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28269434  

 

最早對金雀花王朝有印象,是透過光榮的成吉思汗系列(這間公司荼毒太深),特別是四代,那個戰鬥力冠絕一時獅心王理查一世,後期劇本的黑太子父子,最近幾年還在家機上也出了款百年戰爭的SLG;其實跟Tudor王朝比,這段歷史也是很有趣的故事,本書作者(Dan Jones)也指出了,歐美現在也開始把目光放回來。而華文界關於金雀花王朝的資料真的不多,筆者對於英國史整體是興趣缺缺的,所以當有這本專書問世時,就立刻買一本回家啃完了。

不過這本《金雀花王朝》是一本標準的“王朝傳記”,它純粹的就講述皇室的興亡盛衰,對於英國甚至歐洲跟整個時代,就只是略略帶過,這要讀者自己具備常識。當然,其實當你讀到著名的“失地王”約翰跟大憲章時,還是有些感觸。其實不只他,愛德華二世、理查二世跟諸侯的鬥爭,都是值得關注的,眾所周知,英國憲政的形成,基本上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內廷跟外廷的對抗古今皆然,在中國跟英國的走向跟結果不同,仔細思考可得到不少的心得。

Dan Jones的文筆流暢,他把這段歷史梳理的很清楚,而譯者陸大鵬水平出色,之前《地中海三部曲》就已經累積了信心,這次也沒讓人失望。只是他的用詞比較口語化,可能有些人會不太接受吧。

這本書,宣傳詞說冰與火之歌的作者是參考的素材,我相信應該是有,像這種宮廷鬥爭,本來就是作家的靈感泉源。而喜歡看這部美劇的朋友,當然也是大力推薦本書。如果你有玩過Paradox那經典長銷的“十字軍之王2”(CK2),那,這本更是非讀不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