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章:情歸江東

 

 

      「南船北馬」,是中國自古以來對於以淮河長江為分界的南方人,與北方人的形容。由於中國的地形以廣大的長江流域為分界,北方大多是平原沙漠,而南方則是水鄉澤國,所以兩邊的人們慣用的交通工具大不相同。但是如果因為這句話,而對南人說他們不會騎馬,定然是挨個大白眼,或招來斥罵吧。

     在江東的秦淮河畔,廣大的草原邊,有著一對男女,正騎馬奔馳著。吸引人們注意的,是那名女子。她騎著白色的駿馬,身上批著紅披風,穿著火紅的夾襖跟馬褲,配著黑色馬皮短靴;短短的頭髮,濃厚的眉毛有男子之風,亮麗的大眼睛顯出她的爽朗個性,配上嫣紅秀勁的嘴唇與小巧的臉蛋,整個人與周圍美麗秦淮河畔融為一體,形成讓人難以忘懷的景緻。

     如果此時過去詢問路過者,每個人都認識這位女子。她就是江東領主孫策的妹妹--孫尚香。歲月流逝的很快,當年那個倔強任性,活脫像是個少年的女孩,現在已經長成亭亭玉立的美人。跟她的兩位嫂嫂--大喬與小喬--並稱江東的三大佳麗。話雖如此,但是孫尚香還是如過去般的開朗、瀟灑跟爽直,她精湛於武藝跟馬術,橫行於江東,不少男子敗在她那稀世兵器“日月乾坤圈”,連孫策手下的那些大將如太史慈、甘寧、程普、周泰等都對這個主君的妹妹敬畏三分。

   但這也是為何孫尚香在成為數一數二的佳麗之後,已屆婚嫁之年,前來提親的人不增反減的原因。尋常的書香世家子弟,自然是不敢迎娶這個擅於武藝的女子為自家媳婦。而出身武人世家的人來提親,卻又給孫尚香兩三招打倒,轟了回去。弄得母親吳國太跟兩位哥哥孫策、孫權頭痛的不得了。

     唯一能夠接近這個女子的,只有一個人。他出身江東陸家,吳郡人,現任孫策的將軍府的從事中郎,姓陸,名議,字伯言,現在正騎馬在孫尚香身後追趕。他的容貌白淨俊秀,是個難得的美男子,人們都誇稱他的容貌足夠跟美周郎周瑜相提並論。然而他獨得孫尚香青睞的原因卻不是因為這點,而是他跟女子拜於同一個兵法老師的門下而已。

       「小…小香!妳騎慢點啊!」陸議在後面大喊。

    「伯言,你是男子漢大丈夫就追上我吧!」孫尚香大笑。

       「真是的……」陸議苦惱的搔搔頭。

     兩人一跑一追,橫過的整個秦淮河畔,衝過了大路旁,揚起的飛沙把正好經過的路人噴的滿臉都是。孫尚香立刻勒馬,轉過身來對那人道:「對不住,沒事吧?」

     那個人沒有回答,他一直咳嗽又打噴嚏,又拼命拍衣服,狼狽的模樣讓孫尚香格格嬌笑。

       「小香,七八年不見,就給我這樣的見面禮啊?」

     熟悉的聲音,讓孫尚香全身一震。這時她才開始仔細注意眼前的男子,看到他一身灰袍,鬆散的長髮,高挑的身材,孫尚香的腦海中瞬間浮現了一個懷念的身影。

       「你…你是……」

     書生把衣服整理好,然後撥好頭髮,拍去臉上灰塵,一揖笑道:「孫姑娘有禮了,在下諸葛亮是也。」

     原來他自在河北向趙雲、劉備等人辭去之後,回到平原跟師父左慈約定處見面。左慈對他的所作所為感到相當滿意,於是正式讓他出師。當左慈問起諸葛亮以後的打算時,他答覆說想回以前定居的荊州見曾經受教的名士司馬徽。不過諸葛亮在向師父辭行之後,第一件事,卻是到江東去找他最掛念的女孩。不想兩人如此有緣,就在秦淮河畔相遇了。

     察覺到是當初不辭而別的男子,孫尚香的秀眉忽然揚起,她跳下馬,拿起馬鞭向他抽去。諸葛亮嚇了一跳,連忙側身閃避,叫道:「小香,怎麼一見面妳又要打我?」

       「當初不辭而別,還有臉回來見我?」孫尚香嗔道。

       「我這不是賠禮來了?」

       「閒話少說,我要看看你這幾年學了什麼!?」孫尚香可沒忘了,當初于吉說他辭去,是為了去河北學藝。於是孫尚香拿出日月乾坤圈,對著諸葛亮就是一擊。

       「哇!」諸葛亮狼狽萬分的避開。「且…且住!我是去學兵法,不是學武藝的啊!」

     聽到這裡,孫尚香素手一揮,讓諸葛亮差點閃避不及,整個人跌坐在地上。光是這幾招試過,她就知道諸葛亮的武藝可是一點都沒進步。孫尚香收起日月乾坤圈,昂首道:「說到兵法,我也學了不少。」

