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3447874

近期(2019)簡體書市出現了兩本以秦始皇為主題的作品。一本是日本學者鶴間和幸的《始皇帝》,另外一本是中國學者辛德勇的《生死秦始皇》。這兩本的特點都是圍繞著新的考古證據,特別是《趙正書》這本爭議頗大的古書,來重新討論這位“千古一帝”。這引發了我的好奇心,於是一口氣買下來閱讀。

 

先介紹鶴間吧。其作品之前在《講談社中國史》即已引進過,那本以秦漢帝國為主題的通史應該讓人印象深刻。他這本《始皇帝》的篇幅也不長,重點放在作者運用了許多最新的考古研究成果,例如“里耶秦簡”等資料,對一些議題做了探討。在過去半個世紀,隨著中國的發展,大量的工程建設,也挖掘出了許多深埋在地下的遺跡,還有許多書簡出土,這些考古文物成為歷史研究的佐證,當然也可能帶來新的疑問。跟秦始皇有關的當然就屬《趙正書》最為重要。這本書是北京大學收藏的西漢竹簡中發現的一本古佚書,紀載了秦始皇死後到二世皇帝之死這段時間的史事,裡面有許多內容跟《史記》重疊,也有嚴重衝突,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胡亥繼位的合法性。長久以來,人們根據太史公的紀載認定是李斯、趙高合謀竄改了遺詔,但《趙正書》曾強調了秦二世紀位的合法性,是始皇帝認可的。這是個重大的爭議,鶴間對此採取了一種審慎的態度,僅表達“值得研究”,畢竟,也不是說“新出的材料就是對的”,這是種危險的思維。

 

辛德勇先生在他的《生死秦始皇》的態度就很鮮明了,這是本將他最近這些年在網路上的文章重編輯後發表的作品,內容還是一貫的“辛辣”。我對他的認識是其之前那本頗具爭議的《製造漢武帝》,雖然我沒有直接讀過,但輾轉看了書評也了解了大概,印象深刻。辛德勇先生算是相當“敢言”的人,特別是像跟鶴間相比,他對《趙正書》的態度很明顯的就是“不可信”。在這本《生死秦始皇》中,辛德勇先就《趙正書》本身可能是怎樣性質的作品進行討論。他認為這是一本“政治寓言”作品,是“小說家言”,不可盡信;接著,他又繼續論證《史記》與太史公的史學水平及其可信,顯然在“胡亥即位爭議”,選擇了傳統的說法。辛德勇先生的論證經過,做為一個外行就不獻醜妄自評論了,請自行參考,不過人是相當欣賞他的手法,也信服其論斷,特別是其治史態度及對《史記》可信度的種種探討,非常推薦給那些“懷疑論”者好好看看什麼是真正的史學。

 

不論是辛德勇還是鶴間和幸,這兩本作品都帶給了我許多關於秦朝史事的新知,前者對“趙正”這個名字的來源,引申到古代姓氏的種種討論,還有趙高是否宦官的爭議,甚至還推翻始皇的弟弟成蟜叛亂事件的傳統認定,說是古今學者對紀載的誤讀,事實上他是在征趙途中生病折返,未及歸國就死了,叛亂的是失去統帥的其餘將兵,這也是頗令我訝異的一段。相比之下,鶴間和幸就比較“溫和”,他只是拿一些考古資料對歷史紀載不清楚的地方做了補充跟糾正,還有對某些事件進行了討論,例如他拿了秦律判例中一則“妻子在丈夫葬禮上與別人私通是否犯了不孝罪”來說明當時的倫理觀,藉而說明秦始皇最終還是善待其母是“畏懼天下人言”,也是頗有意思的一段。

 

對秦朝史事有興趣的朋友,這兩本應該都是不錯的推薦,可以跟李開元那也是頗有話題的《秦謎》對著看,應該會有不小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秦始皇 秦朝 中國史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