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習大大的書也出夠多了,但究竟他是個怎樣的人,其實也只能霧裡看花。不過學歷史的人應該都習慣了,兩三百年前已故應該蓋棺論定的都會有人翻案,這種還在執政的,就先“看著辦”吧。日本記者峯村健司的這本吸引我的地方主要是他對“二奶村”跟“習近平女兒”的採訪。

 

他一開始先從在美國的“二奶村”著手,描述一堆中共高官權貴把他們的二奶、私生子養在“敵國”的實況,還親身採訪了“月子村”,並描述當地人的不滿等,相當有趣。最後他下結論說:「雖然國家把美國當做假想敵,但我認為這些高幹權貴都把家人養在這裡,很難想像他們會同意把飛彈指向自己家人居住之處。」 最近,郭文貴說中共的那些精英都在密謀“債留中國,錢去美國”,是“竊國者”,倒也切合作者的描述。

 

接著帶出的是那些“紅二代”在美國頂尖大學受栽培的事實,他把目光放在習近平的女兒習明澤身上,作者寫作的時候她還在哈佛就讀心理學系相關,非常低調,還用假名,包括校方都刻意掩蓋其身分。作者說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查探出來,但他對這位“長公主”顯然偏向讚譽,峯村說“習明澤很平易近人,一心想求學,不惜違抗父母之命;平常努力於課業,深居簡出,只跟少數人來往;表態過不願從政,不過人長得漂亮,偶爾會被外國同學追求,有些困擾。”至今網路上只能找到一些她年幼時的照片,雖然之前出訪曾經偶然被拍到幾張,不過到底是不是本人依然如一團迷霧。(那些照片落差很大,大家好奇不妨去孤狗看看)相對之下,作者筆鋒轉向同樣在外留學的薄熙來之子薄瓜瓜,他就標準的富二代,行事高調奢華,極盡炫富之能事。峯村說從這兩個孩子就可以看出其父之為人。

 

作者指出,習近平因為其父習仲勛在文革被鬥倒,年輕時遭過難,養成內斂低調,刻苦耐勞,是標準的“韜光養晦”型的人。在政壇上一直默默耕耘,然後一鳴驚人。他的主要對手李克強、薄熙來就是“仕途順遂,萬眾期待”的政治明星,但卻犯了中國官場最忌諱的“槍打出頭鳥”,四方樹敵,眾矢之的。

 

峯村指出,江澤民退而不休,在胡錦濤時代依然透過曾慶紅等子弟在背後“指導”,讓胡、溫兩人“政令不出中南海”,最後,兩屆任期只能忙於跟江的惡鬥,碌碌無為。而習近平就是兩人政爭中占漁翁之利崛起的,他是兩派都勉強可以接受的人選,然後利用胡錦濤選擇“裸退”的兩敗俱傷的策略中,結束了鄧小平開啟的元老政治,真正的執掌了權柄。當然,他接下來還面對了周永康等江派的反撲,但習近平展現出了其本事,一一化解了這些危機,現在他就可以打著“反腐”的大旗,開始把過去二十幾年的“餘毒”清算調,真正的“登頂”。

 

當然,這些描述我都是將信將疑,不過熟讀中國傳統政治的,對於這些鬥爭都不會感到陌生才對,要在《資治通鑑》找到相似例子太簡單了。而我們今天主要想知道的是,“接下來習近平想做什麼”。十九大在即,傳聞中預定要“繼位”的孫政才中槍落馬,胡春華表態“不玩”(考慮到兩人出身背景,也是想當然耳,習近平怎麼可能讓江、胡“餘孽”有機會向他尋仇)。大家都在猜習近平想“當皇帝”想學普丁搞“總統制”,學前輩蔣公當萬年總統。不過這也都只是講講,誰知道呢。唯一可以確認的是,習近平大權在握的程度,確實可能跨過了兩任前輩,甚至追過鄧,直向毛比肩。這樣的名符其實的“皇帝”,究竟想做什麼,確實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期待是,如果習近平真的如某些書所說“有理想,立志剷除江澤民帶來的腐敗,建立清廉有為的菁英共產黨”,那麼他要面臨的挑戰就像當年蔣公“反腐亡黨,不反亡國”。他的“中國夢”看起來似乎是美好的,但代價是以“維穩”為大旗的號召下的各種束縛跟鉗制。這段時間我常在中國的微博跟豆瓣打滾,明確的感受到那邊對於文字言論的管制,確實是很“1984”。一兩千年了,中國依然沒有要依靠“明主”(最近中國民間偷酸的方式,把“民”主換成“明”主)來拯救,想想當年革命先烈都白忙一場了,他們泉下有知,當作如何感想?

 

本書作者是個記者,文筆跟編排極佳,有一種官鬥小說的風格(不知道這算不算稱讚),可讀性頗高。不過內容對於熟知中國政局的人來說可能還是偏簡單,沒啥價值;但對於筆者這種平常懶得看報章社論的,臨時抱抱佛腳這本書倒也挺有趣的。不相信華人自己的觀察,透過鄰國的角度也是一個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