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四章:風起雲湧

 

    自趙雲跟甄宓兩人歷經千辛萬苦方至洛陽後,想投靠呂布,卻苦無門。加上盤纏用盡,兩人無奈,也只有借宿於廟中,然後白日找份差使,替人運送物品掙錢度日。

  某日,趙雲與甄宓兩人駕於馬車上,剛剛完成了一趟任務回來,途經一村外,忽然聽見呼喊之聲。趙雲駐馬觀之,只見一披髮男子,手持長劍追一身穿華服富商打扮的男子。披髮男子武藝甚高,連砍倒那華服男子的隨從數人,直追之。周圍民眾旁觀,無視於華服男子的呼救。那華服男子望趙雲處奔來,高聲呼喊道:「壯士救我,必當厚謝!」

    趙雲見其情甚哀,雖不明事情原由,仍決意插手。當那披髮男子趕上,欲殺華服男子,趙雲擋在前面,制止道:「且住,光天化日之下,何處惡徒竟敢行兇?」

      「你不知原由,休要多管閒事。」說罷,想出手推開趙雲,卻被撥走。披髮男子驚愕的看著趙雲,見他與男裝打扮的甄宓氣宇非凡,遂問:「你是何人?」

      「在下趙雲,這是我…我義弟甄宓。我等兄弟路經於此,見此不平事,故插手。」

      「趙兄有所不知,這廝乃本地惡霸,仗著有萬貫家財,胡作非為。前日我的同窗好友,先是未婚妻被這廝逼死,之後這廝懼我友尋他報仇,又設計陷害,累我友屈死。如此大仇,我如何能不報。趙兄乃通情達理之士,休要攔我。」

    趙雲見那華服男子臉色蒼白,一臉心虛模樣,又見村民表情跟替那披髮男子說話的態度,心知此人所言非虛,乃道:「然國有王法,私刑殺人,情理難容,君亦須受國法制裁矣。」

    「義之所在,死復何恨?」

   趙雲見他乃性情中人,大為激賞,但終究不想見此私怨殺人之事。那披髮男子見他頑固,忽然佯指趙雲後方大叫:「那位壯士小心!」趙雲不知其詐,連忙轉身望去,只見甄宓愕然看著自己。接著就聽到一聲哀嚎,回過身來,那披髮男子已然一劍殺死華服男子。

      「哎!你……」趙雲嘆了口氣。

    披髮男子又重重的踢了那華服男子屍身幾腳洩憤,轉身對趙雲道:「在下姓徐,單名庶,字元直。今有幸認識趙兄,失禮之處望請見諒。」

      「徐兄為替友報仇,實乃重義之人。然官家必然不肯輕罷,徐兄當早作良圖。」

      「趙兄無須擔心,如不嫌棄,讓我來招待兩位。」說罷,徐庶轉身招呼兩人入村內。

    三人至村店內,徐庶請趙雲、甄宓飲酒,相談甚歡。

   「我觀兩位皆非常人,趙兄的愛馬亦是良駒,何故淪落至此?」

      「實不相瞞。我與義弟兩人本是冀州牧韓馥手下遺臣,聚眾反抗袁紹不利,故來洛陽望能投靠車騎將軍呂布,卻苦無門,身上盤纏又盡,只得藉此謀生,再作良圖。」

   「原來如此,真是太巧了。我也曾學習兵法,身負武藝,本打算在替友報仇後從軍報國,正可同行。」

    這說話之間,外面一聲發喊,許多官兵湧入店內,將徐庶、趙雲跟甄宓三人團團圍住。為首一人軍官打扮,高聲道:「來人,將此惡徒抓住。」

    徐庶輕蔑的悶哼一聲,拔出配劍欲應戰,趙雲阻止道:「徐兄休慌,我與你同去見縣令,一同說明曲直黑白。」

   「趙兄好意,可惜此地縣令是那廝之族弟,豈會聽我等之辯白耶?這與趙兄等無關,你們且先退下。區區雜兵,豈能耐我何?」說罷,徐庶就跟那些官兵大打出手起來。

    一旁趙雲無奈,只得拉著甄宓往外退出。誰知那軍官見兩人與徐庶相談,認為他們是同黨,而下令將兩人一併抓住。趙雲為了自保,也只有拔出配劍,將士兵一一打倒,殺出店外。徐庶見兩人終究給一併捲入,心中歉然道:「連累趙兄,我罪該萬死。」

