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10249901

自從歐美文明“反超崛起”,用自身的價值定義了“現代性”,然後包裝在文明之中,以船堅炮利向其他各地傳送後,除此之外的各地傳統文化無不受到衝擊,或接受,融合,或堅持抵抗,總都是要面對。位於“中東”(這個詞本身就具爭議)的伊斯蘭過去跟歐洲相隔最近,兩者之間的糾葛最深。十九世紀以來,牽連著國際戰略,資源利益,讓問題變得更加複雜。上個世紀初猶太復國更讓整個地區就像火藥桶般,動輒要點燃個幾回,讓糾纏其中的列強頭痛不已。

 

而這本《永遠的戰爭》,便是一本來自歐美對這個問題嘗試做出點回應的作品。是我偶然在二手書店見到,翻閱了一下,發現是知名的戰地記者寫的紀實文學作品,於是便帶了回家。自從上次看了《烈焰焚春》後,一直想著要多看這些“接地氣”的文字,或許能更加深入的觀察到“中東問題”的實質。畢竟總是看一些通史性的作品,站的點太高了。

 

作者戴斯特.費爾金斯(Dexter Filkins)的資歷甚豐,文筆犀利。本書是他在阿富汗、伊拉克採訪多年見證的種種事跡的紀錄,包含著他個人的觀察、感想與見解。儘管他並不直接的評論,但吾人皆知,作者從材料中選擇什麼呈現給讀者,本身就是一種表達。儘管本書看起來像是一連串不相關的文章的串聯,但其實戴斯特在這之中反映了許多他的人間觀察,對於戰爭這件事情的感觸。而個人認為,作者2/3篇幅圍繞在伊拉克,核心討論的是“權力、穩定、秩序與自由、民主、多元”等各種價值觀的衝突。

 

 

薩達姆·海珊(Saddam Hussein)政權無疑是暴虐的。作者引述了一個故事,是他採訪的一個人,其兄弟失蹤了,遍尋不著。過了段時日,政府官員上門,告知家屬說他因為“涉嫌反對政府”,被處決了;還說“一般是無法領回遺體的,你們算運氣好了,只要結清子彈費就可以”。什麼樣的政府,可以這樣不經公開審判任意處決其公民,還能當作施恩?

 

然而,作者對於自己國家抵達伊拉克,使用的字眼是“入侵”。他接著描述了兩位採訪者的態度。第一位是高知識份子,女教授,富裕,有自己的豪華宅邸與各種收藏等。她因為戰爭而不得不逃難,財產都受到了損害,對作者抱怨「你們打倒了薩達姆是正確的,可是你看看美軍把我家弄成了什麼樣?」。 戴斯特沒有回應,但他思考的是這位女教授在前政權底下是怎麼過這樣的生活,有些話是否言不由衷?

 

對照組是另外一位醫生,他在醫院給作者看了許多夭折的新生兒,他說「薩達姆時代,大家對政治不滿,便把心思花在用心工作。美國人帶來了民主,於是大家都隨便了,現在缺電缺水,沒秩序,沒資源,嬰兒死亡率是過去的好幾倍。」

「那麼,你懷念海珊?」

「不,你們做的對。但現況就是這樣。」

 

秩序與自由是否無法兼得?還是只是方式錯誤?

 

美國人以解放者的姿態進來時,或許在伊拉克人眼中更多的只是傲慢與征服。這讓我想起了日本左翼學者山室信一在他的那本《滿州國的實像與幻象》中,發明的一句“對他人的無意識過剩”。意即,高高在上的施恩於人,不管對方是否接受就直接期待回報的態度,這是一種傲慢,而非友好。在戴斯特筆下的伊拉克人對待美國人的感覺,不會比當年中國平民對待侵略者日本軍閥更好。

 

伊拉克政治本身是複雜的。各部落利益混雜著宗教內遜尼與什葉派的鬥爭,薩達姆憑著自身的力量壓制,維持著或許是吊在鋼絲上的平衡,但美國人看起來就像搞不清楚狀況的楞頭青,闖了進來就把火藥桶引爆,自己被燒得焦頭爛額,也害慘了當地人。

 

我並不信仰神祕學,但是閱史多年,總覺得冥冥之中多少是有些運氣。西班牙當年內戰之激烈,不下今日之伊拉克,但佛朗哥贏得了戰爭,雖然流了很多血,至少恢復了秩序,然後他也讓國家走向了民主。如果當初一顆子彈了結了此公,恐怕伊比利亞半島的命運會大不相同。今天伊拉克的命運或許只能由他們自己去解決,可能再來一位強人才是方法。在恢復秩序後,賭上點運氣,能夠像那些眾多最終走向民主的國家那樣解脫。當然,或許有人會說國家能夠這樣賭嗎?我無言以對。

 

 

這是個人的一點思考。作者在書中對伊拉克問題提出了疑問但不回答,畢竟這只能由只能留待後人。不過他描述了一位美國軍官很有意思。那是一位非常有領袖風範的強人。精明果斷,且能身先士卒,深得屬下愛戴,非常現實主義,做事不拘小節,在伊拉克管理時,恩威並濟,讓反抗軍不敢輕易招惹。但他後來捲入了屬下士兵在讓“疑似反抗軍”的伊拉克平民致死的案件,最終罷官退役。個人覺得或許這人就是當前這個問題所缺的人物吧,但他是美國人。

 

扯遠了。

 

作者最後的一段話相當引人深思:「唯有死者,才能見到戰爭終結。」表達了他的反戰立場。不過我感觸更深的是他另外一個故事。戴斯特是位熱愛跑步的人,即使在高溫的巴格達也不間斷。有一位看上去不到十歲的伊拉克小姑娘總是跟他一起跑,兩人聊起來,知道她是住附近的孤兒。有次,作者跟她在路邊休息時,一位中年男人走過來,抱起了小姑娘親吻,告訴作者說不久後自己要娶她。此時戴斯特看到小姑娘眼中的淚光。

 

我掩卷沉思,嘆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