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這本書不用我太介紹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才對。
哈夫納以自傳的型態去描述自己的前半人生,在看的過程中我不斷的聯想到自己的一些經驗,在阿根廷體驗過的經濟崩潰,跟德國一戰後有些許的類似,回台灣之後看到政治的動亂,又讓我感到五味雜陳。當然啦,上述這兩個地方的情況都還沒有當時的德國慘烈,只是,人類的歷史不可否認的總是在那邊重複某些悲劇……
當我看到拉特瑙這個人物,心裡想的是:要是今天台灣也出一號這樣的人物就好了。(如果這個人真如哈夫那形容的“神”)雖然民主體制下靠一個英雄挽救危局是很危險的事情……不過當時的德國真的是需要一個有治亂魄力的人來收拾殘局,只是也誠如哈夫納所想表達的,整個「德意志民族」的精神也處於在鋼索上,也許治療心靈上比治療政治上更重要吧。某個地方也是……:P

讀到後來,我聯想到的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煙」(最後的貴族),那本書描述的“解放”後的中國知識份子們在中共治下的生活。德國人在那個時代裡面,情願不情願的讓自己走上了納粹的路,中國知識份子也在那個時間點上,選擇了一個比之國民黨更糟糕的政黨(雖然那時候看不出來),兩者都付出了各自的代價。納粹令人無法領教,中共則有而過之而無不及,看到這令人覺得無奈又諷刺的相似,忍不住讓我想說聲:「活該」。

當然啦,這是個夾雜了很多後見之明的想法,只是套用在如今的時局中,也許可以領悟出什麼來。只是眼前固然執政黨很糟糕,我想在野黨也不會好到哪裡去,令人哀傷的應該是沒有別的選擇餘地吧。

題外話扯很遠了。
不論如何,它是個經典,它會告訴你一般通史跟教科書沒有的東西,我認為時下大學生,都應該要讀讀本書跟「往事並不如煙」,然後好好思考其中的隱含,我想對於時局應該有所幫助?



另外,我還蠻好奇後來哈夫納生前為什麼沒興趣繼續寫下去,也不想發表……
不過這是沒答案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