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t+dzPcZoL  

 

 

這本是之前看《劍橋隋唐史》時順便買的,作者王賡武是華裔史學家,本業是近代史、移民史等,《五代時期北方中國的權力結構》是他的博士論文,算是跨領域作品。作者有提過,他一向對中國長期有“趨於統一”的現象感到興趣,而在研究近代軍閥史偶然發現跟五代藩鎮有共通的相似性,同時也都有這種追求統一而非割據的現象,於是就跳過來寫了本書。

本書想要研究的題目主要是從唐末黃巢亂後開始,中央權力徹底瓦解,幾個重要藩鎮軍頭(恕我用這個詞句)如朱溫、李存勖輪番入主,他們把自己的制度跟人員套入原本的國家機構,並融合成新的體系,而且都致力於重新整合被分割的權力,企圖再次建立有力的中央政府。王賡武認為這個進程長期以來被古今的歷史學家忽略,因此企圖在本書討論後梁、後唐、後晉到後漢四個王朝對於後周、宋的統一所付出的貢獻。

這段時間非我熟悉的領域,所以儘管似乎王賡武的一些論點只剩下時代意義,對我來說仍是頗具新意。只是本書的可讀性普普,就一般的學術論文,可能是仇鹿鳴的書把我的標準拉太高,或者是這非作者真正的經典。但如果因此而忽略那滿滿的考據跟引用,還有深邃的觀點就太傻囉。

順便一提,本書是“中西學術文叢”目前已出的三本跟隋唐史有關的西方漢學著作,未來還會推出諸如蒲立本《安祿山叛亂的背景》等經典,這批書的責編李碧妍是這方面的學者,其跟藩鎮相關的著作也風評頗佳的樣子,看來是可以期待這套書的陸續面世,最新的一本杜希德的《唐代財政》已上市,有興趣者可以找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