       「我想孫姑娘自然是文武全才,在下自愧不如……」諸葛亮的口吻一點誠意都沒有。

     孫尚香白了他一眼,說道:「既然來了,就跟我一同回城吧。去見見子瑜大人,他也很掛記你呢!」

       「可不可以扶我一把?」諸葛亮伸手笑道。

     孫尚香無奈,伸出白皙的小手拉住他,沒想到諸葛亮趁勢一躍,居然將自己抱個滿懷。

       「你……」

       「對不住,當初的不辭而別。其實這八年來我無時無刻不想妳啊。」諸葛亮在她耳邊低語。

     諸葛亮的這番話,登時讓孫尚香俏臉暈紅,不知所措起來。正好,跟在後面的陸議終於趕上,他大叫著:「小香!小香,等等我啊!」

   察覺有人來,孫尚香用力推開諸葛亮,頭也不回的翻身上馬,轉過身去,不敢再看這個“輕薄”男子。須臾,陸議趕到,他見到諸葛亮的存在,微感訝異,對孫尚香道:「小香…這人是?」發現兩人似乎是相識的,陸議怪問。

     孫尚香整理一下情緒,轉頭對陸議道:「伯言,他是諸葛瑾的弟弟諸葛亮,跟我是舊識,剛剛從河北回來江東。」

     兩人互相敘禮。孫尚香一言不發,拍馬自行歸去。陸議欲待叫她,卻已太遲,卻又不好意思騎馬跟上去。於是他也下馬跟諸葛亮一同步行回城。

      

   回到繁華的吳郡,諸葛亮看著城市變得比七年前更加繁華,證明了孫策的統治確實相當的成功。他非常仔細而留心的觀察,走在他身旁的陸議似乎是為了盡主人之誼,一直主動的開口閒聊。於是諸葛亮就有意無意的詢問陸議,一些關於江東這幾年的變化。從他口中有意無意的描述,有著許多精闢的見解,讓諸葛亮暗自訝異。

     搶在前頭的孫尚香一回到吳府,她飛奔向自己的房間,連迎面走過來的兩位嫂嫂大喬跟小喬在跟她打招呼都沒瞧見。小喬看著孫尚香飛快的步伐,一下子消失在視線中,轉頭對姊姊道:「小香怎麼了?慌慌張張的。」

       「發生什麼事了…也不見陸議……」

     兩人繼續往大廳走去,迎面遇上陸議跟諸葛亮。相隔了七年不見,諸葛亮的容貌跟身材都有了變化,一時之間,大喬跟小喬都沒認出他來。直到諸葛亮走上前,微笑著一揖道:「兩位姊姊,好久不見。妳們風采依舊啊!」

       「你是……你是孔明!?」小喬猶豫了一下,指著他,興奮的叫道:「你怎麼突然回江東了?」

       「掛念兩位姊姊,是故特來叼擾啊。」

     小喬噗嗤一聲,笑罵:「貧嘴。」

     此時陸議發現不見孫尚香,問道:「兩位夫人,請問有見到小香嗎?」

       「適才見她匆匆忙忙的往西府去了。」大喬說道。

     見到大喬與小喬跟諸葛亮也是舊識,而且似乎相當熟悉,於是陸議就把客人交給兩位夫人,自己直接去西府找孫尚香。來到她房前,輕輕敲門,問道:「小香!妳在房內嗎?」

     須臾,孫尚香緩緩打開房門,看看左右,發現只有陸議一個人,怪問道:「怎麼你一個人?」

       「我們一入大廳就遇見兩位夫人,我見孔明賢兄跟兩位夫人閒話,於是就進來找妳。」

     孫尚香聽到諸葛亮跟大喬、小喬說話,忽然一陣醋意,她撇撇嘴,用力把門關上。莫名其妙吃了閉門羹的陸議,習慣性的搔搔頭,又拍門道:「小香……」

       「我很累!別吵我。」

     陸議無奈,只好走回大廳。見兩位夫人正聚精會神的聽諸葛亮比手畫腳,東南西北的說著這些年的經歷。他緩步走出,諸葛亮忽然從背後叫住他。

       「伯言賢弟,小香呢?」

     陸議把剛剛吃了個閉門羹的事情說了。諸葛亮輕輕一笑,然後又轉身繼續去跟二喬說話。直到中午時分,小喬吩咐下人準備飯菜款待諸葛亮,而諸葛亮則趁機去找孫尚香,看看她鬧什麼彆扭。

