下”這個片名其實有點鳥,對岸用“天國王朝”也是挺奇怪的,但筆者想著想著也想不出有啥更好的翻譯。或許就本片想表達的那種對於“人間樂土存在於某處的迷信”的那種諷刺,也許直譯法可能還比較近一點。要說台灣的翻譯嘛,本片塑造出來的王者也只有鮑德溫四世跟撒拉丁這兩位惺惺相惜的英雄吧。男主角個性蠻扁平的,沒啥特點。(笑)

關於本片的一些史實,Wiki上的資料很詳細,就不多說了。
這片最後的戰爭場面頗浩大,那攻城戰倒是讓筆者想起了知名的電腦遊戲Total War:Medieval 2的開場動畫,它的資料片也有一個劇本就是這部電影的樣子。

奧蘭多布魯在本片確實是只能用帥來形容,不過個人還是喜歡從頭到尾都戴面具的耶路薩冷王,尤其是他在教訓那個白目的雷納時,真的是除了大快人心外,不知如何形容。至於撒拉丁,他的王者風範則是透過一幕幕堆砌出來的,這位中世紀的阿拉伯英雄,在台灣要找到相關的資料跟專書真是不容易,筆者是透過“成吉思汗4”這套遊戲才認識他的。女主角Eva Green確實很正,但是她手上的斑點是化妝還是真的,要不是第二次看,真的會猜她是不是也有什麼疾病....


Kingdom of Heaven 確實是部不錯的片子,但坦白說筆者還是比較喜歡Gladiator吧。
而且筆者喜歡的都是兩部片中的王者:康茂德跟鮑德溫四世。:P

共勉之。

 

遊戲:成吉思汗4中的撒拉丁,能力很強喔,可惜沒多久就死了。>< 

s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