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遊戲真的老的不像話了,老到連我想上網找些圖片資料都不容易,遊戲公司本身也不知道在幹什麼~哎~歲月不饒人也適用在遊戲上啊。
不過不論如何,銀河英雄傳說IV EX(以下簡稱銀英4)的確是我遊戲生涯中最經典的作品之一,如今,是時候來回憶一下了。


我入門銀英傳,是從遊戲開始。
很奇怪吧?
事實上我也是在一本雜誌上偶然看到銀英傳那熱門的介紹,以至於對它印象深刻,進而購買了三代回來試試…無巧不成書,正好又讓我表哥弄到了三代攻略,憑著攻略的幫助跟簡單的劇情介紹…我就融入了這套遊戲(哈哈,事實上在拿到攻略前,我已經用巴米利恩會戰破過一次,信心倍增。),後來開始陷入了銀英傳的世界不可自拔...(老實說,三代說明書中提到亞姆力札會戰的帝國軍難度很高是唬人的,我覺得那才是最簡單的,同盟軍才難!光憑打旗艦滅艦隊設定,亞姆力札會戰輕取同盟易如反掌,之後就是單方面的屠殺了……)
之後四代推出之後,我理所當然的一定馬上去搶回來玩。(奇怪的是我跟這套遊戲真的很沒緣分,怎麼樣都買不到正版…嗯,當時我住海外……反倒是爛爛的五代給我入手了……)一玩遊戲就玩了足足一年以上(每個劇本都玩過,好幾個重要角色都試過,但沒玩過一些瘋狂的玩法道是真的。)現在偶爾也會拿Win9x版來回憶一下……
銀英傳IV EX在廣告詞上說“系列作最顛峰作品”實在一點也不誇大……的確是最顛峰,之後,就每況愈下了。(大概也只有Bothtec辦的到。同樣的三國志、信長之野望系列說不上一代比一代好,至少還有一定評價……)雖然說系列作遊戲向來都是不進反退,但是在我眼中,銀英傳IV EX進步空間還很大。這點稍後再談談。

我們所玩到的銀英傳4 EX(DOS版),後面那個EX代表的是加強版的意思,最初在PC9801還發售了原始的四代,內容簡化了很多,除了劇本數量外還有一些功能都是後來才追加的。在下當初曾有幸玩到這個版本,不幸又弄丟了悔恨至今啊!!!(有人有嗎?XD)
而做為策略遊戲,銀英傳從三代到四代有個大大的轉變,三代也有發中文SP版,這個我們也是改天再談。三代的格局比較類似單純的戰爭遊戲,簡單的戰略系統配合特有的戰術模式,玩家負責扮演一個“國家”掌控全局來進行遊戲。到了四代,風格大大來個轉變,玩家扮演的部份從全局改到單一角色,過往不被重視的戰略部份也大大的強化,這感覺很像是光榮的信長之野望與太閣立志傳,而銀英傳在這部份表現的算是當時的一個突出點。(記憶沒錯誤的話,扮演單一角色的策略遊戲還有是同為戰國背景的斬系列相當成熟,太閣系列剛剛推出一代,還沒吸引太多玩家注意。)遊戲本身的許多特點,也造就了系列的巔峰,不幸的也成為絕響,此為一大遺憾!

(以下介紹以DOS版為主)


進入遊戲後,首先是進度的讀取,這邊沿用的是9801的方式,所以還有可以選擇存到磁碟機的功能。



選擇迎接新的挑戰,即可開始選擇劇本。



總數十個劇本,比之原本的四代多了七個劇本,不過很多劇本差的時間不多,有一種繁瑣的味道。可是如果又論說關鍵點的變化,嗯,好吧。雖然我覺得一些劇本確實可以省略了……

進入劇本後就是選擇角色,選單上面用“卿的名字是?”或“貴官的名字是?”感覺還蠻有味道的,不過可以選擇的人物有限,可能是考慮到系統本身讓一些軍官根本沒有發言權或影響力,所以不讓玩家扮演可以節省麻煩也不影響遊戲樂趣吧。



另外,進入遊戲前,會有一段劇本簡介,值得一看。




進入遊戲後,不可免俗的是一張戰略地圖(星圖?),雖然有些玩家認為設定不太符合小說中所描述的,但基本上還算是忠實呈現了部份的情節。
主要的介面系統也都在地圖的下方,許多的重要指令,情報等。很標準,操作也很簡單有力,容易上手。