     輕輕敲了敲房門,就聽到她大喊:「不是叫你別吵我嗎?」

       「是我啦,小香。」  

       「……我不想看見你,走開!」

     諸葛亮暗笑,他故意在原地踏步,詐作走開之狀。結果不一會兒,孫尚香以為他真的走了,果然打開房門想罵他,結果一開門,就見到諸葛亮站在門前微笑著。

       「找在下什麼事?孫小姐。」

     孫尚香俏臉一紅,嗔道:「你又騙我!」手一甩,就要把門關上。諸葛亮早在一瞬間就溜進了房間內。「你出去!」

     諸葛亮故意裝作沒聽到主人的逐客令,他反而伸手把門上鎖。孫尚香沉著臉說道:「你還來找我做什麼?」

       「我不找妳找誰呢?」

       「你…你……」孫尚香本來想答兩位嫂嫂,不過想想又不對,於是把話吞了回去。

     諸葛亮盯著她那短短的秀髮,雖然說以一女兒之身把頭髮剪短是驚世駭俗之舉,不過諸葛亮覺得這樣反而跟她相稱。

       「小香妳的短髮很好看。」

       「真的!?」孫尚香馬上轉嗔為喜,笑道:「不哄我?」

       「當然了。妳留長髮反而顯不出妳俏麗的氣質。」

     孫尚香忘情的拉住他,喜道:「果然,果然只有你明白我!」

      「對了,于道長安好?」諸葛亮忽然把話題一轉,手還拉著她。

     計策果然奏效,孫尚香果然把自己的手還被諸葛亮拉住的事情丟一旁,開始把當年他一走之後,兄長孫策想殺于吉,結果自己私放他們師徒逃走而惹的兄長大怒的事情原原本本的說了一遍。然後又說道:「幾日前我遇見士元,就是于師父的弟子,他說于師父偷偷回到會稽了。」

       「那好,過幾日我要去拜訪于道長。妳也一齊去吧。」

       「好啊好啊!」孫尚香問道:「對了,你這些年到底學了什麼?發生了什麼好玩的事情嗎?」

       「唔!那可是說上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諸葛亮從袖子中拿出一個奇特的武器,小小木盒,有著許多細箭。「這個叫做袖箭,送給妳的。」諸葛亮太明白孫尚香的個性,這丫頭如果送她一些胭脂水粉還是珠寶衣服,她都不屑一顧的,送新奇的武器反而會讓她雀躍不已。

       「這怎麼用啊!?這麼小的暗器……」孫尚香果然驚喜不已,她接了過來,拿著袖箭到處瞄準。

     諸葛亮從後面握住她的小手,然後貼近她的臉頰,柔聲說道:「這個是這麼用的……不過箭支不多,而且要手工很精細才能做出來,不到緊要關頭妳別亂用喔。」說完,諸葛亮趁機湊近她的髮鬢之間,聞著那淡淡的幽香。

       「嗯……」孫尚香專心看著袖箭的構造,並沒有發覺諸葛亮的輕薄。接著諸葛亮又開始說著他這幾年的經歷,刻意挑了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加油添醋的說了一大堆,逗著孫尚香格格嬌笑。雖然她知道有些是諸葛亮胡說八道,不過卻覺得相當有趣,還是很仔細的聽。

     話說小喬見諸葛亮說去叫孫尚香來用膳,結果去了半天也沒回來。於是她就親自去找他們,陸議也跟在後面。兩人剛到房間左側,正好從窗戶內見到諸葛亮跟孫尚香的親熱樣子,小喬跟陸議同時愣住。可是很快的,小喬就想起從以前他們倆就一直很要好,還被吳夫人暗自認定是一對,想想也不足為奇。不過她轉頭見到陸議的表情,卻又是一楞。

       「他好像也喜歡小香的吧……」小喬心想。孫尚香是個不亞於自己跟姊姊的佳人,又是的單純善良的女孩,雖然比較沒有傳統大家閨秀的風範,但如果好好跟孫尚香相處,就會發現她的一堆優點。「陸議也是個不錯的人才,記得公瑾也誇他不論處事心思都是深謀遠慮,是可造之才。人品也不差,面貌也跟小香很匹配。唯一輸給諸葛亮的,大概就是他太晚認識小香,還有臉皮太薄吧。」

   想想這些事情還是留給孫尚香自己去煩惱,小喬故意在窗口乾咳一聲,說道:「兩位,用膳了。」

     孫尚香轉頭一望,發現小喬跟陸議正站在窗口,又發現諸葛亮不知道什麼時候把自己抱在懷中,她俏臉暈紅,連忙用力的把諸葛亮推開,然後打開門,也不敢見小喬的表情,就羞紅著臉飛奔向大廳去了。倒是諸葛亮輕鬆的拍拍衣袖走出來,對著小喬說道:「發自情,止乎禮,有何不妥?」

     小喬噗嗤一笑,這個諸葛亮,機智過人外,口才也是一流的,當然,臉皮更是厚的不得了。 

        

     隔天,一大早孫尚香就去找諸葛亮,拉著他一同去會稽拜訪于吉。當年差點被孫策殺死的事情,猶然歷歷在目,所以這次于吉回來,算是偷偷摸摸的,靜靜的住在隱居的山中不出戶。不過于吉還是相當神通廣大的,他似乎早料到孫尚香跟諸葛亮會來訪,一早就命弟子龐統在山下等待兩人。

   久別心愛的女孩,龐統見到孫尚香當然是高興萬分,只是當他看到出現在孫尚香身後的諸葛亮時,歡喜的情緒忽然一空。依禮見面之後,龐統帶兩人上山,來到一道觀前,于吉笑著出迎。

