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4526610  

之前看到北京商務出的斯坦因《西域考古記》,對於敦煌石窟的故事感到興趣,想起以前看漢聲小百科有介紹到這段,就去圖書館找書來重溫,最近有點時間也把井上靖這本經典的《敦煌》看完了。關於井上靖這位知名作家,幾年前大河劇才剛拍了〈風林火山〉,才讓台灣讀者又稍微想起了此人,雖然他的作品很早前就被翻譯的差不多了。

井上靖的寫法跟山崗莊八、陳舜臣等人又不太相同,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這樣的筆調,簡潔有力,劇情推動不拖泥帶水也沒有多餘的辭藻,一個下午就能看完。整本小說都帶著一種跟敦煌一樣的神秘感,那位回紇女子,交代的不清不楚就沒了,讓讀者充滿懸念。但妙的是,你並不會因此反感,事實上就是這樣的感覺推動著人停不下來的閱讀下去。

《敦煌》有拍成電影,網路上找了一下,Youtube上就有了,不過那時候的畫質現在看需要點勇氣的。剛剛稍微喵了幾眼,似乎真的不差呢。

201504091004088859  


看了這本書,除了更加深對敦煌石窟的好奇之外,西域風情也是令人著迷的點。多虧了習近平推動的一帶一路讓這個主題變成顯學,近年來相關書應該會陸續面世,不難找到。歸義軍也是個有趣的主題,榮新江的成名作最近剛再版,想要拜讀的人可以下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