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舜臣這個作者,想必很多人對他的名字不會太陌生才是。以撰寫許多歷史小說著稱的旅日華裔作家,在日本跟司馬遼太郎號稱雙璧。


《青山一髮》是以後來被尊稱為中華民國國父的孫文之前半生為主題所撰寫的小說。陳舜臣的寫作一直有其獨特的風格,簡潔有力的方式,似乎跟其他的傳統歷史小說不太一樣。能不能適應跟喜不喜歡,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我個人是還好‧‧‧‧
而且本書中對於孫文跟日本友人的關係之著墨頗多,相對於史事之發生與角色之間的關聯的處理則顯得有些混亂,給我的感覺頗為不佳。特別是有些史實,似乎描述的有些模糊,甚至讓我懷疑是不是寫錯了。只是我懶的去查證‧‧‧‧

總而言之,本書整體來說並不糟,但就其內容而言,也許是這個主題本來就不容易有什麼張力,所以閱讀起來並不怎麼吸引人。沒有相關興趣的還真的很難耐下性子看完。個人在此僅將本書推薦給一些想知道孫文故事又不想花太多力氣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