       「于道長,當年匆匆一別,見您老人家精神依舊,孔明甚感安慰!」諸葛亮上前一揖道。

       「呵呵,你在我師兄那裡學藝的經過我可是全然知道。我師兄對你讚不絕口,直謝我介紹好徒弟給他。」

     諸葛亮謙道:「師父才學深似海,孔明能夠學到一二就該慶幸了。」

       「你們師徒倆也別在我面前互誇。」于吉拉著鬍鬚呵呵直笑:「你在河北的事情,確實是讓你師父得意萬分。」

   一旁孫尚香問道:「孔明在河北怎麼了?」

       「呵,他沒跟妳說嗎?」于吉見諸葛亮苦笑著撥撥頭髮,說道:「呂布派部將趙雲北伐,孔明去當他的軍師,短短四年就把在河北勢力龐大的袁氏剿滅。才年紀輕輕就立下如此偉業,往後前程可想而知。」

     孫尚香瞪著諸葛亮,一付怨責他沒有跟自己說的表情。諸葛亮無奈的一笑,對于吉道:「師父怎麼到處逢人就誇耀?」

       「就算你師父不說,天下人也知道。」

       「咦?」

       「呂布的部將趙雲回師之後,在論功行賞時,把大部分功績都推到你的身上去,誇的你如天人般,說當今天下能跟周瑜匹敵的只有你諸葛亮一個。所以呂布到處在找你。」

     諸葛亮登時張口結舌,呆楞在原地。他雖然早知這位新認的兄長謙遜自衿,從不與人爭功,但也沒想到他會把功績都推給了自己。諸葛亮微微一笑,心中卻暗讚趙雲真的是良將的典範。

       「好啊!孔明原來是呂布的奸細,我這就把你拿下!」孫尚香吹鬍子瞪眼睛的叫道。

       「且住且住,小香,這可是天大的冤枉。我可是連呂布的一日俸祿都沒拿過,怎麼說是他的奸細?」

       「你明知道我家跟呂布是敵國,為何替他效力?」

       「這是我師父之命。師命不可違!」

       「那好,你也要替我家效力!」繞了一圈,原來是孫尚香在替自己哥哥招攬人才。

     于吉在旁邊笑道:「這回又是奉了誰的命令?」

      「所謂妻命不可違也。」說完,諸葛亮拔腿就跑。

     孫尚香一時間沒有會過意,只說道:「算你聽話……咦!你說什麼,孔明!」她俏臉暈紅,連忙追上去。「站住,諸葛孔明!!」     

     想當然,以孫尚香那輕靈的步伐,出口佔便宜的小無賴自然是馬上給抓住,挨了一頓毒打。不過誰都知道,這是他們小倆口的打情罵俏。于吉看著一旁落寞的龐統,他輕輕的嘆了口氣,本以為隔了這幾年,或許能夠改變些什麼。不過,看來天意不可違,真的是再怎麼努力都沒用。

     吵鬧完了,終於到可單獨談話的時候。于吉跟諸葛亮各坐在一旁,兩人在神像面前靜坐會兒後,于吉道:「我聽師兄說,你想回荊州見名士司馬徽吧。」

       「是的。」

       「此人曾師事荊襄奇才龐德公,身懷絕技卻不願為世俗閒人所用,所以隱居山林內。你能見到他,得他指點一二,可見他也相當賞識你啊。」

       「承蒙錯愛。」

       「呵呵,在貧道面前就不用太謙遜了。」

     諸葛亮微笑。

       「不過…」于吉笑道:「孔明眼下比較關心的,是你跟孫小姐的姻緣吧。」

       「真是瞞不過道長法眼。」諸葛亮不好意思的笑道:「我不需要一個端莊賢淑,才貌雙全的大家閨秀,只要一個真性情的女子就夠了。走遍大江南北,只有小香能跟我匹配。」

      「孔明…你不是意歸呂布?那他日你成為江東女婿之後……」

     諸葛亮站了起來,看著莊嚴的神像,緩緩的說道:「如果小香不能接受,那就是我跟她緣斷之日。」他把手高舉起來。「我感覺到了,一股氣運,一股氣運正在北方的大漢朝廷!那是天意要我向北方的意思!」

     于吉看著諸葛亮,心中對這個年紀輕輕的青年更加佩服。他不但有著才智,更有掌握天下時運的眼光,胸懷大志跟慧劍斬情絲的果決,這些年的磨練,他成長的非常快。難怪自己師兄會對他贊不絕口,直誇他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比之與興周之姜子牙,旺漢的張子房。 

 

    從會稽回到吳,剛到城門口,就見到周圍駐紮著一隊兵馬,身上盔甲光鮮亮麗,秩序整齊,看的出來指揮這支部隊的將領絕非泛泛之輩。孫尚香開心的大笑,對著諸葛亮說道:「是兄長跟公瑾哥哥回來了。」說完,就飛奔回府。

    原來自淮南大戰後,這幾年來,孫策跟周瑜時常領兵荊州、淮南一帶奔走。雖然跟呂布、劉表都沒有大衝突,但是兩邊的小戰事仍然不息。今日難得從前線回到吳郡,久不曾見兄長孫策跟周瑜的孫尚香自然感到興奮。