     「哪裡話,眼下先暫且脫身,再作計較吧。」趙雲拉著甄宓,往馬車所在衝去。

    三人一陣衝突,士兵雖有十餘人之眾,卻攔當不住。正混亂間,不遠處有一隊人馬領著官轎經過,見到此事,停住於不遠處觀望。須臾,一身穿官服的長鬚男子下轎,領著隨從上前喝止眾人。

    帶隊軍官見來者是官員,連忙上前拜見。那官員詢問事情原由,軍官答覆道:「此惡徒於光天化日之下動手行兇,殺死本地一富商,我等奉縣令之命特來擒拿。」言罷,指著徐庶。

    徐庶見那人眉宇軒昂,料想非一般尋常官吏,便開口辯解,將事情經過詳詳細細的說了一遍。那官員聽罷,點點頭道:「雖說此人作惡多端,死有餘辜,但是你動手殺人,終是不該。」他令隨從交給對軍官一令符,然後道:「我乃護軍都尉陳宮,你回去跟縣令稟告,此三人我自有處置。」

    軍官得令後退離。徐庶、趙雲跟甄宓三人上前拜見,陳宮對他們道:「我見兩位壯士武藝非凡,車騎將軍府正在網羅人才,不知三位願從我往見車騎大人否?」

    徐庶、趙雲跟甄宓三人大喜過望,趙雲道:「在下姓趙,名雲,字子龍。本欲投靠車騎大人久矣!但恨無門拜見之,今有大人引薦,實乃我等之幸也。」

 

  於是三人遂隨陳宮回洛陽。陳宮即刻引三人往見呂布,正巧呂布大會曹操、劉備與諸將於演武場上。呂布見陳宮至,笑道:「公臺何故來遲?」

   「屬下為主公尋得良才,故來遲矣。」

    遂引趙雲、徐庶跟甄宓三人拜見,自我介紹一番。

   「這兩位壯士武藝非凡,有報國之心,屬下特引薦之。」

    呂布上上下下的打量了三人幾眼,只聽徐庶道:「我曾習劍,用以防身耳。我自負之才實乃行軍用兵之機。趙雲自幼學習武藝,在河北身經百戰,才是真正萬夫莫敵的大將之才。」徐庶雖然不知道趙雲的過去,但之前聽過他簡單的自我介紹,於是趁機替他吹噓一番。

      「喔!」呂布看得出來趙雲身上的武人氣息,但是卻不太相信這個俊秀男子會是猛將之才。他看著一旁的軍官,決意當眾試試趙雲的武藝。「他是我飛騎軍中的總教頭,一身武藝是我親自指點的,讓他跟壯士過過招如何?」

    趙雲本為徐庶的大言發愁,眼下見呂布要當眾試自己武藝,正欲謙遜推辭,一旁徐庶湊上來低聲道:「趙兄如不自展才幹,將來如何在同僚與主君間立足?事須從權,休再謙遜了。」趙雲看著四周,分坐於演武場周圍的文武百官正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無奈之餘,只得允諾。

  呂布一聲令下,場上一萬飛騎軍士兵立刻四散開來。那被點名跟趙雲交手的軍官拿起長棍,立於場中央。趙雲亦下場,接住士兵遞來的長棍,走至那軍官面前。那軍官對趙雲一揖,高聲道:「失禮了。」待呂布喝令開始之後,那軍官一棍直刺過來。趙雲看準了來勢反開,那軍官跟著反掃過來,那一瞬間的縫隙被趙雲看透,只見他用長棍一架,接著借力反挑,震的那軍官虎口發麻,然後長棍一擺一盪直指他的咽喉。

  從開始到分出勝負不過三招之內,在眾人除了甄宓之外,都是驚愕不已。因為那位軍官可是飛騎軍的總教頭,武藝是呂布親自指點,尋常武將未必勝的了他。今只三招之內就讓趙雲打倒了,怎叫眾人不驚?

