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嫌疑犯X的獻身》,不可否認的,我也是因為電影化
的影響,才知道這部作品。老實說我對於推理小說也不
是有特別偏好,不過就是在看過一些評價之後就買下來
,跟著很快的就看完了。


我還蠻喜歡這樣“純粹”的小說,東野圭吾的其他作品
我沒有看過,並不清楚這是否是他一貫的風格。只是這
部小說不論是鋪陳、情節、人物描述等,都很乾淨俐落
,讓讀者一目了然而印象深刻;說起來,先前讀過一些
小說,出色華麗的筆法讓人眼花撩亂,相比下這樣的作
品更容易入喉呢。

這部作品受到的評價果然不是浪得虛名的。劇情開始表
現有點單純,似乎讓人嗅不出它能得到如此多掌聲的感
覺。但這就像是書中石神說的:「表面上似乎是要用這
種解法,但其實是出題人的假象。」整部書就是在這樣
的情境下走,直到最後結局才讓人驚愕不已,緊接著又
是一陣激動中掩起書本。

許多時間我們都被誤導了。
老實說我真的曾以為石神會因為工藤的存在而做出什麼
事情,結果案子就這樣結束。(當然這部小說真的這樣只
會淪為平凡的作品吧)
幸好我錯了。

不過也因為這樣,最後結局讓我大嘆:「竟是如此!」
的次數也多了。


石神這個角色,簡單來說,就是個阿宅。像書中這樣的
愛情出現在他的身上,我根本不覺得意外。這個人的一
生本身就是種偏執,作者也曾藉湯川的口說過。至於他
愛上靖子的理由,我倒不會覺得莫名其妙或不夠深刻,
因為愛情本來就是屬於難以解釋的層次。靖子自己也說
過:「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愛我,卻總是得不到幸福?」

人總愛會世上的任何事情找出解釋,但偏偏這個人間就
是存在許多你難以自圓其說的事情啊。


湯川最後的舉止我倒不想置評,不過我在思考的卻是美
里,即便真相永遠沒有洩漏,靖子就真的能夠幸福嗎?

 

《嫌疑犯X的獻身》是三部曲之一,不過我沒看過前面
幾部。其實也沒關係,這倒沒影響閱讀。只是我對於草
薙這個姓,常讓我想起了某知名電玩。:P

********************************************

接著看電影版。
我是抱著自己沒看過原著的心情去看的。
不過還是做不到。(笑)

因為是電影,有些處理方式當然會跟小說不同,大致上
都是可以認可的,在假設觀眾沒看過原著的時候也能
明白劇情。
甚至我認為在處理石神跟靖子母女的感情上,電影版追
加的部分更好,更讓人能接受。(美里在路上還會叫住
石神跟他打招呼!)那種感積跟奉獻的心情,更強烈了

 

要說缺點嘛‧‧‧‧
我覺得湯川太帥了。XDDDDD
根本就跟石神、工藤是兩個世界的人嘛!
北村的草薙就還好(跑龍套...= =)。

 


電影版官網。
http://yougisha-x.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