    一入大廳,只見孫策、周瑜跟他們的兩位夫人大喬與小喬,還有諸葛亮的兄長諸葛瑾跟陸議等人都在堂上,孫尚香跑過去拉住兄長跟周瑜的手,笑道:「兄長,公瑾哥哥你們回來了,有沒有帶禮物給我!?」

    孫策笑道:「傻話,兄長又不是去遊山玩水。」

    須臾,諸葛亮隨後進來,向眾人一揖。孫策、周瑜跟諸葛瑾早聽小喬提過諸葛亮回來江東的事情,所以看到他並不驚愕。敘禮畢後,孫策對諸葛亮道:「數年不見,諸葛亮你現在可是名聞天下,同我義弟周瑜相比的奇才啊!」

    諸葛亮看了周瑜一眼,只見他跟孫尚香說著話,似乎沒有在聽。諸葛亮低著頭,彎身一揖,謙遜道:「這是人們的謬讚。」 

   「你相助趙雲擊敗袁氏,平定河北。雖然袁氏已經不足懼,但他們在河北的門生故吏極多,你能只花四年就成功,這份才智確實配的上如此稱讚。」

  江東與中原交戰,兩家在對方那邊的細作自然是數也數不清,所以諸葛亮在趙雲麾下擔任過謀士的事情,孫策跟周瑜早就知道了。當初聽到這個消息時,諸葛瑾的臉色還綠了一半。幸好後來詳細打聽才知道弟弟原來只是當客卿而已。

    孫尚香見兄長如此誇獎諸葛亮,開心的笑著,彷彿受誇獎的是自己一般。她對孫策道:「兄長,那不如讓孔明也在您的旗下效力,這樣也可以跟子瑜兄弟同心,豈不甚好?」

      「我正有此意耳。」孫策微笑道:「如何,孔明,從今日起就為我效力,與子瑜一同成為我的左右手吧?」

    滿心以為會獲得同意的答覆,沒想到諸葛亮只是微微一揖,答覆道:「孔明乃一山野村夫,只怕有負大人所託。」

    眾人互相對望一眼,諸葛瑾連忙上連拉著弟弟到一旁去,低聲道:「孔明,孫大人如此器重你,為何要推卻?」

      「弟弟清閒慣了,無意仕途。」

    正當他們兄弟還在說話,從剛剛就一直沉默的周瑜開口了:「既然如此,伯符大人也別再強人所難。」

      「多謝公瑾大人成全。」諸葛亮恭敬的揖拜後,退出大廳。

    孫尚香連忙辭出,去追諸葛亮。

    這邊孫策不是很高興的對周瑜道:「這是我第二次請他了,為何他就是不肯出來助我,莫非我不如呂布?」

    諸葛瑾聽罷,惶恐道:「舍弟愚劣,請大人勿怪。」

      「子瑜,我不是在怪你……」

    周瑜沒有回答義兄的話,只是看著妻子小喬淡淡的冷笑著。

 

    這邊孫尚香追了出來,一下子就在庭院中趕上諸葛亮,她抓住他的衣袖,興師問罪的道:「孔明,你為何要拒絕我兄長的好意?」

      「我只是山野村夫,不堪勝任。更何況令兄已有周瑜大人、魯肅大人、家兄跟陸議如此人才,何須要我?」

      「伯言?他……」孫尚香張張小嘴,訝異道。

      「他的才智不在我之下,妳可別小覷了人。」諸葛亮笑道。

      「你看錯了吧?伯言呆頭呆腦的……」

    諸葛亮大笑,看來這個小丫頭沒聽過“大智若愚”這句話吧。

      「不管,你為什麼就是不肯替我家效力?」

      「如果是妳當家,我就幫妳。」

    孫尚香俏臉一紅,踱踱腳,嬌嗔道:「你又不正經了。」

    諸葛亮笑笑,轉身繼續向府外走去。剛到大門口,只見一名傳令兵匆匆忙忙的衝進來,直向大廳跑去。孫尚香對諸葛亮道:「一定有事,快去瞧瞧。」說完,她連忙跑回大廳。一進去,就聽士兵在報告。

      「啟稟主公,山越賊眾費棧在東冶起兵造反,殺死縣令,侵擾會稽。孫靜大人屢戰不能勝,特來告急!」

      「哼!果然!」孫策跟周瑜特別從前線回來就是為此。

    山越一向是江東的大患,歷來與他們為敵的其他諸侯都會利用這點,牽制江東的行動。這次孫策就是希望徹底打擊山越,以免在將來跟呂布、劉表決戰時成為後患。

      「出兵吧,公瑾。」

      「且慢!兄長!」孫尚香跑到孫策前面半跪下,說道:「不如讓小香代哥哥出戰吧!小香一定會凱旋歸來的。」

      「什麼?」孫策跳了起來,斥道:「那怎麼可以!」

      「小香也是孫家的一員,也要為兄長效力!」     

    孫策再三不許,孫尚香只是要去。正爭執間,隨後而來的諸葛亮上前道:「不如讓我也隨行,協助小姐吧。」

    孫策見諸葛亮願一同前往,大喜道:「孔明隨行,我就放心了。」

      「可以的話,我希望也能讓伯言賢弟同行。」

    此言一出,除了周瑜之外所有人都呆楞了一下。

      「這…我…在下只是一介書生……」陸議手忙腳亂的道。

    孫策也道:「孔明,我派一部將助你吧。」

    諸葛亮堅持要陸議隨行,於是孫策就答應了。眾人都不知道諸葛亮此舉,除了周瑜之外,他心中暗想:「沒想到他居然看出了陸議的才華……」

 

