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看看歐元區正在鬧的風波,再讀本書,真是有趣極了。XD
                                                                               
第二集的前幾章都是家族史,比較沒什麼爆點。
不過宋鴻兵對Bismarck的評價讓我頗不以為然.....
                                                                               
到了第五章開始進入猶太人的復國大業,跟第一集某些論點好像有點不太搭?
也罷。
反正更吸引我的其實是第六章在講希特勒的“新政”。
確實,元首把一個戰後被摧殘到極點的國家從經濟大恐慌中拉拔到可以再打一次大戰,
這種“豐功偉業”是夠令人側目了。
不過我印象中連《第三帝國興亡史》都沒有把過程講的多具體,
而本書作者宋鴻兵以沙赫特為中心講述了這段故事,他在附註中顯然引用了沙赫特
的自傳。本來,我對這位納粹德國經濟部長+中央銀行的行長的印象僅止於IC+10%(不懂
這梗?請玩HOI2...:P
),現在倒覺得此公真神人也。不知道我們自家彭公及於多少?XD
我也一直在思考台灣的貨幣體系究竟是.....
                                                                               
當然,本書真正的重點還是在最後兩章(比較沒閒功夫的可以直接看這邊就好),作者引
用了之前剛在台灣發行中文版的《阿特拉斯聳聳肩》這套小說及其作者,描述那些金融
統治菁英如何密謀製造“危機”,以達成發行“世界貨幣”,做到掌握整個地球財富的
計畫。
為了講述這段,宋鴻兵花了不少筆墨描述“貨幣”之為何物,然後再解釋美元目前的窘
境。說來慚愧,看到這最後片段我才真的“大概了解”這個奇妙的東西,也才忽然頓悟
之前有些人在討論「美國如果狂印鈔票會引發的影響」種種論點是在說啥。。這就是為
何我推薦沒空的人只看後面就好的原因.....XD
                                                                               
                                                                               
總而言之,坦承身為經濟學白癡的我,最近看了幾本書,算是收穫頗多,
至少最近看《商業周刊》的一些國際經濟文章不會再@@這種表情了。
在此也跟大家報告一下。

PS:本書關於第三帝國的部分,最有趣的莫過於赫斯是希特勒派去英國的特使,
    雖然這個說法倒不是第一次聽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