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636009  

 

基本上,這是一本短篇小文集,裡面的主題當然都是討論不完的凱撒,就像許多爭議的歷史人物:秦始皇、曹操、拿破崙、希特勒等。不過,本書是屬於評論性質,針對傳主本身的文治武功來討論,算是“粉絲向”。筆者也只挑了幾篇感興趣的來看而已。

馬基維利對於凱撒雖然基於共和沒給啥好評,不過就算針對他的政治手腕來說,應該也會給“太過婦人之仁”的評價吧。雖然在當時,一場大和解也許是必要的,但是凱撒想進行的改革,他給自己留下太多未爆彈了。已經成為世界帝國的羅馬,政體卻還留在城邦體制,凱撒放寬元老院資格,企圖建立官僚組織,真正的“統治”。但他這樣做卻是嚴重損害了舊羅馬貴族的利益,對他們來說,共和就是屬於這個階級的寡頭統治,任何企圖剝奪的舉止,都是不可容忍的罪過。凱撒跟他們的利益從根本上就不能調和,這跟馬略、龐培都不同。所以,315的事件就不當意外。凱撒走的太遠了,以至於奧古斯都必須退回來去重整,但他學乖了,對於無法接受的人就直接清洗,或許這才是政治真正該有的手腕吧。

裡面個人最喜歡的一篇,是《凱撒的指揮藝術》,雖然簡短,但分析的很透徹,有興趣的人應該要看看。

要說我想寫篇關於凱撒的什麼的話,按照現在台灣的書市品味,我會想本《凱撒教我的借錢哲學》....XD
想想,凱撒可以向他的百夫長借錢,變成債務人讓他們用心為他打仗(不然找誰討債),然後把錢給士兵討好他們得到感激,整個軍團都上下一致,實在太令人
拍案叫絕了。
凱撒這一生常常都在負債,但他卻能每次都因此爬的更高,還有誰比他更懂金錢呢?要說他做錯了什麼,大概就是太早把錢還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