順道一提的是,銀英傳系列的音樂都是經典,
像我就很喜歡新世界交響曲跟卡農這兩首,可惜我一直弄不到新世界交響曲,有人願意分享嗎?XD



既然是扮演角色,每個人都有他對應的位置,官階高的有權直接下達命令,地位低的就只能提案了。因此,提案系統是本遊戲的一大特色之一,搭配上對應的角色台詞,反應出每個角色的個性,對於粉絲來說相信為樂趣之一。至少當年我還沒看過小說的時候,常常被一堆台詞逗笑過。
不過本遊戲的AI讓人無法恭維,常常都會提一些很白痴的案子,讓人無言。




統合作戰會議,其實就是命令的報告發佈區,如果玩家把AI控制的其他提督的提案顯示關掉,那麼這相信會是每一回合的“驚喜”。XD
不過說真的這是個沒什麼用的設定的。



艦隊的情報畫面。一個艦隊的真正戰鬥力要從這邊調查的。




人物一覽,這方面做的很好,在查閱上很便利。可惜的是取消了三代的列傳。
(Win9x版有恢復?)



遊戲既然以角色扮演為核心,於是也模擬出了一個體制的流程。
好比說制定作戰出兵,就要先擬定計畫(統合作戰本部),決定出兵艦隊(宇宙艦隊司令官),出兵(遠征軍司令官),相當的細緻。這種權力的分配感跟掌握的需求感也是遊戲的一特色。








進入戰鬥後的戰前會議也是本作的新特色。
基本上每個參加戰鬥的提督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不過AI通常只會擺爛,玩家的話也可以不鳥上司的決定,反正它也拿你沒辦法……當然,你也拿擺爛的AI沒辦法。(攤攤手)




這遊戲的艦隊戰鬥也是一大特色,Bothtec其實在這方面的設計真的不錯的,可惜四代有個毛病,就是艦隊會自己打轉……(Win9x版修正了。)










艦隊戰鬥畫面比較單調點,通常我都是關掉的。(抓圖用的DOS版出鎚,我就改用9801版代替了。)





基本上還有許多沒有提到的特點,再此就先不一一贅述。
總而言之,銀英四確實有許多它值得稱道與經典的地方,當然,也有許多值得改進的地方,
以下是我多年前的一篇文章,翻出來重新與大家分享。




1.劇本起始方面:
我們玩到的是EX 強化版,有追加劇本(透過PC9801的模擬器我摸過四代,真正的四代)。在這一部份,其實可以參考最近KOEI的三國志八,採用一年一劇本…不過,這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夠提供更後期,巴拉特和約
後的劇本…
這個地方就要提出一個重要的關鍵點,就是打破只有三大勢力的要素。銀英傳遊戲的特色,統一條件只要攻佔首都星球。如果想要有上述的劇本,就必須要成立打破三大勢力的特色。如此一來,也能加深遊戲的深度。
不單只是能政變奪取政權而已,更要能夠反叛、革命!(更改國號,這之中可是不同的!)創立真正的第四勢力!同時,被攻陷首都的國家也不要就這麼簡單的滅亡,也可以發生殘部繼續反抗等等的事件模擬小說中後半段的故事……
更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大膽的加入“新人物”制度..KOEI已經陸續在它的戰略遊戲系列作中加入此設定,銀英傳也可以!創新的人物圖像、多種性格選擇、獨立台詞、自由能力設定、勢力選擇、人際關係等等…這些都是擴充遊戲深度跟耐玩性的最好選擇!
之後還有關於可扮演角色,扮演角色的職位限定等等……

2.人際關係篇:
銀英四的人際關係都是內定的,楊跟特留尼希特永遠當不成好友。
不過一些遊戲中沒有對過話的角色,事實上也有預定的一些台詞…至少楊在帝國,小萊在同盟都會有些有趣的畫面,這點是銀英四的特色,很完美但還可以進步。
至少如果加入了新人物系統,一切就會複雜化。
可以參考太閤、三國志等系列,考慮加入結婚、子嗣等關係…(呼呼,這麼一來玩起來年代可久遠囉)人物之間除了提案外也可以有些私下性的交流啊。
提案制也要更加重新規定…

