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想看日劇,特別是有鬥爭的,就挑上《華麗一族》。山崎豐子小姐我對她並不陌生,她的另外一部作品《白色巨塔》,曾也讓我噴淚的電視劇,如今又再次做到了。

本劇的劇情頗沉重,雖然也有些溫馨感人的地方,不過讓人憤怒的地方也不少,而情節緊湊有張力,能吸引人一路直看到底。就一部電視劇來說,雖不盡完美,但相信每個看完本劇的觀眾,心中定然有許多不同的迴響,從這方面來說,就已經算是成功了。


劇中的每個腳色,大都有自己的一條路要走,而且都相信自己的路是正確。
大介跟鐵平這對父子便是如此。
尤其是當大介對著鐵平說:「這就是我們的宿命!」
矛盾便到了極點。
父子之間個性的差異性差異,更是關鍵。

鐵平做為領導人,他並不是那麼不及格,至少在掌握人心上,堅持信念跟理想上,他都有自己的魅力。而大介是個出色的權謀家、政治家、商人,冷靜的決斷、堅定的意志不輕易動搖,歷史上許多強人具備的條件他都有。這樣的兩種個性,其實很難說誰是絕對正確,只是,絕大多數時成功的都是後者,而人們記念的卻是前者。這樣像是水與火的極端,如果目標一致,也許可以相輔相成未可知;可惜一旦對立,就互不相容了。

此外,以利益結合的人們有多脆弱,在本劇中也一表無疑。相子以感情為後盾去支持大介,但是卻使用利益為手腕去行事,是一種矛盾。從美馬的表現也可以看出來,他無時無刻的都在明哲保身,守住自己也避免被犧牲,也隨時都可以拍拍袖子離去,完全經不起考驗。銀平雖然跟著父親隨波逐流,但打從心中厭惡這種日子,大介口口聲聲要把一切留給他,卻不知道銀平根本心不在此,他自己也在最後說過:「父親失去的‧‧‧還有真正的繼承人。」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那個愛護女婿的大川先生,很多幕都讓我感動,特別是,飾演大川先生的演員,似乎在《白色巨塔》裡面,也是演一個努力支持女婿的岳父,勾起我對該劇最後激情橋段的回憶。


片中還有許許多多具有話題性的地方,就不在多說。
不論如何,本劇能夠讓觀眾深刻的反思跟熱烈的討論,除了原著的劇本成功之外,演員的演技也是功不可沒。整體來說,它都是值得大家閒暇之餘觀看的好片。



當鐵平在遺書裡面,說他的所作所為,其實都只是想讓父親在他面前一笑的時候,眼淚就真的止不住了。這是個多麼簡單又多麼困難的心願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