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天觀雙俠》,還算有趣的作品。

好久沒看武俠小說了。最近玩了一套武俠遊戲之後,於是就跑去圖書館把這套久聞其名的「女金庸」寫的大作《天觀雙俠》借回來拜讀。

雖然感覺現在年輕人應該也都不太看武俠了,金庸大概也快變成「老人家在看的」,不過他依然是這個主題的頂標毫無疑義。我相信未來百年,能再出一個跟金老比肩的就很難得了,超越是不太可能。

至於鄭丰嘛,不知不覺她也出了好幾部作品,如今也是人氣作家了。這部《天觀雙俠》算是她的出道作,個人坦白說,大概就跟金庸的《書劍恩仇錄》一個水平吧。(笑) 其實金庸的作品也不是每部都經典的,記得我爸當年看完《雪山飛狐》,跑來問我「這真的是金庸寫的嗎?」我也只能苦笑。

看其他網評說武打部分是鄭丰相對較弱的。確實吧。要像金庸那樣天馬行空卻又有根有據的編排出各種武學流派,沒有深刻的國學造詣跟驚人的腦迴路是很難做到的。而他描述各種武學戰鬥的筆法,更是如火純青。光明頂張無忌大戰六大派,那個真是百讀不厭。本書描述凌昊天被圍攻的橋段頗有蕭峰聚賢莊大戰的影子,但火侯還是稍弱了些。

不過我覺得鄭丰在人物描述上也還是很青澀的。她筆下的女角各個貌似天仙,但我分不太出來她們的「美」是有啥特色與差別之分。甚至也不如黃易這個同等級的美女量產機。以《神雕俠侶》來說,相信金粉絕對能夠說的出程英、陸無雙、公孫綠萼、郭芙等一眾美女的不同特色跟「等級」之分。作者自己雖然也是女性,但或許在這方面反而變成了弱點?

但其實不只,在其他的人物刻劃上,也都不算深刻。趙觀我猛一看以為是楊過,但結果只是段正淳。那位浪子成達,作者給了他驚天動地的背景,不過卻只是為了推動劇情的龍套,殊為可惜。

至於整體故事,我只能說,有些時候,巧合似乎用了太多。

不過以一部出道作來說,應該算是相當可以了吧。目前作者持續的創作,而且題材越來越多元,看來是通過了讀者的考驗。接下來我還是會再拜讀她的其他作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俠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