    於是孫尚香立刻點了一萬兵馬,帶著諸葛亮跟陸議向南方出發。路經會稽,屯住了一日。孫尚香趁機去拜訪于吉跟龐統,得意洋洋的說了自己帶兵出征的事情。龐統對孫尚香道:「孔明在小香身旁,我可以放心。不過,這幾日我也在注意山越的動向,我猜的出來孔明的計策。這個錦囊妳帶著,到時候看看我跟孔明的想法是否暗合。」說完,遞給了孫尚香一個黑色錦囊。「記著,先別跟孔明說。」

    孫尚香答應了。她繼續領兵到東冶跟孫靜會合。孫靜見孫策居然派姪女過來,嚇了一跳。不過當他知道諸葛亮也同行時,這才安心下來,惹的孫尚香嬌嗔不依。

    由於山越佔著地利堅守東冶山城,而地勢險要,通往此城的大道只有一處,四周山區環繞,最適合這些山越兵活動的地方,這就是孫靜屢次交戰不能取勝的原因。諸葛亮在孫尚香、陸議跟當地土人陪同下,趁夜騎馬在四周巡視一遍回來,聚在帳中商議。諸葛亮對陸議問道:「敵軍仗著地利之險困守城中,有何良策破之?」

    陸議見孫尚香跟孫靜兩人都望著自己,他乾咳了一聲,徐徐的說道:「我軍連戰不利,敵軍必然不作準備,可以驕兵之計勝之。」

      「原來如此!」孫尚香說道:「那麼來日我去埋伏,叔父去引敵兵來,用伏兵計殺敗他們。」

      「不,此計雖然能成。但敵軍遭此敗,必然會困守城中更不敢出戰了。」

      「那當如何是好?」

    諸葛亮笑道:「詐敗之計可行,不過此乃驕兵,讓敵軍疏於防備。而我們則率領一隊人馬從山險小路繞道而行,奇襲東冶城,必可獲全勝。」

    孫靜道:「此計大妙,可速行!」

  於是當晚諸葛亮便調派各人任務,分頭行事。孫尚香想起龐統所言,她趁著諸葛亮不注意,拆開錦囊一看,居然跟諸葛亮所謀劃之策一模一樣。心中暗暗佩服龐統的才智果然不在諸葛亮之下。

  隔日,孫尚香跟諸葛亮率領一軍,從東冶城正面去挑戰費棧。城樓上費棧見領軍的是個年輕女子跟文弱書生,又見敵軍兵勢不整,大笑著對部下道:「我以為平定河北的諸葛亮是什麼人物!原來徒具虛名!」說完,親自引軍出戰。兩軍交鋒,孫尚香跟諸葛亮詐敗退走,費棧毫不懷疑地追擊,趁勢奪了孫尚香軍營寨。江東軍連退數十里下寨,費棧也不回城,就住在奪來的營寨。

    次日天明,費棧率軍出擊,孫尚香交戰不久,又引兵敗走。費棧正欲追擊,部下進諫,擔心敵軍有伏兵。費棧正猶豫間,孫靜跟陸議引著三千兵馬從一旁山腳衝殺過來。費棧見孫靜軍兵寡,冷笑:「這就是敵軍的伏兵?有何懼哉?」一陣混戰,江東軍分頭敗走,費棧又奪了孫尚香軍寨。

  連敗兩日,孫尚香有點心浮氣躁,她對諸葛亮道:「還要輸多少次!?」

      「是時候了。」諸葛亮對孫靜跟陸議道:「依計行事吧。」

    於是當夜,孫尚香跟諸葛亮挑選了軍中精壯士兵五百人,卸去盔甲,只帶短刀,三更出發,沿著預先探清楚的山中險路繞向東冶城。來到城邊,只見城內防備鬆懈,孫尚香興奮的對諸葛亮道:「計謀成功了!」然後一馬當先的領著士兵衝至城下,用預先準備繩索飛快上城。山越兵察覺孫尚香已經登城,驚慌的發喊,亂成一團。孫尚香在城樓上打倒敵軍,接應其餘士兵上城。

  很快的,原本就警備鬆弛的東冶城,一下子就被孫尚香率領的奇襲隊制伏。諸葛亮進城後,見到因為首戰告捷而興奮不已的孫尚香飛奔過來,笑嘻嘻的道:「城內留守的賊將已經被我抓住了,眼下該怎麼辦?」諸葛亮淡淡一笑,他命士兵帶來一個俘虜,然後放了他。

