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8342679  

這系列買了一段時間了,不過這本《海洋帝國》直到最近出了繁中,還有作者出了新書,才忽然想起一直沒看。做為“地中海三部曲”,其實是各自獨立的故事,這本所述說的是基督教世界跟如日中天的鄂圖曼帝國在海上的對決:勒班陀海戰的始末。

此役某種程度來說,是土耳其人的“中途島海戰”也不為過,確實,雖然鄂圖曼帝國戰後很快又生出同等規模的艦隊,但損失了的老經驗海員是無法彌補的,伊斯蘭向西地中海擴張的勢頭減緩了,人們至少還要多等數十年才能感受到這股征服浪潮的徹底退卻。但不管怎樣,基督徒的噩夢總算稍微平復,此役在富勒那本巨著《西方世界軍事史》中也有專屬篇幅討論。

這樣的一場戰役是怎樣的開始,Roger Crowley在這本篇幅不長的作品中精彩的向讀者呈現。他的確是個出色的大眾史家,這系列三本書的主題可大可小,但作者都掌握得很好,蠻適合想要享受一段輕鬆不失有趣的歷史故事的讀者。

不過,我個人認為作者值得稱道的是他在故事後面也寓涵了一些意義,本作中,他刻意花了許多篇幅描述基督教世界跟伊斯蘭文明彼此在海上的劫掠行為,無疑的,這造成了雙方平民的苦難。殘酷戰火的背後是多少無辜血淚,Crowley的刻劃讓讀者怵目驚心,或許我們能夠有所借鏡。書中描述那些被抓來充當奴隸槳手的悲慘命運,恰好筆者之前看了一部電影:賓漢(Ben-Hur)中,主角也有類似遭遇,大家可以看看,或許電影忠實的呈現可以讓大家更有印象,畢竟真實世界不是每個人都跟主角一樣幸運。

Roger Crowley的新書《征服者:葡萄牙帝國的崛起》已經在中國問世,譯者同樣陸大鵬,他的品質出色,對此類書有興趣的朋友是可以期待。

 

s29170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