  一旁張飛、許褚見到趙雲好武藝,登時性起,同聲叫道:「讓俺來跟你過過招!」說完,跳入場中。

    在側曹操急斥道:「此非待賢才之禮,速退!」一旁劉備亦喝退張飛。

  呂布大笑著走入場中,執趙雲之手道:「我眼光短淺,不識賢才,失禮之處請多見諒。」

       「人生在世難遇明主,蒙車騎大人不棄,願效犬馬之勞。」

    呂布大喜,當下遂以趙雲、徐庶跟甄宓為車騎將軍府都尉,權且在自己府中住下。

 

  

  三人隨呂布回府,被安排住在後院客房內。呂布領著趙雲跟徐庶去熟悉軍務,而甄宓則藉口自己非用兵之才,辭去都尉之職,每日只是閒居於府內。

  這日,甄宓在花園內閒逛,正遇貂蟬與侍女們在涼亭內說話。此時貂蟬已經懷孕數月待產,所以不再上朝參予政事。而且她有孕在身,自是不便見客,呂布將她的房間移至府內西樓。不料她今日難得出來透透氣,正巧遇上了甄宓。

    甄宓雖然不識貂蟬,但心中猜到她的身分,於是急忙迴避。誰知貂蟬看見她,卻命侍女喚她過去。甄宓無可推託,只得過去拜見。貂蟬上上下下的打量了一會兒,問道:「你是何人?」

      「稟夫人,在下乃是新任都尉趙雲的義弟,今隨義兄來投靠車騎大人,閒居於府內。」

      「義弟?」貂蟬抿著嘴輕笑,她的笑容讓甄宓有些不安,於是連忙告辭。「不忙,尚有事相詢。」

      「敢問夫人有何事見問?」

     「待我想到後再說。」貂蟬示意要甄宓先坐下,她不敢答應,只是推託,站於一旁。

    正巧呂布帶著趙雲、徐庶歸府,邀請了曹操、劉備及諸將到府一敘,商討袁術欲北上跟袁紹會合的事情。有人向呂布報告說貂蟬下樓在花園,於是呂布便去花園尋之,見妻子跟甄宓說話,心中不悅,趙雲跟徐庶也是臉色微變。

      「蟬兒,妳有孕在身,不在樓上休養,何故下樓?」

      「整日在樓上有些氣悶。」貂蟬看著丈夫身後兩個生面孔,笑問:「這就是陳宮大人新替奉先引薦的人才嗎?果是儀表不凡啊。」

    趙雲與徐庶上前拜見貂蟬,然後拉著甄宓便欲告辭。貂蟬喚住趙雲道:「且住,我有事問你。」

      「不知夫人有何事?」

    貂蟬佯嗔道:「你來投靠車騎大人,自當以誠相見,何故欺瞞?」

    趙雲聞言惶恐道:「末將何事欺瞞主公?」

    呂布亦覺奇怪,問之。

    貂蟬忽然站起來,上前拉下甄宓的頭巾,讓她的一縷秀髮飄揚,下垂披臉。雖然貂蟬有孕在身,但是動作極快,眾人跟甄宓都來不及反應。其他三人見狀大驚,呂布跟徐庶驚的是甄宓竟是女兒身,趙雲則是因為貂蟬居然一下子就識破了甄宓女扮男裝之事。

