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7260477  

 

前陣子,習大大在某外交場合提到了“修昔底德陷阱”這個詞,有一段時間還以為也即將《舊制度與大革命》那樣掀起一陣浪潮,可惜雷聲大雨點小。不過,除了徐松岩先生新注解了《伯羅奔尼撒戰爭史》外,華東師範也推出了Donald Kagan的名作《伯羅奔尼撒戰爭的爆發》。

這本書想討論的正是那句詞:“修昔底德陷阱”,簡單來說,指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的霸權,而霸權也將不得不回應這個威脅,最終引發戰爭。Kagan認為,修昔底德在他的著作中,對於戰爭爆發的原因之解釋,就套用了前述的說法,主張雅典跟斯巴達必將一戰,而這也是他想挑戰的論點。

Kagan仔細的分析了兩個陣營的內外局勢,戰爭爆發前的各個互動及衝突,他認為,雖然雅典跟斯巴達都存在著“鷹派、鴿派”的對立,但在事實上,雙方都沒發生過同時存在鷹派主政的時候,而且兩邊的人民也都有認知到戰爭爆發的嚴重性。特別是在伯里克利的時代,雅典其實是相當克制跟收斂,只想跟斯巴達各自守著自己的帝國。諷刺的地方在於,引發戰爭的反而是科林斯及雙方陣營的小國衝突,再加上伯里克利對於斯巴達政局的誤判,還有他太過“深謀遠慮”,判定終究難免一戰,於是把立場僵化,徹底放棄了任何和平的可能,最終將希臘推向深淵。

看到此處,想起了前一本看的《夢遊者》及其所述的一戰前後的歐洲政局,不由得感慨萬千,難怪像《軟實力》的作者奈伊,會在自己編的國關教科書直接把《伯羅奔尼撒戰爭》放在開場白。事實上,希臘兩大陣營雅典跟斯巴達已經向我們這些後人展現了許多外交上的經典案例,可惜吾人完全沒有記取任何教訓。英德法俄未必真的非要一戰不可,但他們卻在外交上屢屢失誤,最終騎虎難下。Kagan引用了修昔底德記述的,斯巴達最後一次派使者梅勒希普斯去跟雅典交涉失敗後,在離開時說的名言:「今天將是希臘人災難的開始。」近兩千年後,格雷也講出類似的話語,何其不幸!

但話又說回來,慶幸的是至少這本書已經被引進,而且Kagan另外一本《伯羅奔尼撒戰爭》也將中譯出版,修昔底德想說的教訓華文界越來越多機會可以認識。


另外,Kagan的這本著作運用了很多考古資料,也引用了許多同行的觀點,不論是贊同還是駁斥,都可以感受到作者學識淵博,慧眼獨具,而且見解透徹。同時他也分析了修昔底德及其著作。他認為,修昔底德雖然是最早“具科學態度”的治史,但他在自己的作品中,也還是巧妙的利用了對於事件的強調跟忽略等手法,引導讀者陷入其觀點而不自知。或許這才是“修昔底德陷阱”的真意?

本書譯筆流暢,值得嘉獎。缺點是全書沒有一幅地圖,讀者要自己準備,算是編輯的缺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