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4263406.jpg  

最近Total War:Rome II出了,所以把架上這本有點久遠前看的書重讀了一遍,回頭看看當初的評論,赫然發現倒是沒太多想改寫的。

好啦,其實這樣講好像是來騙錢,等等觀眾就放熊出來趕我下台了~:P

斯托巴特這本書嚴格來說,對於寫來當入門書而言,不算差。
現在回頭讀他的史論,是還頗有感觸,看來一部作品也是要挑對時間看它的。而且這本書的附圖不少,都是經過挑選的,雖說是黑白照片,但也頗有價值。比較可惜的是,翻譯有點小瑕疵,令我不會想把它推薦給剛踏入羅馬史領域的朋友。

《羅馬人的故事》是不錯的書,但很多人都被那十五巨冊嚇到了。好消息是,中秋節,廣場要推出一本《羅馬的崛起》,跨越的時代跟本書大致上相若,想談的主題也一樣,作者Anthony Everitt 寫過《奧古斯都》、《西塞羅》,都在Amazon有不錯評價,是可以期待。

順待一提,關於羅馬史的古典作品的翻譯狀況:

Livy的作品《建城以來史》前十卷有被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拉漢對照版,可以搭配五南的《論李維羅馬史》讀。
Tacitus的《編年史》、《歷史》,北京商務有出,不易購得,建議買台灣商務版。至於《阿古利可拉傳、日耳曼尼亞志》則是只有北京商務版。不過聽說對岸有人想把他的作品全部重翻並且注釋,期待一下吧!
Sallustius的《喀提林陰謀、朱古達戰爭》只有北京商務版。
Caesar的作品太多家翻譯了,台灣有席代岳將軍,對岸就不說了,至少有三家,尤其是最近連出了兩個新版,不知道是夯什麼....:P
Suetonius的《羅馬十二帝王傳》北京商務版剛剛再版,比起有附英文版的三聯版,我還是比較喜歡前者。
Plutarchus的《希臘羅馬名人列傳》就不用說了,席老將軍版吧。
Appian的《羅馬史》最近北京商務剛再版,兩大冊配上詳細地圖,很值得收。
Polybius的《羅馬帝國的崛起》就不用說了。
Varro的《論農業》似乎不好找,北京商務有出,老加圖那本印象中也有,但絕版了。

大概這樣。
偏文學的我就不提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