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章:奸雄與飛將

 

 

   自呂布大破袁術以來,其威勢更加雄壯,河東太守張揚,遣都尉董昭上表並貢品來獻,皇帝下詔嘉獎之,加安國將軍,封晉陽侯,以董昭為議郎。過了月餘,奉命往洛陽重建舊都的河南尹蔡邕上奏,說工程已然大致完成,於是呂布奏明皇帝後,便請下詔遷都回洛陽。這年,為了慶賀朝廷回到故都,下詔改元興平元年。

      這日,奉皇帝之詔書,親自去豫州勸說刺史郭貢歸降的賈詡忽然回到長安,也沒有歇息就直接趕來車騎將軍府,說是有要事匯報。呂布跟貂蟬迎賈詡到書房,寒喧了幾句。

        「文和怎麼回來的如此快,發生了什麼大事?」

        「嗯,只因有要事必須及早回報,不知主公是否記得曹操此人?」

      呂布想了會兒,說道:「當年會各路諸侯討伐董卓的曹操?」

        「沒錯。」賈詡點點頭。「此人原得袁紹之助,表為東郡太守,後青州黃巾軍起,兗州牧劉岱戰死後,濟北相鮑信跟陳宮迎曹操為兗州牧。曹操破黃巾軍三十萬餘,收編強壯者為“青州兵”,並招募了不少文臣武將,在山東一帶構築了大勢力,然後命人往琅琊迎接其父曹嵩;卻不料在路過徐州之時,被徐州牧陶謙部下張闓所殺害。今曹操假報仇之名,率軍攻徐州,大肆屠殺所過州郡的百姓。」

        「有這等事?那陶謙還可真是無故惹禍啊。」呂布不以為意的笑道。

        「如單為此事,我無須特來稟告主公。事實上,是曹操部將陳宮派密使許汜來求見大將軍。」

      「有這等事?」呂布訝異的跟妻子對望一眼,忙道:「快請。」

      只見賈詡走出一會兒,引一名男子入見,那人恭敬的揖拜,自我介紹道:「在下陳留太守別駕許汜,奉我主張邈與陳宮之命拜見車騎將軍。」

      呂布微微示意不需多禮,接著說道:「不知所為何來?」

        「我主張邈與陳宮憤恨曹操為一己之私,屠殺徐州百姓;今聞車騎將軍迎奉天子回故都洛陽,故特來請求將軍出兵兗州,為百姓驅此惡賊,我等當為內應。」

        「喔。」呂布微感訝異,看了妻子一眼,說道:「此事事關重大,且容商議。使者遠來,舟車勞頓,請先往客房歇息。」

   許汜退出,由釵兒引去客房招待。呂布跟貂蟬、賈詡商量,詢問兩人的意見。

       「此乃天賜良機。我觀天下群雄,最有力量威脅主公的,就數河北袁紹跟兗州的曹操二人。河北袁家四世三公,急不可圖。而曹操目前出兵在徐州,後方空虛,正是一股作氣除掉他的大好機會。而且主公還可以得救徐州百姓之美名,一箭雙雕,何樂而不為呢?」

       「我所想的跟文和相同,曹操咨意屠殺徐州百姓,罪不可恕。當以朝廷之名下詔討伐之。」貂蟬對於曹操之行大為不滿,微怒道。

       「可是如果我軍大張旗鼓的出師,曹操必定有準備,不是麼?」

     賈詡微微一笑,說道:「這點也已經算定好了。」他緩緩的將自己的計畫一一說明。

       「好,就依此計行事!」

     於是呂布立刻請皇帝下詔討伐豫州黃巾軍,點派張遼、高順兩人領五千飛騎軍,依賈詡之計行事,跟著自己則秘密動員大軍,隨後接應,至於留守朝廷署理朝政的重任依舊由貂蟬負責。

 

 

     卻說曹操為報父仇,使荀彧、程昱守鄄城,陳宮守東郡,夏侯惇守僕陽,發全軍攻打陶謙,於彭城大破之,一路大獲全勝直至郯城下。兵敗如山倒的陶謙派人向北海相孔融、青州刺史田楷求援,兩人發兵前來,孔融邀請平原相劉備同行。劉備率軍突圍入郯城見陶謙,自請作書派使往勸說曹操退兵。