    孫尚香怪問:「為什麼放他走?這樣敵兵不就知道我們已經攻陷東冶城了?」

      「正是要讓他知道。這麼一來敵軍不管退與不退,軍心必亂。這麼一來孫靜大人就可以輕鬆取勝。」

      「原來如此!」孫尚香看著這個年輕男子,俏麗臉上流露出佩服的表情。

  正如諸葛亮所料,得知東冶城失守的費棧軍亂成一團,孫靜跟陸議當然不會錯失如此良機,即刻發兵急襲。費棧軍大敗,費棧引著幾名親兵想從山路逃跑,卻被早就預先埋伏好的孫尚香逮個正著,餘軍不是潰逃就是投降。

    大獲全勝的江東軍進入東冶城,眾人會於政廳之中。孫尚香推著被五花大綁的費棧進來,對著孫靜道:「叔父,你瞧,這逆賊可是小香逮著的喔!」

    孫靜苦笑道:「是,叔父小覷妳了。」

    孫尚香得意洋洋,指著費棧道:「逆賊,還有什麼話可說!?」

      「今日敗給妳這個小丫頭,是天命也。要殺要剮隨便妳吧!」

      「好,就成全你……」孫尚香正要命士兵把費棧推出去斬,諸葛亮打斷了她。「孔明,為何阻止我?」

    諸葛亮淡淡一笑,沒有回答孫尚香的問題,他對著費棧問道:「你知道我是誰吧?」

    費棧恨恨的道:「我知道,你就是那個替呂布平定河北的諸葛亮!」

      「敗在我手中,可心服?」

      「哼…論詭計我是不如你。」

    諸葛亮笑道:「我問你,為何那些山越之民肯聽命於你?」

      「……我的母親是山越女,而且我有恩於他們。」

      「那你應該知道,他們為何要作亂吧?」

    費棧微微一楞。

      「我來替你回答。很簡單,就是沒有糧食,無法過活,是吧?」諸葛亮稍微停頓,繼續道:「而你的反叛,是因為你不服江東的統治,想據地稱王。」

    像是被打了一棍般,費棧低下頭悶哼聲,然後又道:「沒錯,我們山越向來與你們漢人秋毫無犯,是你們硬要侵犯我疆界,逼的我們無路可退。」

      「那麼…如果我說從今之後,讓你統治山越族人,約束領地互不相犯,只要你們稱臣於江東,你覺得如何?」

     此言一出,不只是費棧,連孫靜、孫尚香都嚇了一跳。所有人之中,只有陸議暗暗讚嘆諸葛亮的做法。孫尚香剛想插口,又被諸葛亮打斷。費棧猶豫了會兒,怦然心動的道:「若是如此……只要江東能保證不相犯…」

      「好!」諸葛亮走到他身後,解開繩索,說道:「江東將相極多,如果你們執意作亂,只會落個兩敗俱傷的局面,也會讓山越之民死傷慘重。如果你們能誓言不反,那麼江東也保證秋毫無犯,共享太平,你好自思量吧。」

     費棧起身,看著諸葛亮,然後又看看孫靜跟孫尚香,一會兒,他拜道:「多謝不殺之恩。我費棧定然言而有信,三日之後,必帶山越王之信使再來。」說完,他轉身離開政廳。諸葛亮命人準備馬匹給他,送他出城。

     看諸葛亮放費棧離去,孫尚香拉著他道:「孔明,你放他走,不怕他又毀約造反嗎?」

      「小香啊。」諸葛亮輕笑:「兵書有云,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山越之民極多,要讓他們不再作亂,難道要將他們全部殺絕嗎?如今抓住了費棧,如果能讓他心服,藉他之手使山越之民臣服,豈不甚好?」

     孫靜附和道:「諸葛先生之言甚有道理。今日我們殺了一個費棧,明日又會多一個費棧,如此下去,沒完沒了。」

     諸葛亮雙手一伸,笑道:「好了好了,可以準備凱旋了。」說完,他踏著悠閒的腳步離開政廳。

     孫靜對孫尚香笑道:「小香,諸葛先生雖然年輕,但思慮深遠又多謀,無怪伯符會放心讓妳出征。」

       「什麼嘛,難道我就不行嗎?」孫尚香嬌嗔道。不過她的確是非常佩服於諸葛亮的智謀。

     一旁的陸議看著諸葛亮的背影,心中對於諸葛亮的“攻心為上”之策也相當認同,想道:「如果孔明兄能跟公瑾大人聯手,孫策大人必能取得天下…」看到孫尚香歡喜的表情,突然心中一酸。「看來…孫策大人極有可能把小香嫁給孔明兄,好讓他能為江東效力……」他長長的嘆了口氣。

     三日之後,果然不出諸葛亮所料,費棧成功說服山越王臣服江東,並親自送來貢品。孫靜等人大喜,設宴款待他們,並讓費棧隨軍回吳郡敘職。

 