3.系統、體制篇
正確的說應該是內部的官僚制度。銀英傳IV是歷代中最重視內政部分的,但是它的官僚體制依然只有存在軍部部分的。三長官都是軍部,宰相是元首。同盟那邊也一樣,最多就是有星域司令官,但也只能做做治安回復。
這是我覺得要大力改革的地方,把元首從宰相,轉為皇帝(這麼一來表現權力集中於宰相很難。我有解決之道,放心),至於同盟,用特留尼希特一個人表現評議會也很奇怪,這邊我想有點困難了。呵呵……底下各部門增設,(牽涉遊戲內政部分強化)不要只表現出三長官等軍部,再來,人物也要劃分成將領跟官員兩種不同身分(武將文官啦),各司其職,如此一來奧貝斯坦、希爾德、F‧格林希爾等人總算能有出頭天之日。
關於EX版的重點--作戰評議會...與其說是評議會,不如說是一些發表會要是把其他將領提案的設定關掉...每回合的評議會將會給你帶來許多“驚喜”…
所以不如真正開設成一個會議(參考提督之決斷II),由一些長官發起,招集將領人員(自由選定想找誰)來開會,同理在戰場上也可以喔!這麼一來就可以強化一些政策戰略的變數(要在會議上吵架、卡片大戰?)遊戲又變的有趣…
更重要的部分在於軍部方面。
四代根本表現不出小萊在亞斯提會戰後升任元帥,開元帥府統轄半帝國宇宙艦隊的情況...(根據觀察,那個X肯貝爾加元帥最多會給小萊三個提案通過)所以必須參考信長之野望系列跟三國志八的“軍團制”,一旦升任元帥就有資格開府,編入艦隊入府,軍團長有權力全權掌握府內艦隊一切動向、設定還有作戰計劃。(這麼一來也可以模擬“楊艦隊”)首長能夠給方針,至於對軍團內部下命令就要軍團長的同意才能執行,(模擬帝國方面宰相獨大制,可開軍團絕非元帥)各司各職也要有實質的權力,不要淪為花瓶(哪怕只有一個命令也好)艦隊幕僚等也要強化他們的作用,至少上述的會議設定成立,他們就有用處啦。
這麼一來就不須硬性規定人物官階大小才可以扮演。

4.內政篇
其實可以參考以往一些也是太空為背景的遊戲,變成太空三國志其實也不差啊。
這部分我懶得說太多,也說不玩,大致上就那樣(參考太閤系列)不過應該可以考慮加入購築新要塞,在行星上面可以加裝防衛武器(女神之項鍊?)等等。還有首都遷移!

5.戰爭篇
以四代為藍本,強化作戰會議,還有一點很重要。為了模擬更真實的單人扮演模式,所以應該把戰爭設定成,一旦進入戰場後,就一直停留在戰術畫面直到分出勝負為止。這段時間內人物不該可以干涉到後方的決策才行。(事實上可以通訊,但是有誰在戰場上還會去管後面的搞什麼嗎?)
私人艦隊行動更加自由化,包括撤退。儘管會議中沒人讓你撤退,不過你也可以私底下腳底抹油,之後當然可能會被修理,但是保命要緊。

之後甚至可以臨陣倒戈,就地流亡等…
戰爭也可以參考鐵鎖之星群(很多人印象蠻深的吧)
艦種方面也可以考慮允許開發新型艦。

6.事件篇
為了讓玩家更加融入,應該要強化並簡易事件條件。
事實上銀英傳的算是簡單的。
但是一套遊戲推出了這麼多年,還有事件目前玩家不知道也無意公佈,這倒是很奇怪啊!
所以我認為應該要仔細的強化這一部份喔。
同時也可以因此配合,讓一些角色如:潔西卡(結婚對象?)、艾芳(結婚對象二,已婚…殘念)、地球教教主(??)、費沙相關人員(可扮演角色?)


就這樣啦。
這些是我一些些理想,在玩了KOEI那麼多遊戲後,發現銀英傳如果給KOEI製作,就不會有今天了吧!(哈哈)
整篇文章很多概念都是來自於KOEI遊戲。
其實做遊戲不怕抄襲,就怕抄來的來做的更爛才糟糕。
(畢竟這個時代要求全新原創太難了)


可惜,到今天為止,我們依舊等不到續作,
之前傳說中的七代也腰斬了,
網路版也停止開發了。

銀英四,將就此成為我們心中的永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