   而曹操聽聞援軍到達,遂往後退數里,正商議如何攻城,聽聞郯城內有戰書至,開信一讀後大怒道:「這劉備是何人,敢以書勸我?言詞中還有嘲諷之意!」喝命斬來使,全力攻城。

   站在一旁謀士諫道:「敵人遠來,先禮後兵,主公當以好言答之,使之放鬆警戒;然後進兵攻城,克之必矣。」

     此人姓郭,名嘉,字奉孝,穎川人。自年幼時便才器過人,時常密與英才俊傑交往,卻不與俗世之人有所牽連,是以時人並沒有注意。曹操原有一參謀名戲志才,早逝,因此曹操不時感嘆身邊無人可以籌謀,以此事問另外一位得力的助手荀彧,於是荀彧便推薦了仍隱居的同鄉人郭嘉。曹操召見並與之談論天下大事,互相傾心,於是成為曹操身邊最信賴的參謀。

     當下曹操聽從郭嘉的建議,命人款待來使,然後回書。忽然有兗州有人飛馬來報,曹操命入,使者汗流滿面,氣喘吁吁的大喊:「禍事!」曹操問其故,使者慌忙答覆。

       「呂布部將張遼、高順會同豫州刺史郭貢襲擊兗州,陳留太守張邈與之密謀,使人到鄄城詐稱郭貢來援,荀彧不信,急召夏侯惇來鄄城守城,張遼、高順遂陷濮陽城;而陳宮亦從東郡起兵,襲擊東阿!今兗州只剩鄄城、東阿、范縣三處賴荀彧、程昱設計死守得全。夏侯惇、曹仁屢戰,不能勝,特此告急。」

       「什麼!?」曹操跳了起來,大驚道:「兗州有失,我無處可歸矣!」

       「主公正好賣劉備一個人情,速速回師收復兗州。」郭嘉冷靜的進言。

     曹操然之,立刻回書給劉備,然後命全軍拔寨退兵。暫且先回到小沛,留守此處的曹仁接著,報告前因後果。原來卻是呂布依照賈詡計畫,先派張遼、高順輕騎前往中牟,然後聯絡事先為賈詡所攏絡的郭貢,一齊向兗州進兵。同時,張邈為了掩護呂布、郭貢軍入境,故意派人去鄄城告稱郭貢來援,荀彧起疑,急忙召夏侯惇來鄄城協助鎮壓叛亂。於是張遼跟高順便與郭貢分兵二路,一則先取濮陽,另外一個則包圍鄄城。另外,在東郡響應的陳宮,則發兵攻打東阿。此時,呂布也已經浩浩蕩蕩的率領大軍抵達陳留了。曹操道:「我本欲攻陷徐州後,再去圖呂布,不料被他捷足先登,非報此仇不可。」

    「呂布新敗袁術,不可輕敵。」郭嘉諫道。

    「袁公路乃塚中枯骨,打敗他有何奇怪?此等有勇無謀之輩,必為我所破!」曹操命全軍先安營下寨,然後傳令隔日返回東阿。

     這邊呂布在陳留嘉獎張邈之後,又星夜趕往濮陽跟張遼、高順等部會合,聞知曹操歸來,聚諸將商議。

       賈詡進言:「兗州乃曹操之本,今有失,彼必然倍道趕回。主公可命人虛打旗號,叫曹操以為主公留人守濮陽,自去鄄城。然後在此去正南一百八十里的東平、亢父乃阻泰山險路之據點,主公親率大軍搶下此二處,必可斷曹操回兗州之道!」

   呂布大喜,遂命侯成、宋憲二人率七千軍守濮陽,再命徐晃打著自己的旗號,率軍往鄄城會合郭貢。而自己則率馬超、張遼等其餘諸將並兩萬飛騎軍往搶東平、亢父。

 

     從小沛起行的曹操,聽聞了呂布命部將守兗州,自去攻擊鄄城,大喜,遂加緊趕往東阿。行至泰山險路,郭嘉諫道:「不可輕進,恐有埋伏。」

       「呂布無謀,命人守濮陽,自往鄄城,此處豈有埋伏?」言未畢,前軍忽然發喊,卻是呂布率馬超、張遼等將從四方衝殺而來。曹操大驚,回馬便走。曹軍大敗,夏侯淵、曹仁兩將拼死頂住呂布,而馬超、張遼則大喊:「曹操哪裡走!」縱馬直追。多虧曹操騎著寶馬“絕影”狂奔,總算脫得此難。

