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宋鴻兵的《貨幣戰爭》系列應該蠻多人看過吧?
最近他又推出了第三集,我看印刷時間應該是在一月出版的,現在出現在台灣市場算是快了。
                                                                                
有時候我覺得這系列書也蠻難分類的,說它是“稗官野史”的話其實我也不反對,只是宋鴻兵挾著他廣博的金融知識,寫起來似模似樣的,又讓人不得不相信。例如,在第二集中他解釋希特勒怎麼崛起,如何解決經濟危機的篇章,也是我看過眾多書中解釋的最清楚詳細的,所以當我知道第三集一推出,就忍不住追著看了。

 


第三集有個副標題叫做“金融高邊疆”。
這是本書的主旋律。
宋鴻兵先生認為近現代國家,如果要維持獨立自主,就要能夠捍衛自己的邊疆,陸、海、空之外,第四個就是以貨幣本位、中央銀行、金融網路、交易市場、金融機構與清算中心共同構成的金融體系,確保貨幣對資源調動的效率與安全。反之,作者以鴉片戰爭後的中國為例,認為以銀本位為基礎的大清就是被英國掌握了金融體系,所以之後不論任何的改革,都難以挽回。相反的,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成功的死守了日元貨幣,控制了自主的發行權及拒絕外資滲透,才能翻身變成亞洲霸主。比起前兩集都在敘述歐美的貨幣金融,這一集顯然放在亞洲,從清朝、國民黨、共產黨到日本,作者明列出其成敗優劣,為的只是表達一個更深層的概念--人民
幣不能被控制,中華人民共和國必須穩固其“金融高邊疆”。很明顯的,這本書是針對於美中之間的匯率戰爭所寫的,而且作者在書末幾章把重心轉移到另外一個其所欲闡述的大膽預測:白銀身價將暴漲,成為重點資源。
                                                                                
讀完本書後,不管認不認同宋鴻兵在書中所說的,關於人民幣如何走出自己道路的方法,或者是白銀的價值,但其論述的許多關於貨幣的概念,特別是針對於共產黨當年如何在沒有金銀本位的情況下,利用“貨物本位”跟“盯緊物價水平”成功的發行自己的貨幣,並擊敗了四零年代末、五零年代初導致國府敗走台灣的原因之一的惡性通貨膨脹,種種的經過,都非常精彩,且值得令人深思,引以為
鑑。而且他在書中對於美元的種種指責,也並非全然無的放矢。

 


在這個通貨膨脹的年代,沒有金銀本位為基礎的貨幣世界裡面,你我手上的鈔票價值其實很脆弱,當貨幣交換不到任何“勞動成果”時,它只是張廢紙罷了。筆者相信大家應該都有感同身受,否則在台灣的書店暢銷排行榜,財經類的書不會總在前幾名。特別是最近關於貨幣匯率的主題似乎越來越多。
                                                                                
《貨幣戰爭》系列嚴格來說不能算是很正統的書,它有它背後的一套思想跟目的,但撇開這些不談,其可讀性,娛樂性(?)跟作者為了讓讀者了解而說明的貨幣知識,都是值得推薦的。
                                                                                
第三集的繁體版不知何時或者是否會出現在台灣市場(我相信一定會啦),但簡體版在一些書店應該都找的到,關心在意這方面的朋友們可以買來看看,也許從中也可以看透中國大眾最近在想什麼。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