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去年頗有點話題性的一本小說,最近圖書館看到就借回來,一趟旅程就看完了。

歷史假設一向是個吸引人的議題,但它頂多只有“共識”,而不會有“答案”,畢竟我們永遠都是基於事實去討論,而不可能去驗證假設的結果。就像“子午谷奇謀”已經吵了一千多年,相信它可以繼續再戰下去,只要還有人對它有興趣。

不過,筆者認為像“國民黨如果沒有輸了內戰...”這樣的議題,通常背後還是隱藏著一些對於現實的不滿。即便是在台灣,緬懷過去蔣經國的“美好時光”,也是大有人在,當然,相信這是基於經濟上而不是政治上。

陳冠中在寫這本小說當然是做足了功課,雖然是虛擬歷史,如果天馬行空的假設就只是純幻想了。熟悉近代史的人應該都能看出作者的推論無疑是基於現實做出,儘管他做了點技術性修飾跟再詮釋。對於這樣作品,給予一個“我差不多都快以為這是真的了”,應該是最好的評價吧。

很明顯,陳冠中沒有寫完,他要怎麼處裡接下來的“歷史轉折”,是頗值得期待的,要是一不小心,可能會前功盡棄吧。現實中,台灣的民主化是內外局勢有發生的條件再加上偶然出現一個李登輝才能大功告成的,筆者個人是覺得帶有運氣成分,如果是在小說中的環境中....

話說回來,記得以前麥田出過《What if?》,印象中第一集也是有類似的命題,只是當時回題的作者是假定國共畫長城線分治,最後南方憑著經濟上的優勢統一,這也是一種假設,有興趣的不妨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