     曹軍敗走數十里,呂布方收軍回東平。紮寨定,曹操回見郭嘉,慚愧道:「我悔不聽奉孝之言啊!回東阿之路被斷,如之奈何?」

       「某以為東阿、范縣一時不會有失,可先改道從山陽、乘氏去救鄄城。」郭嘉又進言。

     於是曹操連夜拔寨,趕往鄄城。當處由於荀彧的堅守,郭貢久攻不克,於是跟徐晃退到陳留去。曹操在這邊先跟荀彧會合,嘉獎他跟夏侯惇的堅守,接著跟諸將商議:「呂布斷我歸路,必不在濮陽,可往襲之,以報前仇!」遂率領大軍往濮陽。

     這邊呂布得勝回東平,賈詡亦進言:「曹操今日一敗,必改道去救鄄城,然後趁虛襲濮陽,主公可往援之。」呂布聽從,遂領大軍倍道回往濮陽。

     卻說曹操率兵至濮陽,侯成、宋憲早得呂布急使通報,已有準備,遂堅守城池不出。曹操亦知事洩,將全軍移至險要處下寨。不數日,呂布率全軍趕到,下住寨腳。次日,曹操引眾將出馬,陳兵於曠野之上。曹操立馬於門旗之下,遙望呂布率兵至。只見他當先出陣,身旁部將馬超、張遼、高順、曹性、郝萌、魏續、成廉,一字排開。

     曹操指著呂布叫道:「我與你素來無怨,何故侵我城池?」

       「你為一己之私,屠殺徐州百姓,我今奉天子之命,特來問罪!」說完呂布命身旁張遼出馬叫陣。

     曹軍內夏侯淵出迎,兩馬相交,連戰三十合,不分勝負。夏侯惇拍馬出來助戰,呂布這邊馬超接著。陣上呂布性起,挺戟衝來,夏侯惇、夏侯淵遂走,曹軍大敗,退三四十里。

   呂布收軍回城,與諸將慶賀,然後商議如何破曹操。張遼道:「城外西寨是我軍屯糧之處,應派重兵守之。」    

      「高順、魏續,就由你們去守西寨。」

       「主公且慢,我有一策,這次必叫曹操插翅難飛也。」賈詡出列道。

       「文和有何良謀?」

       「我曾探聞過,城中有富戶田氏,家僮千餘,為一郡之巨室,素與曹操有舊;可以彼之名往曹操處下書,言主公將出城守西寨糧倉,只留張遼、宋憲、侯成在內,可連夜進兵,彼等將為內應。曹操若來,誘之入城,外設伏兵夾攻,曹操就算有經天緯地之才,焉能逃脫!」

     呂布從其言,遂命人將田氏請來,威脅利誘他作書往曹操處。

     連日計謀都被敵人搶了先機,曹操正在寨中煩惱,忽報城中田氏趁夜派人混出城,送來密函,上面寫道:「呂布缺糧草,已往西寨押運,城中空虛;萬望速來,當為內應。城上插白旗,大書“義”字是為暗號。」

    「此乃天使吾得濮陽也!」曹操大喜道。

     郭嘉於一旁諫道:「主公切勿輕敵,呂布雖然無謀,但我派人打聽,知他有一謀士名賈詡,智略過人,只恐這其中有詐。」

    「田氏與吾有舊,必不相欺。」

       「主公欲去,且分為三軍為三隊,兩隊伏於城外接應,一隊入城。」

     於是曹操一面派人密往濮陽探聽消息,得知城中果有大軍出,往西寨而去,大喜。遂將全軍分三路,連夜動身至濮陽城下。曹操親自在城下遙望,只見城樓一角插著“義”字白旗,心中暗喜。當天中午,張遼命宋憲出戰。曹操使部將典韋迎之,交馬不數合,宋憲抵敵不住,回馬便走。典韋趕至吊橋下,張遼、侯成出來接應,混戰一場後,各自收軍。內有數軍人趁勢混過陣來見曹操,自稱乃田氏之使者並呈上密函,內言:「今夜初更時分,城上鑼鼓為號,便可進兵,某當獻門。」

