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php.jpg 

 


宋美齡,這個名字,對於一個七年級生來說,比起蔣介石,感覺是比較接近了些。
主要的原因是,距離她離開這個人世,也才七個年頭,跟我同年的人在那個間點早就都是大學生或高中生了,相信以台灣的歷史教育水平,還不至於不認識此人。
只是說歸說,這位曾經在歷史舞台上耀眼的女人,早就已經落幕許久,大家對於她的事蹟或生平,不是不了解,就是被淡忘,甚至扭曲。
微妙的是,市面上似乎沒有什麼全面性的宋美齡個人傳記,至少就繁體版來說,頂多就是時報那本林博文的《宋美齡傳》而已。當然,也可能只是我太孤陋寡聞。不論如何,當我最近發現五南推出這本《宋美齡--走在蔣介石前頭的女人》時,很快就吸引了我的目光。當我在誠品翻了翻感覺不錯,就帶回家了。
                                                                                
說起來,其實像宋美齡這樣充滿爭議性的人物,她的傳記,我反而喜歡閱讀由本國以外的人所撰寫的版本。我並不是說他們寫的就一定比較持平出色,只是希望能不能看到一些比較沒有歷史包袱的觀點。本書的作者Laura Tyson Li(李台珊)曾旅居港台中
三地,精通中文,是一名出色的記者,這是她的第一本著作。
                                                                                
不知道是不是出身的關係,總之,本書的撰寫方式比較看不到那種傳統歷史學者,或一般傳記作家的寫法。作者的文筆流暢,敘事清晰有條理,而對於許多事件,傳主的個性,舉止等,不用自己的主觀評價,而是訴諸於從各種文件、回憶錄中,引述第三
者的觀點來加以說明的方式,這對於筆者來說算是相當特別的寫法。而且作者在挑選材料時,往往是正負雙面都有列出,顯然是有要讓讀者自己去評斷的味道。這種方式是好是壞就見仁見智了,至少筆者是不討厭,只是作者有時候連一些超八卦的材料,
或者是應酬性很高的評語都弄進來,就有點太不挑了。

 


至於作者本身對於傳主的一些主觀看法,則是流露在結語的部分,不過她切入的點還是希望以“持平客觀”為中心,但都有搔到癢處。比如說,李台珊指出,雖然宋美齡在號稱民主的美國長大,開口閉口都是西方的價值觀,但她本人的舉止跟政治行為卻仍不脫於中國的陋習等缺點。讓讀者在最後閱卷完畢時,能夠重新回顧一下傳主的一生優缺功過,重新的思考並給予自身的定義及評價。筆者在這方面是給予相當正面的肯定。
                                                                                
                                                                                
本書的作者黃中憲是個相當有名的譯者,這次的品質亦相當的優秀,同時也補充了一些註解,在原作者用語而翻譯後可能不易理解的詞句。

 

 


五南這次的封面設計算是相當的有特色,粉紅色跟黑色的調和,加上那張側面的傳主照片,清晰又模糊,似乎也在暗示宋美齡本身的評價跟給人的印象嗎?至於排版校對上,還是有些錯字跟瑕疵,尚可接受。
但是最令我不滿的,是我這次前往公館的直營店找這本書,作為本版書不但沒有被放在顯眼區,還只有區區三本,而且從外觀上都可以看到一些瑕疵;而我從中挑回來的這本,內裡面居然還有超過三頁有破損,真的是令我氣結不已。我買這麼多書,甚至包括簡體版,都沒遇見過如此糟糕的品質,不由得讓我懷疑該不會這些都是別的書店退下來的瑕疵書吧???回頭看到博客來的折扣還有79折,而我似乎還沒買到瑕疵過,想來就火大,我再也不會去那間五南了吧!!

 

 


最後談的就是宋美齡本身。
讀完這本書後,我想到的是之前曾經想到的一個命題“假使宋美齡在小蔣死後重新再起,台灣的命運會是如何?”。
後來我得到的答案是“這個命題很難成立”。
誠如書中所說,遠在南京時代,宋美齡給予一般大眾的形象,往往就是高高在上,看似遙不可攀的距離,加上孔宋家族累積出的惡劣名聲,如果沒有兩蔣的加持,她根本沒太多政治影響力才是,更別提在台灣。
小蔣臨死前,將“潘朵拉的寶盒”打開了,政治改革的潮流已經是不可擋的趨勢,宋美齡想要挾著舊勢力的支持復辟,即便成功一時,最終也難以長久。
或許,現在的結局反而是最好的吧。
該落幕的時候就該乖乖的下台,然後靜待歷史的評價吧。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