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崛起》系列,大概是在一兩年前忽然整個引起極大話題跟迴響的紀錄片吧。這一系列由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所負責拍攝製作,據說便是為了拍給中共中央高層“參考”的作品。不論如何,這部紀錄片充滿著濃濃的政治意味,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記得是政治系的教授吧。他說,“大國都崛起了,幹嘛還要拍什麼大國崛起呢?要當然就要述說小國的崛起才對啊!”這是一句有點玩笑意味的話語,不過,如果認真計較就會免失之於雞蛋裡挑骨頭了。《大國崛起》一系列紀錄片,主題是針對九個曾經在世界上成為霸權,或准霸權的國家,介紹其成功的原因與背景。這九個國家分別是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俄羅斯、日本跟美國。在紀錄片獲得成功之後,CCTV又跟中國民主法制出版社聯手推出圖文版,內容更加詳實充分,真正展現螢幕上無法完整的片段。台灣透過青林國際正式引進,推出DVD版跟繁體中文的圖書,也掀起了不少的討論。(儘管在這之前應該不少人在網路上或看過簡體版了。)

我個人最初曾先看過影音版,說實在話,如果把它當作是帶著一點歷史味道的觀光旅遊片,或許更洽當。簡短不到一個小時的節目,能夠介紹的實在有限,很多地方都只能說點到為止,對於已經熟悉歷史的來說根本沒有任何意義,對於一般大眾又是似懂非懂。

不過,如果配合圖書版的話,那麼整體評價就會大的多了。

圖書版的撰寫也跟一般的歷史書較為不同,其文筆體系比較類似敘事型態,甚至接近在跟你說故事的輕鬆語調,讀起來讓人感到輕鬆;然後配合經過挑選的史實故事,還有人物小傳記、插圖跟訪談紀錄,串連一氣來介紹每個強國的崛起經過。

其實就我個人而言,這一系列的圖書閱讀下來,所得的收穫,大多還是裡面所挑選出的一些史實故事,跟那些各國專業人員的訪談紀錄,至於裡面所想討論的強國崛起之類的,則反而不是重點了。畢竟,如果深入的討論,就會發現,《大國崛起》所提出的一些觀點,仍然是很基礎跟傳統的看法,而且很多其實都很粗淺,點到為止(好比說俄羅斯就迴避了很多敏感問題)。不過,如果說是針對一般大眾,那麼,這一系列書籍還是值得推薦的。

本書的簡體版跟繁體版都在台灣的市面可以找到,其價位並不會差很多,內容的差距也不算大。除了字體本身外,印刷也以台版較精美,不過青林刪除了原版所有的導演手札,然後把一些“大道行思”的一些人物訪談整理加上他們自己邀請的人,又推出了一本《相對論》。不過這本書的內容還算可以,主要不少觀點環繞在一個強國在現代國際中需要肩負起的責任,還有怎麼樣才能算是強國。(軟實力,硬實力)

至於影音版,Youtube上面就有了....^^


總而言之,《大國崛起》一系列書,還蠻推薦給對歷史頗有興趣,又不太想硬啃一些硬梆梆的通史書的朋友,書中的內容跟精美的圖片,都還頗為吸引人的,應該能夠有一定的啟蒙。看完之後如果覺得意猶未盡,那麼,我個人可以再推薦保羅‧甘迺迪所寫的《霸權興衰史》,在台灣由五南出版社出的,那邊會有更多你想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