    「這明明是位絕代佳人,卻說是義弟,不是欺瞞是什麼?」貂蟬笑道。

      「唔……」呂布嘆道:「我可真是睜眼瞎子,如此佳人在前都看不出來。」

    趙雲跟甄宓兩人連忙下跪請罪,呂布扶起兩人,細問原由,趙雲只得原原本本的全盤說出。說到驚險處,連呂布也不免動容。

      「甄姑娘以後在府內不須再打扮為男兒身。快快換上女裝,我想見見河北的佳麗是何模樣?」貂蟬笑道。

    甄宓兀自推辭著,貂蟬跟侍女們拉著她回房。

    這邊呂布則想到了尚有跟曹操、劉備及諸將的會議,連忙回去大廳。眾人方齊,正要開始商討事情,侍女們忽然擁著甄宓出來。眾人都不約而同的“喔”了一聲。除了趙雲之外。

  曹操驚艷的問道:「這是何處的佳麗?」

  呂布笑道:「孟德曾聽過河北甄逸之女否?」

   「唔,我與甄逸有舊,曾聞他有一女頗美貌,倒不曾見過。又曾聽聞袁本初欲迎之為二媳婦,卻被劫走,何故在此?」

      「這就要問子龍了。」呂布指著趙雲,又道:「不過此事暫且放一旁,先說正事吧。」

    於是甄宓連忙退下,眾人看著她的背影,心中各是不同的想法。

    眾人收拾好情緒之後,開始商討該如何應付袁術北上與袁紹會合之事。陳宮首先開口道:「下官已然派人探聽清楚,袁術這廝將從徐州北上至青州,可趁早於路上截擊。」

    劉備聽知袁術將過自己領地,進言道:「請讓備領一軍去攔截之,必擒袁術回來。」

    呂布點點頭,允諾道:「來日奏明聖上,即刻起兵。」又對趙雲、徐庶道:「你等兩人各領五百飛騎軍,隨行助戰。」

    事已議定,眾官皆散。

    眾人出大廳,趙雲與徐庶自去點領兵馬,曹操趕上喚住,問起甄宓之事。趙雲猶豫了會兒,見其他將領似乎都興致高昂的想知道,只得回答。

      「末將與袁紹有仇,在河北時常率眾襲擊其隊伍。有次誤劫甄姑娘婚嫁之隊,因她不願歸袁紹處,故收留之。後來末將誤中奸計,只得孤身來投主公。不忍見甄姑娘一女兒身四處漂泊,所以就連她一併帶來。甄姑娘與末將情同兄妹,別無它故。」

   正巧甄宓本在等趙雲開會完後,想把這些天自己織的荷包贈他,聽趙雲說的冷淡,心中氣苦,轉頭離去。

  而曹操及諸將聽趙雲說完,知道兩人並沒有什麼關係,都是微微一喜。高順更是坦然對身旁張遼說道:「文遠已經有了映兒,錯失了得到這美麗佳人的良機,小弟可不客氣囉。」

    張遼一臉苦笑,看著曹操微笑著離去,又轉頭看尚未成婚的馬超一臉躍躍欲試的表情,他聳聳肩,不置一語的走了。

   

    

  來日,劉備與義弟張飛點本部兵馬共一萬,會合趙雲、徐庶二將,一同出發征討去徐州袁術。行至小沛,關羽率本部五百人馬來會合。屯於下邳郡,太守車胄出迎,設宴慰勞。劉備問起袁術消息,車胄派人往查探。不數日,探子回報:「袁術收拾了宮禁御用之物,率領大軍往河北會合袁紹,先鋒紀靈率兩萬人馬已離廣陵地界。」

  於是劉備忙率大軍往攔截。兩軍對陣處,紀靈出馬,張飛正欲迎之,趙雲騎著烏錐,一馬當先衝出,兩將交手不數合,趙雲看著紀靈破綻,一槍刺中他心窩。袁術軍見紀靈落馬,分頭敗走。

    陣上劉備對著關羽稱讚趙雲:「此人武藝不在二弟之下。」

  關羽頗為不然。

  看著趙雲大獲全勝,徐庶進言:「紀靈敗,袁術必親自來。此賊勢雖弱,仍有一定兵力,不可小覷之。我有一萬全之策,只需如此如此。」劉備然之。

  不久,袁術聞紀靈被殺,劉備來襲的消息,大怒:「此織蓆小兒,欺我太甚!」憤怒的親自引兵出迎。兩軍對陣,袁術騎著寶馬,身匹金甲。見劉備兵力寡且隊伍不齊,冷笑道:「不自量力的小賊!」把鞭一指,全軍出擊。

   劉備且戰且退,至山坡處,鼓聲響起,一旁關羽張飛,另一邊趙雲徐庶率軍殺出,袁術大敗,星夜潰逃。劉備率軍追之,袁術不敢回廣陵,四處奔逃,又被群盜襲擊,只得住在江亭。身旁只有一千餘眾,皆是老弱殘兵。炎炎盛暑之日,糧食又盡絕,只剩麥三十斛,分派不均,多有餓死者。袁術臥病躺在草蓆上,嫌飯粗不肯食,索取蜜水止渴,部屬回答:「只有血水,安有蜜水?」袁術聽罷,大叫一聲,吐血餘斗而死。

    袁術既死,姪袁胤帶著靈柩妻子奔往江東,被孫策抓住,押往朝廷論罪。           

 

     

    在出身名門的袁術進入了窮途末路,困死淮南的同時,漢帝國的京師洛陽,有著新的生命即將誕生。

  整個車騎將軍府邸非常熱鬧,人們集聚在此,上至右將軍曹操,下至文官武將,因為呂布的夫人貂蟬即將為這個府邸增添新的成員。呂布站在妻子居住的西樓外,如困獸般的踱著步,看著產婆跟侍女們進進出出的,他好幾次想要進去,卻讓貂蟬的貼身侍女釵兒推了出來。每次聽見產房內傳來貂蟬的一聲模糊、痛苦的咿嗚聲,呂布就渾身不自在,用手重重的槌著柱子,恨不得替妻子承擔這份煎熬。

    這個消息傳至了宮廷內,皇帝劉協聽聞了貂蟬即將分娩後,決定親自到車騎將軍府上探望。一旁的宦官連忙阻止道:「不可,陛下。豈有君王去探望臣下之妻的道理,自古以來無此法也。」