     回到吳郡,得知妹妹大獲全勝,讓費棧臣服的孫策,親自出去迎接他們,風光的入城。於大堂之上,孫策依約冊封費棧為山越之主,費棧感謝而去。之後孫策又好好的嘉獎了妹妹孫尚香、諸葛亮跟陸議。此時周瑜、二喬跟諸葛瑾都在側,孫策對著諸葛瑾笑道:「子瑜,令弟似乎才勝於你啊!」

     諸葛瑾看著弟弟,答覆道:「承蒙主公過獎。孔明尚年輕,還需要多加磨練。」

     孫策轉頭對諸葛亮道:「這次平定山越,孔明功不可沒,豈有過獎之言?我就任命孔明你為行軍司馬,如何?」

     只見諸葛亮恭敬的一揖,淡淡的道:「請恕孔明辭退孫將軍之好意。」

     孫策臉色一沉,不悅道:「你這次擔任小香參軍,不是很好嗎?…難道你嫌棄這職位太小?」

     一旁孫尚香上前扯了扯諸葛亮衣袖,在他耳邊道:「孔明,這是哥哥的好意,不要推託了。」

       「孫將軍,孔明一介布衣,承蒙將軍多次禮遇,心中感激不盡。只是孔明實在無意在江東為官,請將軍見諒。」諸葛亮說完,忽然轉頭在孫尚香耳邊低語:「我答應擔任參軍是因為妳是主將,可別弄錯了。」

     孫尚香白淨俏臉微微一紅,心中雖然竊喜,但見兄長不悅的樣子,卻又替諸葛亮著急。

     孫策見諸葛亮第三次推辭了自己的好意,再也忍耐不住,拂袖而去。這邊諸葛瑾當然是把弟弟拉到一旁埋怨,眾人之中,也只有周瑜跟小喬明白諸葛亮不肯答應在江東仕官的理由。面對於此周瑜只是高深莫測的一笑,然後跟著離開大廳。

   走到庭院,周瑜見孫策站在池邊,走上前去。孫策察覺義弟的到來,對著他抱怨道:「這個諸葛亮,真是不知好歹!如果不是看在子瑜面上……」

     周瑜淡淡的一笑道:「主公何須氣惱。江東人才極多,亦不缺他一人。」

       「哼!但諸葛亮若為他人所用,只恐將成為後患!」

       「孔明心高氣傲,尋常諸侯他也不肯屈就。而且…愚弟自負也不亞於他。」

     孫策大笑,拍拍周瑜的肩膀道:「那倒是!」

       「依愚弟之見,陸議是個人才,多加栽培,想必能成為江東之棟樑。」

    「喔…連諸葛亮都請他一同出征……嗯,這事就交給你吧。」

     周瑜領命,告辭而去。

 

     話說諸葛亮聽完兄長的埋怨後,他拍拍衣袖,跟二喬告辭,踏著瀟灑的步伐轉身回房。孫尚香看著諸葛亮的背影,自言自語的道:「為什麼孔明就是不肯替我們效力呢?」

     小喬笑道:「不對,小香。孔明是不願替姐夫效力,不是不願意替妳效力。」

     孫尚香聽出了她話中有話,俏臉暈紅,嬌嗔著不依,然後飛奔出大廳去了。在庭院繞了圈,孫尚香忍不住去南院找諸葛亮,只見他正在房內收拾包袱。孫尚香嚇了一跳,驚問道:「孔明,你收拾包袱做什麼?」

       「是小香啊。」諸葛亮抬頭看了眼,然後又低下頭繼續收拾。「其實我本要去荊州一趟,不過既然南下,就順路來見妳。眼下妳人我也見到了,是該走囉。」

       「慢著!」孫尚香雙手用力的按住他的包袱,叫道:「你就這樣走了?」

       「莫非妳也是要當說客,勸我留在江東替令兄效力?」

       「不是……但…你也不能這麼走,那我怎麼辦?」孫尚香一時情急出口,話剛說完,就羞的連耳根子都紅了。她轉身就要逃開,諸葛亮伸手拉住她。其實這個小丫頭的心意,他怎麼會不知道呢。

       「路上一個人也挺孤單的,小香妳要不要陪我一同去荊州?」

     孫尚香轉過身來,喜道:「好啊。」忽然又想到,母親也許會應允,但兄長一定不會答應。她皺皺秀眉道:「可是…兄長那邊……」

       「這事簡單。只要令堂允許,我想孫將軍也不會有異議吧。」諸葛亮早猜到她心思。

    「那就上娘親那說去。」孫尚香拉著諸葛亮,連忙跑去吳國太住的東院。

     本來吳國太是不肯答應的,不過她一下子就看出女兒跟她身邊的這個年輕人的情愫。在問清楚了諸葛亮的姓名身家,知道他就是當年自己誇過的少年,也是現在名聞天下的奇才,當下就答應了讓女兒隨行。但是害怕兄長孫策會反對,於是兩人只留下封信,然後隨便找了藉口,在吳國太的幫忙下,輕裝打扮,星夜離開了吳郡,往荊州出發去了。

     事後孫策找母親埋怨去,那又是後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鎮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