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台灣在搞文革(XD),不過值得恭喜的還是值得恭喜,正如本書內容,兩個大檔案的公佈,對於近代中國史的研究,無疑是個福音。只是如果期待本書有爆炸性的內容,可能會失望吧。

這本書以類似一篇篇小文的方式編撰而成,分成張學良跟宋子文兩個主題。
少帥的部分自然是圍繞著西安事變為主題了,不過其實檔案內也沒什麼爆炸性的內容,講比較多的是蔣跟張兩人之間多年的恩怨跟許多心境,還有描述關於少帥這個人本身的點滴,其實也很有可看性,另外作者還指出了檔案的保存情況跟口述歷史的缺失。

宋子文的部份也差不多,大致上都是描述作者在檔案中的一些觀察,描述了一些關於宋子文所經歷的西安事變的事情,還有他跟蔣之間的關係與民國政局,最後再談論關於檔案本身的點滴。

另外也補充討論了關於兩蔣日記出走的事情,關於這點,當然對於台灣史學界來說是一大憾事啦。不過誠如書中所說,以台灣目前的環境,要是留在這邊造成了什麼“不可避免之變故”,那才真的是叫人痛心呢。


補充談談的,是書中少帥對於人物的評價部份,想不到少帥的嘴也很毒,他罵蔣其實也沒啥好意外,其它還有一堆人也都給他批幾句,上至毛澤東,下到唐德剛。當然他也有誇獎人,跟少帥關係不錯的小蔣,他就說:「沒了小的,老的在台灣也坐不穩,他才是真正對台灣有貢獻的,真的會用人的。」另外一個就是在西安事變跟他互動很多的周恩來,少帥曰:「周公有王佐之才也。」其實還蠻有意思的。


最後,其實本書如果把他當作是一本談論點八卦,講點史料保存現況的報導書,其實會好很多。不論是花錢買下來,還是在書店看完,都不會讓你覺得浪費時間,在此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