      「朕與車騎夫人如有姊弟之情。為弟者探望姊姊,有何不可!?」

      「這……」

    一聲令下,皇帝擺駕至車騎將軍府,百官在驚訝之中出迎。群臣之首的曹操上前問安。在劉協到達的同時,從產房內傳出了一聲清澈響亮的兒啼。呂布整個人跳了起來,之後又如釋負重的坐在欄杆上。

   「不知道小嬋怎麼樣了……」呂布往產房衝去,剛要撞入,釵兒打開門從裡面出來,開心的向呂布賀喜。

      「恭喜大人,夫人生下了龍鳳胎。」

      「小嬋沒事吧。」

   「母子平安……大人,您還不可以進去……」釵兒又把呂布推出房。

  須臾,那些僕婦跟侍女終於讓呂布進入產房內。看著躺在床上,一臉蒼白的貂蟬,呂布趴在床邊,緊握著她的手。原本疲倦的閉著眼睛休息的貂蟬睜開了眼睛,看著丈夫,又轉頭望釵兒手上抱著的兩個孩子。這時,呂布才注意到那兩個流著自己跟妻子血液的新生命;他用他那粗壯的雙手,接過兩個孩子,抱到貂蟬的面前。貂蟬看了看自己的孩子,對著丈夫虛弱的笑道:「兩個孩子很像你。」

      「看不太出來……」初為人父的呂布,看著那兩個嬰兒,迷惑的道:「好像小猴子。」

    貂蟬又好氣又好笑,搖搖頭。

   「最重要的是妳沒事。」呂布又把孩子交給釵兒跟預先找來的乳娘,在他心中比較在意的終究是妻子而已。「生孩子很痛苦吧。唉…這種事應該由男子承擔……」話剛說完,呂布想想又覺得不對,就把話吞了回去。

      「他們是對姊弟,將來女的會是溫文的大家閨秀,而男的會是人中之龍,繼承你的大業。」貂蟬說道。剛剛當上母親,她已經開始替孩子思考將來了。

    夫妻倆人還在敘話,聽聞貂蟬已經順利生下一對龍鳳胎的劉協跟百官們,已至樓下。當外面侍女們來報說皇帝駕到時,呂布跟貂蟬都嚇了一跳,貂蟬還想下床去迎接,很快的就讓劉協阻止了,他坐在床邊,慰問道:「聽聞車騎夫人安然無恙,朕心甚慰。」

   「讓陛下掛念了。」

      「孩子呢?是對龍鳳胎吧?」

    釵兒跟乳娘走到皇帝面前。看著她們手上那兩個剛出生的孩子,劉協接過男孩,對著呂布道:「長的真像父親,將來一定也是國之棟樑。」

      「承蒙陛下金玉之言。」呂布拜謝。

    貂蟬忽然提議道:「臣妾斗膽,有一請求。」

      「夫人有何請求?」

      「盼望陛下能替這兩個孩子賜名,託陛下之齊天鴻福,必可順利長大成人。」

    劉協訝異道:「讓朕賜名?」

    一旁的呂布也是嚇了一跳,看著妻子,只見她眨眼示意,雖然不解,仍順著她的意思。

      「望陛下恩准。」呂布亦道。

    劉協笑道:「既然如此,朕回去好好想想。」

  呂布跟貂蟬一同拜謝。

    待皇帝跟百官先後離去,呂布回到房內,問貂蟬道:「為什麼要請陛下給孩子們賜名呢?」

      「讓他們沾沾陛下之鴻福,不好嗎?」

    想想也有道理,呂布就讓妻子好好休息,回到大廳。只見賈詡、陳宮跟張遼三人尚在那裡等候著。呂布把剛剛的事情轉述給三人知道,賈詡笑道:「夫人真是深謀遠慮,我自愧不如啊。」

      「文和此言何意?」

      「夫人此舉,是在為少主跟小姐鋪路,藉由陛下賜名,讓車騎將軍府與朝廷更見親密。」

      「原來如此。」呂布恍然而悟。       

  過了幾天,劉備等人凱旋歸來。論功行賞,呂布拜趙雲、徐庶為偏將軍,各統率“飛騎軍”。    

  同時,皇帝也替呂布的兩個孩子想好名字。男的取名悠,表字思遠,女孩就取小名思涵。於是呂布就此昭告世人,決定了他兩個孩子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