    「好,夏侯惇、夏侯淵,你等二人各領一軍,我與曹洪、李典、樂進、典韋領主軍入城。」

       「不可,主公且領兵在外,容某等先入城。」李典諫道。

       「我不先往,誰肯向前?」曹操喝道。

   遂不聽諸將諫言,堅持率隊先入。一旁李典擔憂的對郭嘉道:「先生為何不勸阻主公?」

    「我軍近日數敗,主公心中焦躁,不能阻也。事以至此,唯有小心保護主公。」

   在旁的都尉典韋聽見此言,拍胸脯道:「交在某身上吧。」此人出身陳留,原是曹操的族兄夏侯惇的部將,以武勇過人,兼之以性格謹慎厚實,深得曹操的信任,負責起他的護衛之責。

     到了當夜初更時分,月光為烏雲所遮掩。曹操率隊在城外等候暗號,只聽見西門鼓聲,門上火把亂晃,須臾,城門大開,吊橋放落。曹操大喜,拍馬率先往城中衝進去直到州衙,路上不見一人,知道中計,撥馬大喊“退兵!”。忽然州衙一聲砲響,四門烈火燃燒起來,喊聲震天。東巷衝出侯成,夾攻掩殺。曹操慌逃往北門,路上馬超、郝萌率軍阻擋。只好改走南門,張遼、曹性出面攔阻,典韋拍馬殺敗曹性,頂住張遼。兩將混戰至吊橋外,典韋回頭不見了曹操,於是捨了張遼,又往城中衝入。

     典韋左右衝殺,於西門遇見李典,問道:「可見主公否?」

        「我正在尋找。」

        「你速回城外催救兵,我去尋主公。」

     李典去了。典韋又繼續向前衝殺,出了西門到城河旁,撞見樂進,還是不見曹操,於是兩人一同殺回城內,正好遇見宋憲、郝萌。四馬相交,典韋一刀斬郝萌於馬下,而樂進則跟宋憲戰了個不分勝負。典韋捨了兩人,獨自往尋曹操。此時城中大火蔓延,典韋只得下馬步行。

     卻說曹操見典韋死戰張遼、曹性二人,本欲跟出,卻見馬超從後追上,於是騎著絕影改往東門而逃。後面馬超望見,拔箭一射,正中曹操左臂。大火之中,曹操翻身落馬。馬超沒注意到曹操已然落馬,只顧著追絕影,讓他躲過一劫。曹操把箭拔出,然後包紮好傷口,卻見呂布手持畫戟騎著赤兔馬迎面而來。

   曹操大驚,連忙用布掩面臥於旁邊草堆之中,呂布縱馬而過,忽然停住,大聲喝問:「曹操何在?」

       「適才見一白袍小將追一騎黃馬者往東門而去了。」

     於是呂布捨了曹操,往東門追去。曹操呼了口氣,步行往西門走,迎面遇上典韋,兩人一同往西門逃出。來到城門旁,只見火勢甚大,城上柴草落下,險些打中曹操。典韋慌回來救,正好夏侯淵剛剛從東門尋著絕影,料想曹操必在西門而趕到,將自己的馬讓給曹操騎,一同突火而出。

     兩軍混戰到天明,曹操方得回寨。諸將拜伏於地,齊聲問安。曹操仰天大笑道:「誤中匹夫之計矣!我必有報之。」

       「計可速發。」郭嘉道。

       「今可將計就計,就言我身中一箭,又被火傷,不治而死,可全軍發喪撤退,呂布必來追趕。再於馬陵山伏兵擊之,必擒呂布!」

     於是曹操速命軍士發喪,作拔寨撤退之狀,然後親率精兵往馬陵山埋伏。這邊呂布得細作回報,知曹操撤退,正欲點兵追之,賈詡諫道:「只恐有詐。倘若曹操真的死了,敵軍必然祕不發喪,此乃曹操之計。」

       「曹賊中我一箭,非死即傷,怎麼會有詐?請讓我率軍追之,便是有詐,末將自當之。」馬超高聲道。

       「不如讓某率軍後面接應。」張遼進言。

     呂布許諾,兩將遂率兵往追曹操。至馬陵山邊,一聲鼓響,伏兵四起,馬超率軍死戰,張遼亦在後面接應,兩將險些被困。多虧呂布聽了賈詡諫言,親自來救應,兩邊混戰至黃昏方收軍退回。都是折了不少軍馬,又兼該年蝗蟲忽起,四周郡縣缺糧,只好罷戰。曹操率軍回鄄城,呂布率大軍回濮陽,會合郭貢、徐晃,然後出山陽就食。進攻東阿的陳宮在倉亭津為程昱所阻,遂往東聯絡泰山一帶的群豪,得到臧霸、孫觀、吳敦等人的支持,聲勢浩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