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300000110309122891628964633

http://www.naipo.com/Portals/1/web_tw/Knowledge_Center/Editorial/publish-35.htm

 

 

希臘破產的主因之一,就是因為公務員人事費用與退撫費用佔政府支出比重過高,導致財政失衡而崩潰。台灣政府也逐漸面臨類似的財政問題。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去年軍公教退撫支出讓台灣政府一年激增4,700億債務,將近興建一條高鐵的費用。而縣市政府也面臨類似的問題,縣市政府每年花在支付公教人員薪資的人事費用高達4,632億,又是另一條高鐵的預算,占地方政府歲出的46%,這表示地方政府財政支出將近一半都被公教人員吃掉。但如果只看各縣市的自有財源,包含中央統籌分配款,就可以發現公教人員根本就吃掉縣市政府大部分的自有財源(地方稅收、規費),高達16個縣市憑自有財源根本發不出公教人員的薪水,得靠中央政府挹注才發得出薪水,人事費用不但是政府財政沉重的負擔、更嚴重的排擠地方的建設,逼得地方政府不得不年年舉債因應地方建設需求。

公教人事費用高達4,632億元 16個縣市靠自有財源發不出薪水

由於台南、高雄縣市合併方運作一年多,因此以99年度25縣市政府人事費結構表來觀察。觀察後就可以發現,全國25縣市在99年度的歲出高達10,159億元,但是拿來支付公教薪水的人事費用卻高達4,632億元,相當於歲出的46%;若以各縣市的自有財源來看,各縣市自籌財源與中央統籌加起來也不過6,002億元,公教薪水對各縣市自有財源的占比更是高達77%,這樣的數據顯示地方的人事費用吃掉地方政府絕大多數的預算,地方政府支付完公教人員薪資後,還得支付各縣市的公共日常運作開支,如道路養護、公園養護、路燈保養、各縣市公共設施維運等等,地方政府在這樣的排擠後、根本沒有太多的剩餘可以從事地方建設,如果不舉債,幾乎是不可能作其他的事情,公教人事費用明顯排擠地方建設經費。

如果再進一步從各縣市政府的自有財源進行分析,就可以發現,如果縣市政府不舉債、中央政府不另外挹注、那麼大多數的縣市根本連發出公教人員薪資都有問題。由表上可以看出,全國有高達16個縣市憑自有財源根本付不出公教人員薪資等人事費,這些縣市依照人事費對自有財源占比的吃重程度,依序是澎湖縣、台東縣、連江縣、屏東縣、花蓮縣、嘉義縣、南投縣、宜蘭縣、彰化縣、雲林縣、基隆市、苗栗縣、高雄縣、台南縣、新竹縣、台中縣等16個縣市。但即使是其他勉強發得出錢的縣市,大都也逼近八、九成,只有金門縣的表現特別亮眼,在金酒公司這一隻金雞母的挹注下,金門縣政府每年自籌財源高達72億,連同中央統籌分配的11億,人事費用的29億僅占其自有財源的35%。

公教人事費用僵化 未來工作繳稅人口大幅下滑難以支應

但是危機在哪裡?危機在於由表中可看出,台灣地方政府必須高度仰賴中央補助才能付得出公教薪資,至於地方建設,就只能靠地方縣市首長不斷的舉債來因應。然而過去幾年台灣在歷經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的衝擊後,中央政府的歲收入比過去大幅下降,但是政府的支出卻不斷地攀升,先是消費券要舉債、擴大公共建設要舉債、台灣的政府不斷地企圖以舉債的擴張財政手法來振興經濟,現在行政院為了因應歐債,也要再來擴大公共建設支出,也是要舉債。中央政府自己都沒有足夠的財源,要不斷借貸因應,現在面對公教人員龐大的人事費用與薪資,怎麼能不讓財政亮起紅燈?更重要的是,這個人事支出連動都動不了,退撫支出砍不了,人事費用支出降不了,公教人員的冗員裁不了,政府的財政遇到公教人員的人事費用問題,只能舉白旗投降,放手讓財政赤字不斷發生。

而更令人擔心的是,未來台灣因為少子化與人口老化,全國各縣市所屬的國中小將面臨招生不足、甚至要廢校的問題,那現有的教師要如何處理?而且,各縣市政府每年高達4,632億的人事費支出是鐵板一塊,有增無減,但公教退撫債務每年也以4,700億、甚至更高的額度成長,問題是繳稅、納稅、支撐國家財政的年輕勞動力卻因少子化而減少,估計在民國114年、也就是13年後,全國的工作人口只剩下67%,到了民國129更只剩下57%。屆時,政府稅收的下滑與不足幾乎成為必然,不斷地舉債也是必然,但公教僵固的人事支出,包含薪資與退休俸的持續攀升也是必然。那麼,在這三個「必然」的夾擊下,台灣的財政能躲過惡化與破產的命運嗎?

 

=============

馬皇表示:沒空,朕在忙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