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空母伊吹》讀後感。

最早認識這部作品是偶然發現它的同名改編電影〈空母伊吹〉,看著內容有意思,又衝著西島秀俊(明明就是本田翼),就找來看看。不過由於背景太過敏感,電影把日本的對手國改成了「東亞聯邦」,但這種掩耳盜鈴的手法顯然沒啥用,該抗議的還是抗議,然後這部漫畫也直接斷絕了被某強國盜版的可能()。川口開治基本上軍迷應該都要認識,他著名的作品《沉默的艦隊》最近也改編成電影(2023),《次元艦隊》也是同樣膾炙人口。不過這兩部都是長篇鉅作,個人都沒看完,《空母伊吹》我也是先去日本亞馬遜查了總集數後,才決定跳坑。

 

這部作品是在2014年開始連載,書中的許多設定在今天的眼光看來相當的不合理。不過如果真要吐槽,那乾脆這部漫畫就別畫了。說到底,川口就是要安排一個舞台讓中國、日本再打一次如甲午戰爭裡的“海上決戰”,放寬心看別想太多就是。

 

至於劇情設定之類的,川口的套路倒是滿滿。他筆下的主角永遠都是一付「終日儼然,深不可測」、「滿懷理想又現實主義」、「能力超群」等等人設,然後旁邊會有一個吐槽役男副等。這些都還好,個人最不喜歡的是川口本身想表達的那種思維。作者總是強調「人命至上」,觀念是對的,刻劃士兵也是人,也不想雙手沾滿鮮血,或殺了敵軍會愧疚都是理所當然。不過劇情中,總是出現那種「我們是自衛隊,不可以防禦過當,不要死太多人,我們想辦法讓對方無力化就好」的思維,在我看起來就有一點傲慢了。這感覺就像是一個老師傅在教訓菜鳥一樣,好像對方就可以任你處理。但實際上中日雙方的武器裝備跟人員技術有差距到這種程度嗎?在現實的烏俄戰爭中,就算開著M1A2,就能有餘裕從容對付T-72T-80嗎?更何況還有T-90?而且你還替對方士兵著想不死太多人,估計是忘記「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這種準則了。記得之前看一部西班牙電視劇〈紙房子〉,主角群是搶劫犯,他們也不想傷害太多銀行保全,所以比較寬容,但可惜對方只認定他們是歹徒完全不領情,結果反而差點害死主角全部。對我來說這種劇情才比較貼近現實,川口很都時候都太理想化了,比較像是「一個和平時代的漫畫家畫出的理想主義戰爭漫畫」。當然,我自己也是個鍵盤仔,不過,讀了幾本親歷戰爭的回憶錄後,總覺得川口的一些情節說服不了我。

 

不爽不要看,可能會有人這樣說。確實,這部《空母伊吹》還有續作,看上去尖端可能會引進中文版,不過我不會想再看了。但客觀上來說,川口的戰爭劇情還是安排的挺精彩的,裡面的幾場對決確實頗有張力,雖然一些設定會讓小粉紅跳腳 (一架F-35可以抵2J-20,人家可是要對標F-22的欸)吧。

 

最後,在劇情中,日本一直想辦法不讓事態嚴重化變成全面戰爭。我心想作者還是畫早了,要是現在就無此困擾。自從普丁的「特殊軍事行動」這個可以拿到諾貝爾和平獎()的神來之筆後,要侵略又不想宣戰的,都有了收放自如的萬用藉口,川口可能更難掰劇情了。況且中國跟日本1937年就不宣而戰過了,大姑娘上轎也不是頭一遭……

 

 

總之,想看戰爭漫畫的,川口的水準還是可以一看的,只是你要先把腦袋的某些主觀清空後,專心接收作者想表達的才能好好享受他的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爭 國際關係 川口開治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