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距離我上次讀本書應該是兩年前了,那時我對羅馬史依舊是停留在高中課本的層次,最近想到架上它的存在,於是又再次地翻閱,除了再次體驗本書的精采之外,也證明了人的記憶之不可靠,本書的內容我幾近陌生了啊....(淚)
                                                                                
重新再讀這本《最高權力》,我的感受自然跟第一次時大不相同,差別在於筆者對於羅馬史的了解程度,因此咀嚼起來時,有格外的滋味。
                                                                                
光是對主人公西塞羅,在透過鹽野小姐的作品得知其一生事蹟後,對於本書中的一些情節,也就不再隨便的感到詫異。無疑的,西塞羅是位值得在歷史上大書特書的人物,然而,他卻不是時代的領舵人,只是個陪襯的綠葉。他的出身,注定了他的尷尬地位,在那個平民跟寡頭貴族激烈惡鬥的年代,靠著民粹主義起家,最後卻成為寡頭政體的最大捍衛者,多少帶著一點諷刺意味。當然,羅馬共和並不是我們今日的這種民主政體,儘管遊戲規則跟進行的方式是那麼的眼熟,筆者無能也無意評價它的優劣,但事實展現在眼前的,是西塞羅那個時代裡,共和體制已經無可救藥。效率不彰、貪腐橫行,惡鬥跟內耗連連(這些形容詞好似在哪聽過呀),做為“世界霸主”的羅馬,已經不能再維持草創時期訂下的體制,必須有所更張了。鹽野小姐在她的著作中稱:「依靠某個體制發跡的人,往往最後會是那個體制的最大擁護者。」或許這樣形容西塞羅,似乎並無不可吧。

只是,他在政治上實在欠缺一種遠見,當然,他是很聰明且偉大,具有無可匹敵的魅力,可以當吾人閱讀到西塞羅在凱撒渡過盧比孔後隨著貴族們出逃,卻又半路跳車,直到龐培贏得第一回戰後才又厚顏去投奔。結果最終結果還是賭輸了,只好又賭定凱撒會放過自己一馬而回到首都。三一五之後,西塞羅自以為能夠操縱整個大局,殊不知那個他最欣喜死去的人才是最能包容自己的人,結果最終死在安東尼手中,當初我還以為是HBO亂演的呢。這樣的一個西塞羅,顯然在政治上似乎有些過於牆頭草,也太過“權變”了。也許做為一個律師,他是偉大的,但在政治上,可能輸給了凱撒、屋大維等人一個等級吧。也難怪他最終還是一事無成,也落個自己難以善終的結果,惜哉!
                                                                                
                                                                                
回到小說中。
                                                                                
羅伯特‧哈里斯的歷史小說,雖然僅讀過兩本,但筆者一直很肯定他對於時代背景的掌握度,是其一大特色及優點。在《祖國》是如此,在《最高權力》亦然。情節的張力掌握這些就不用去多費筆墨稱讚了,而透過這些巧妙的安排中,不斷登場的人物始終都活靈活現的。好比說龐培的愛慕虛榮跟政治低能,不時令我莞薾一笑的凱撒,哈里斯還不停地強調他的禿頭,也透過某個情節讓讀者對他縱衡情場印象深刻。(「如果一個人能夠睡你的老婆,又有什麼不能從你身邊取走呢?」多麼偉大的名言啊)此外,還有後來凱撒與克拉蘇的勾結,倒也解開了為何他能一直負債累累,卻又揮灑金錢自如的“謎底”。


在熟悉了羅馬史後,得到的樂趣只有加倍,或許一部精采的歷史小說最有價值的就是如此吧。
                                                                                
                                                                                
本書有三部曲,但出版社似乎只推出一本,看來是沒啥希望,倒是對岸也有翻譯這本小說,而且我稍稍讀過內容,似乎不是從台灣買版權過去而是新譯,也許可以期待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羅馬 西塞羅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